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历史足迹 绘人文沈阳
http://www.cflac.org.cn     2011-10-26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记忆中的沈阳——名家名作画名城》出版

    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艺术献礼,由沈阳书画院组织画家创作的《记忆中的沈阳——名家名作画名城》大型图书已出版面世。该书以绘画创作的方式喜迎党的90华诞,这不仅承载了艺术家和人民群众对党衷心、炽烈的热爱之情,同时也彰显了沈阳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所具有的浓郁的地域人文气息和强烈的时代精神内涵。

    文化记忆是人类永久的精神财富,一条历史的长河是由无数记忆的支流汇聚而成的。一部城市的发展史也融入了生活在特定地域空间的人们的集体记忆。在数百年的历史隧道中穿越,以视觉艺术语言去描绘、重温逝去的岁月,体悟、直面生存的现实,生发出“逝者如斯夫”的感慨,从历史事件、社会风俗到典型的人物和场景……无一不体现出我们对城市发展变迁足迹的追索,以及由此所形成的现时的共同价值理念和创新源泉。

    来自全国各地的美术家们,竭诚共绘沈阳的历史人文记忆,表现出当代主流艺术家的文化担当和社会责任意识。他们所奉献出的精美的感人至深的艺术画卷,为我们的城市文化建设及发展开启了新篇。党中央提出“充分发挥文化引导社会、教育人民、推动发展的功能”,这无疑对当代艺术创新和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构建和谐社会精神家园的过程中,创作精品力作,催生文化品牌,形成具有城市象征意义的文化标志,是我们今后努力的方向和使命。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特殊历史节点,在“十二五”开局之年,“记忆中的沈阳——名家名作画名城”美术创作活动和作品集出版,是沈阳文化艺术发展史上的又一盛事。希望以此为起点,藉城市快速发展的时代契机,沈阳市的文化艺术事业能够更加繁荣和发展,为沈阳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全面建设起到更大的助推作用,进而不断丰富和提升人们的精神生活需要,为生息在这片土地上的人民增添更多的美感和幸福感。

血肉长城第一人——黄显声(国画) 120cm×175cm 王东明

人民音乐家——李劫夫(油画) 110cm×120cm 吴云华

沈阳老电车(水彩) 55cm×75cm 李元成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