加快文化强市建设 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http://www.cflac.org.cn     2011-10-28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加快文化强市建设 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深圳市文联第六次代表大会会场

    9月21日至22日,深圳市文联第六次代表大会在深圳市委党校召开。来自深圳市各艺术领域和港澳文艺界的近500名艺术家出席。此次会议旨在认真总结深圳市文联过去7年来的工作,研究部署今后5年的工作任务。

唱响时代主旋律 创造文化新奇迹

王荣(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

    在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召开前夕,在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近期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之际,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六次代表大会在这里隆重开幕,这是深圳市文艺界承先启后、继往开来,推动文艺事业大发展大繁荣的一次盛会。

    当前,深圳的发展正处在新的起点上,特区的文艺事业面临新的重大使命和发展机遇。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全市文艺工作者要牢记胡锦涛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肩负新使命,把握新机遇,再创新业绩,当好文艺事业发展的“领头羊”。借此机会,我提几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要牢记崇高责任,努力唱响时代主旋律。深圳经济特区地处改革开放的前沿,“当好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排头兵”,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先进城市的生动实践,呼唤着反映时代脉搏的文艺精品,也为文艺创作提供了更多鲜活的素材。刚刚结束的大运会开幕式成功实现了“不一样的精彩”,给世人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一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我们30多年文艺创作的积淀。开幕式上演奏的《春天的故事》是深圳的原创文艺精品,很好地反映了深圳的改革开放,反映了这个伟大的时代,也将会永远打动人们的心灵,永远表达这座城市乃至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内涵。希望广大特区文艺工作者牢记自己肩负的崇高责任,以优秀的作品唱响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主旋律,从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实践中汲取创作灵感,从热火朝天的特区建设发展中汲取新鲜养料,把个人的艺术追求融入国家发展的洪流之中,创作出更多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

    要坚持源于生活,努力打造群众喜爱的精神产品。一切优秀的文艺作品总是来源于人们的现实生活,也只有真正得到人们喜爱、引发人们共鸣的作品,才是真正能够广泛流传的文艺珍品。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深入社会生活最基层,倾听人民呼声,抒发人民情感,满足人民需求,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欢迎不欢迎作为衡量文艺作品的重要标准,创作出更多反映现实生活、深受人民群众喜爱的文艺精品。深圳作为一座特大型的移民城市,具有外来人口多、年轻人多,思想活跃、生活节奏快等特点,更需要创作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而又健康向上的优秀文艺作品,让人们在美的享受中得到启迪、在情感的共鸣中获得教益,让人们以阳光心态面对人生、以辛勤劳动创造生活、以感恩情怀融入社会。

    要坚持改革创新,努力开创文艺创作新天地。文艺作品的魅力在于创新,文艺事业的生命力也在于创新。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继续发扬特区改革创新的精神,大胆探索、推陈出新,焕发创造热情,激发原创能力,大力推进文艺观念、内容、风格、流派的改革创新,使文艺创作的体裁、题材、形式、手段得到充分发展。同时,积极学习借鉴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强与港澳地区的文艺交流合作,进一步探索新形势下文艺工作的新规律、新机制,积极鼓励和引导社会民间资本资助文艺事业发展,建立和完善促进文艺创新的体制机制,最大限度地激发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创造精神,不断为文艺事业发展注入新鲜活力。

    要坚持德艺双馨,努力成为人民推崇的文艺家。“德”是文艺工作者安身立命之根,“艺”是文艺工作者成就事业之本,“德艺双馨”这4个字既是对优秀文艺家成功之路的科学概括,也是党和人民对文艺工作者的殷切期望。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践行德艺双馨的要求,不仅在艺术上要刻苦磨练、勤于钻研、执著追求,不断提高创作水准,更要注重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恪守职业道德、弘扬职业精神,淡泊名利、甘于奉献,追求积极的人生价值、培养健康向上的审美情趣,努力用自己的人格魅力赢得社会的认可、赢得人们的尊重、赢得艺术的声誉。

    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对文艺工作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深入学习和把握文艺创作的特点和规律,积极关心和支持文艺事业的发展。经过31年的发展,我们有能力也有责任为文艺工作者潜心创作提供更好的条件。宣传、文化等职能部门要进一步制定规划、完善政策、增加投入、改善条件,加快推进深圳文学艺术中心工程建设,切实解决文艺工作中面临的实际问题和具体困难。要重视发挥文艺界人民团体的作用,密切同广大文艺工作者的联系,政治上充分信任,创作上热情支持,生活上真诚关怀,努力成为他们的贴心人,为优秀作品不断涌现、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良好条件。

