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乐传承,“大手拉小手”
http://www.cflac.org.cn     2011-10-28     作者:王新荣     来源:中国艺术报

吴玉霞(中)与学生们合奏《唱支山歌给党听》 高 尚 摄

    10月22日,国家大剧院小剧场内,乐声飞扬。刘锡津、吴玉霞、王次恒等中国民乐界的“大腕”为台下400多名大中小学生献上了一场“演讲结合、赏析并重、寓教于乐”的艺术讲堂,由此见证了国家大剧院在民族音乐方面的又一个“新动作”,也就是“国乐风华 名家荟萃”中国民族音乐系列艺术普及教育活动的正式启动。

    当天,二胡演奏家杨光熊一曲哀怨惆怅的《汉宫秋月》,舒缓的节奏,细腻多变的弓法,短促的休止和顿音,让观众闭上眼睛聆听乐音,平日里紧张的生活节奏、紧绷的心弦在这里慢了下来。随后,古琴演奏家赵家珍、笛子演奏家王次恒、扬琴演奏家黄河、箜篌演奏家崔君芝等艺术家们也一展风采,为观众们献上了《春风》《喜相逢》《黄土情》《脸谱》等多首中国经典名曲。他们纷纷表示,普及推广民族艺术任重道远,每一个中国人都责无旁贷。希望能参与到活动中,尽一己之力弘扬中国传统音乐。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国家大剧院还特别邀请了北京市翠微小学、万泉小学、宣武区师范一小、青龙桥小学、回民学校、第三十五中学的金帆民乐团观看演出。其中,琵琶演奏家吴玉霞还与金帆民乐团一起合奏了曲目《唱支山歌给党听》,用“大手拉小手”,培养年轻一代。据金帆民乐团的老师介绍,演出当天,吴玉霞一大早就赶到剧院,与小同学一起参与乐曲的排练。大到乐曲的音乐处理、乐器摆放,小到乐手上台、演奏坐姿,事无巨细,吴玉霞全都亲自上阵指点并现场示范,直到同学们明白为止,还一直鼓励小演员们上台演出要自信,展示自己最好的一面。吴玉霞说:“我自己就是普及艺术的受益者,我有责任引导渴望了解民乐的人踏进艺术大门,培养下一代、提高他们的审美水平是我的义务所在。”

    据悉,从10月下旬起,第四季度“国乐风华 名家荟萃”系列活动将献上7场讲座,吴玉霞、宋飞、崔君芝、赵家珍、王次恒、黄河、袁莎等知名艺术家将陆续亮相。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