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尊圣巨幅《天山红》在新疆展出
http://www.cflac.org.cn     2011-10-28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周尊圣 1958年生于黑龙江林口,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画家、研究员,中国美协会员,硕士研究生导师,北京大学文化艺术研究室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导师,新疆师范大学美术学教授,中国美协培训中心教授。

    自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对新疆广袤的瀚海戈壁、自然山川、风物人情、天山大漠、丝绸古道进行了深入探索研究。历经十几年十几次走进新疆,在文化传承、艺术创造中创立了“天山山水画”的独特风格,开拓了中国山水画创作的新领域。追求悲壮之美、苍凉之美、雄强之美、阳刚之美。以大漠为纸、胡杨为笔,以炽热的红色激情,泼洒生命的旋律,谱写天的大象、山的风骨,奏响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乐章。

周尊圣巨幅《天山红》在新疆展出

    周尊圣为首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新疆国际会展中心绘制巨幅《天山红》,由沈鹏先生题字,高10米,长50米,历时5个月完成,并荣获上海大世界吉尼斯纪录“中国山水画之最”称号。

《天山红》赋

    天者,苍穹之气,日月同辉,无上之大也。

    山者,苍茫之骨,亘古屹立,万物之源也。

    红者,冲霄之焰,火映东方,燎原之势也。

    如此三字:天为高阔,

    山乃胸怀,

    红印盛世。

    一为大耶,一生二三,三生万物也,

    天之大象,山之风骨,红之国韵也。

    余欣然赞曰:大美天山,谁人与共?画家周君,西行圆梦。法道以神,独辟蹊径;朱砂泼彩,翰墨凝情。采长空之霞光,蕴火山之神韵,现戈壁之苍凉,展大漠之雄风。山川代言,奇峰尽搜;因心造境,物我交融。放眼画卷,红光舞动;大漠孤烟,古道幽径。引天之水,润我生灵;五谷丰盈,牛羊星布。残阳浴血,雅丹耸兀;明月流金,峡谷空鸣。南界昆仑,北收鬼城;瀚海奔泻,烽燧熊熊。松柏入云,雪莲映日;紫气氤氲,普惠众生。胡杨倔强,红柳傲风;古城生辉,八衢汇通。

    又曰:炎炎朝日,赤赤天山;悠悠丝路,沧桑巨变。今日新疆,美轮美奂;物华天宝,声名远传。天风浩荡,亚欧相连;有朋远来,盛会空前。商贾如云,人流似织;物品俱陈,真美尽见。红岩如磐,巨画如歌;和谐共荣,辉煌明天。丝路宏声,震地撼天;国运昌盛,万山绵延。

(万卫平)

《天山红》跋

    新疆注定是一个产生大的地方。放眼天山南北,在中国、亚洲甚至全球被称为“之最”的东西比比皆是,无论是它的多样性自然景观,还是丰富而古老的人文历史,都对应了这片占中国六分之一版图面积的广袤与辽阔,而能与新疆人文地理所匹配的空间体量,定然也是超乎寻常的。

    今有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画家周尊圣,为首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主会场新疆国际会展中心创作巨幅中国画,又为新疆创造了一项大的纪录,因而亦荣膺上海大世界吉尼斯纪录“中国山水画之最”称号。

    画家周尊圣虽为黑龙江人氏,然对新疆天山情有独钟、热爱有加,以天山为创作基地,历时20余年,数十次深入天山南北,足迹遍布每一道峻岭沟壑,历万苦千辛,矢志不移;天山之壮美雄奇与博大深邃,激发其丰沛的艺术灵感和创作激情,遂选定天山为永久创作之母题,创立的“天山山水画”得到学术界普遍首肯,其独创的“天山红”更红遍海内外。可以说,天山成就了周尊圣,而周尊圣也以自己的艺术奉献使天山名播更远。

    自2011年3月受命领衔创作巨制以来,食不甘味、焚膏继晷,绘制样稿,定制材料,起稿落墨,潜心勾勒,精心描绘。

    所用材料:安徽红星宣纸厂特制10×4.20米巨幅宣纸12张;安徽宣笔厂特制毛笔数支,其中最大的笔头20厘米,最长的笔杆240厘米;裱画纸4.3×1.5米200张,裱画布260米;框架龙骨背板所耗钢材50余吨,动用技工1500余人次。

    特请著名书法家、中国书协名誉主席沈鹏为画作题款,请诗人、新疆兵团党委宣传部部长万卫平为画作赋,请著名篆刻家詹志峰治印,请北京装裱世家张桂敏装裱,请新疆美协雕塑艺委会副主任王宣元制作雕塑铜印,请著名电视艺术家谢宏、王伟华影像记录。

    《天山红》创作亦为团队协作之典范,绘制团队多为新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国画专业师生,他们是:李建国、周建朋、李剑文、姚志虎、雷启兴、赛力克江·沙提、宋均伟、李蕊、谭阿媚,共9人。自2011年4月13日开笔,至2011年7月16日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一号大厅收笔,计93天,完成高10米,长50米,由12块屏风组合而成,总面积达4500平方尺的宏篇巨制。

    《天山红》是让新疆红起来的标志,是隆起在中国画坛一脉新的高峰。

    岁在辛卯七月,仲夏燠热,酷暑难当,尊圣一干,挥汗如雨,日夜不辍,感佩之至,钦敬之心油然而生,谨记之。

(黄毅)

《天山红》 10m×50m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