    文联是党联系文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肩负着促进文艺繁荣发展的重要使命。希望市、区两级文联及所属各文艺家协会进一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正确文艺方向,发挥自身优势,切实履行好联络、协调、服务职能。要努力探索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符合文艺发展规律和人民团体特点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组织形式、活动方式,不断激发文联工作活力,努力形成有利于出人才、出作品的环境和体制。要坚持服务为本,进一步扩大服务范围、创新服务手段、提升服务层次,努力为文艺工作者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坚持在服务中推动创作、凝聚人心、树立形象,真正把文联建成温馨和谐的文艺工作者之家。

争当全国文化产业发展“领头羊”

许勤(深圳市市长)

    今天,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六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我很高兴也很荣幸能与广大文艺工作者的优秀代表们相聚一堂,与大家面对面交流。借此机会,我就推动深圳经济特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谈几点想法和大家共勉。

    顺应时代潮流,推动文化社会经济融合发展。具体来讲,希望大家做到“三个更加注重”。更加注重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融入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建设之中,让人民在文艺的审美中受到鼓舞,在情感的共鸣中得到启迪,在心灵的震撼中提升素养,形成文明诚信、平等友爱、团结互助、融洽和谐的良好社会风尚。更加注重满足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文化需求,不断丰富艺术创作和表现形式,大力发展公益性文艺事业和经营性文化产业,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更加注重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把文化产业发展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途径和突破口,开辟经济转型发展的新途径、新空间,推动文化产业与旅游、休闲、信息等产业相融合,使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和现代服务业的支柱产业。

    把握历史机遇,全面提升文化软实力和竞争力。就文艺事业来讲,希望大家牢牢把握“四大机遇”。把握中央特别重视的机遇。胡锦涛总书记要求我们进一步做好文化改革发展这篇大文章,当好文化产业发展的“领头羊”,为深圳市文艺事业的全面繁荣注入了强大的前进动力。我们要不负胡锦涛总书记的重托,加快文艺事业发展,切实把文化产业做大做强,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积极贡献。把握大运会成功举办的机遇。大运会给了深圳一个充分展示形象的国际舞台,提升了深圳的国际知名度、国际地位和国际竞争力,也为深圳的文艺事业、文化产业走出国门、面向世界提供了全新的机遇。我们要以此为起点,以国际的视野传承文明、传播文化,不断提升文艺创作、文化发展的国际化水平和国际竞争力。把握新时期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产业结构优化和消费需求增长的机遇。积极发展新兴文化业态,做大做强文化创意产业,使文化创意产业成为推动全市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主导产业之一。把握深圳市推动文化强市建设的机遇,文艺工作者要放开手脚地创新创造、施展才华,为全面提升深圳文化软实力和竞争力作出更大的贡献。

    勇于追求卓越,推动文艺事业大放异彩。深圳文艺事业发展要努力实现“三个一批”。涌现一批德艺双馨的文艺名家,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正确处理德与艺的关系,提高精神境界,培养高尚人格,潜心艺术创造,努力攀登人生和艺术的高峰,实现人品与艺品的统一。推出一批广为传颂的精品力作,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始终保持对文艺事业的不懈追求和执著精神,孜孜不倦地进行艺术锤炼和雕琢,创造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创造一批影响深远的文艺品牌,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挖掘具有经济特区浓郁地域特色的文化资源,借鉴先进创作理念和表现手法,努力创造一批“立得住、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下”的文艺品牌。

    共同担当使命,争当全国文化产业发展“领头羊”。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文艺战线开展工作、创新发展。各级各部门要全面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和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切实关心和支持文艺工作,努力营造文艺人才不断涌现、文艺精品不断推出的良好环境。我们将大力支持各级文联进一步发挥党委、政府联系文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探索和建立体现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要求、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需要、符合文艺发展规律和人民团体特点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组织形式、活动方式,不断加强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依法维护文艺工作者的合法权益。我们将努力关心文艺人才的成长,积极扶持和奖励优秀文艺人才和文艺作品,努力培养和造就一大批德艺双馨的文艺家,尤其要造就一批有全国影响的文艺领军人物,力争深圳文艺界多出大家、多出名家;特别是对作出过重大贡献的老文艺家及正处创作高峰期的青年文艺家,要给予扶持和关爱;对独具个性的文艺家,也要有宽广的胸怀和包容的气度,努力为全市文艺界营造生动活泼、民主团结、宽松和谐的良好氛围。

多出精品力作 打造文化深圳

王京生(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近年来,深圳大力实施文化立市战略,文化发展硕果累累。当前,深圳的文艺工作者要自觉投身新一轮特区发展的伟大实践,再创深圳文化新奇迹,全力以赴打造文化深圳。

    服务服务还是服务,精品精品还是精品。服务什么?第一,是文联要服务所有成员和文艺界人士,让他们感到文联是一个家;第二,是艺术家要服务基层、服务百姓,解决人民群众文化需要;第三,是服务时代,服务祖国。至于精品,无论是文联还是艺术家,都要靠作品说话。深圳的艺术家不仅要善于创作主旋律作品,同样要善于追求作品的多样化。多样化是非常可爱的,希望深圳文艺家身体力行,引领文艺界走健康发展之路。

    文艺家的高度,就是深圳文化的高度。深圳文化为什么能创造奇迹,为什么能为全国和全世界作出贡献,深圳文化的崛起历程是怎么样的,这都值得我们认真去思索,认真去总结,从而在传承的基础上再造深圳文化新奇迹。当前,深圳文化要当全国的“领头羊”,文联责任重大,各位艺术家的责任重大,因为你们都是各行各业文艺的领军人物,你们的高度就是深圳文化的高度。希望大家继续领好这个军,无愧于自己的良知,无愧于我们这座兴起的城市,无愧于这个时代。

    张扬深圳观念的力量,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一是张扬深圳观念的力量。最有影响力的深圳十大观念,代表了深圳的地位,梳理了深圳的心灵史。十大观念,是由几百万人投票选出来的,这些观念不独属于深圳,它是时代留存的共同精神财富,我们要把这些观念继续宣传好。二是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对中国优秀文化的传承,必须站在民族复兴的角度高度重视。说到底,民族的复兴不仅仅是经济的强大,最终复兴的标志一定是文化、是文明,是在世界各种文明之中的话语权。文联的各个协会和学会,同样要把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和崭新的时代观念结合起来、弘扬开来。三是推动文化产业的发展。文联是最大的创意联合体,文艺家们可以走进深圳文化企业,看自己的文艺创意如何与企业文化产品相结合,发挥出最大的效益。深圳要当文化产业“领头羊”,需要文艺家们贡献好的创意。

    文化因多元而可爱,不因单一而高贵。希望大家多出好作品,多出好主意。希望大家多下基层,倾听民间喜乐,能为百姓鼓与呼。希望大家为深圳学派的建立作贡献。尊重艺术的多样化,互相尊重,百花齐放。文化因多元而可爱,不因单一而高贵,中华文明从来都是愿意和其他文明交流和共融的,世界也因为这种多样性而可爱。从文联来说,不管是搞探戈、国标还是街舞,我们都支持;不管是搞流行音乐、古典音乐还是民歌,我们都支持。我们不能束缚住任何文学家、艺术家的手脚,而要让大家充分迸发想象力和智慧,这才是深圳文化之魂!我们不能因为强调了某一种东西,而压迫其他东西,尤其要扶助那些新的艺术创作形式,甚至有些是异想天开的形式。动力来源于创造和想象、创新,要保护创造的激情和创新的激情。一路走来,有荣耀,也有艰辛。因为你们的存在,深圳文化必定能够有更丰硕的果实,文化深圳必定有一个更为美好的明天。

立足新起点 牢记新使命

罗烈杰(深圳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

    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亲切关怀下,经过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六次代表大会期间,我们认真听取并学习了王荣书记、许勤市长和王京生部长的重要讲话,审议通过了深圳市文联第五届委员会的工作报告,修改了《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章程》,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文联领导机构。大会期间,代表们认真履职,畅所欲言,共商深圳文艺事业发展大计。这次大会隆重、热烈、祥和,是一次民主、团结、鼓劲的会议,对促进深圳文艺事业大发展大繁荣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王荣书记在开幕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深圳30年来,特别是近几年来文艺战线所取得的成绩,阐述了当前我们所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强调文艺工作在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先进城市中的重要地位,要求我们进一步弘扬改革创新精神,发挥文艺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和社会建设的特殊作用,为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建设文化强市、率先实现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贡献。王荣书记的重要讲话、许勤市长的专题报告、王京生部长在闭幕式上的讲话,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寄予了厚望,我们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面临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加快推进文化强市建设,率先实现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再造激情燃烧火红年代的重要时期,形势催人奋进。新一届全委会、主席团和全市文艺工作者要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谋篇布局,以繁荣先进文化、建设文化强市为己任,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树立以勇于改革、敢于创新为特质的深圳文艺形象,为深圳市经济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提供良好的文艺服务。要始终坚持多出作品、多出人才,努力营造和谐、宽松的创作环境,为文艺精品创作、文艺人才培养搭建平台,打造一支德艺双馨的“文艺深军”,为社会提供更多更好的精品力作。要始终坚持文艺惠民,满足需求,坚决落实文艺惠民政策,努力提高多元文化供给能力,让广大群众充分享受社会文艺资源和文艺成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要始终坚持对外开放,扩大交流,加大深圳文艺对外交流、合作的力度,充分利用毗邻港澳地区的优势,以更加自信的心态、更加开阔的视野,兼收并蓄,坚持“走出去”,不断加强文艺的对外交流与合作,扩大深圳文艺的影响。要始终坚持改革创新,繁荣发展,着眼新形势、新任务,加大文艺改革力度,创新文联工作机制,探索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新举措、新办法,实现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的新突破,为率先实现深圳文艺大发展大繁荣作出积极贡献。

    深圳文学艺术事业正处于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期,我们重任在肩,大有可为。我们有理由相信,有深圳市委、市政府的亲切关怀,有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有全市文艺工作者的齐心努力,深圳的文艺事业一定会迎来一个又好又快发展的新时期!

在科学发展中谱写深圳文艺事业发展新篇章

    深圳市第五次文代会以来的7年,是我国文化建设大发展大繁荣的7年,也是文联工作大有作为、成绩卓著的7年。

    7年来,深圳市文联努力实施“文化立市”战略,参与和谐文化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城市文化品位。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深圳特区成立25周年、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庆祝香港回归祖国10周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区建立30周年和建党90周年等重大活动中,深圳市文联较好地完成了任务。特别是纪念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由深圳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参与策划并演出的“春天的故事——大型交响合唱朗诵晚会”在北京举行,多位中央领导同志观看了演出并给予肯定。为庆祝特区建立30周年,参与筹办“北京文化周”,配合央视“心连心”艺术团来深圳演出等,营造了良好的节庆氛围。

    尽力打造“创意联合体”,探索文联工作新方式,培育城市创意文化。积极参与打造“创意12月”品牌,推出一大批创意活动项目,为发现和锻炼艺术创意人才、培育市民创意意识搭建良好平台。经过近6年的精心打造,产生了“创意剧场”、“深圳创意舞大赛”、“深圳DV作品大赛”、“深圳网络原创文学拉力赛”等文艺创意项目和“地铁有画看”、“新客家、新歌谣演唱会”等文艺创意活动。

    竭力抓好“深圳创造”,发挥文学艺术系列工程的示范作用,集中精力组织精品生产,提高城市文化原创力。广大文艺工作者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引领下,在文学工程、音乐工程和影视工程的示范效应下,从深圳这块热土上汲取到许多创作灵感和激情,以对新生活的感知和对新时代的感恩,创作了一大批反映改革开放,体现时代精神,思想精深、艺术精湛的优秀作品,涌现出以歌曲《走向复兴》《迎风飘扬的旗》、电影《走路上学》《我们手拉手》、电视剧《兵峰》《命运》、文学作品《瘟疫:人类的影子》等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文艺作品。深圳市音协合唱团及福永杂技团多次在国际比赛中获得奖项。产生了新都市文学、打工文学、阳光写作、创意舞蹈、创意书法、都市话剧、都市水墨、客家新民俗以及“创意联合体”等文艺现象、群体、风格、品牌、理念和样式。据不完全统计,7年来,深圳市各文艺家协会会员共获国家级常设文艺专业(政府)奖352项、省级常设文艺专业(政府)奖349项、国际常设专业奖项23项。

    着力培育“文艺深军”,发掘培养人才,为深圳文艺发展提供智力支持。7年来,深圳文艺队伍不断壮大。市属文艺家协会由2004年的10个增加至12个,挂靠深圳市文联的文艺类社会组织达到20个。全市各门类文艺家人数从2004年的3641名增加至现在的6817名,其中省级会员2315人、国家级会员881人,有22人为国家级协会的理事,94人为省级协会的理事,形成一支拥有基础人才、优秀人才、杰出人才和著名文艺家的创作队伍。

    全力拓宽工作领域,不断探索符合文艺发展规律和人民团体特点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扩展文联发展空间。深圳市文联及各文艺家协会、各区文联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的作用,努力探索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符合文艺发展规律和人民团体特点的管理体制和机制,努力优化组织形式,拓展活动领域,创新服务方式。深圳市文联先后制定了《深圳市文联文艺体制改革工作方案》及配套实施的4个子方案。先后起草了《深圳市文联实施作家、艺术家工作室制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深圳市文联实施作家、艺术家项目签约制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等基础性文件。在全市开展文艺人才、创意实体、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等专题调研,为文艺繁荣发展提供决策依据。

新当选的深圳市文联第六届主席团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