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推荐
http://www.cflac.org.cn     2011-10-26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少数民族重大节日调查研究》 邢莉 编著 民族出版社出版

    《中国少数民族重大节日调查研究》是中央民族大学“985工程”的一个项目,该项目由中央民族大学联合新疆大学、吉首大学、云南大学、青海师范大学等高校的多名专家、学者共同完成。成果包括:节日田野的照片400张,实录拍摄5部,调查报告60万字,项目历时3年。民族节日是民俗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民间智慧和民间知识的结晶,是民族认同的标识。今天,随着传统农耕、游牧文化的衰变和旅游的发展,很多节日的文化因素发生了改变。在传统节日迅速转型的时候,中国少数民族重大节日调查研究课题项目选取了5个较大的民族具有代表性的节日——蒙古族锡林郭勒东乌珠穆沁的那达慕、湘西苗族凤凰山江镇的四月八、云南彝族小凉山的火把节、青海民和县三川地区土族的那顿节和喀什维吾尔族的古尔邦节,在特定时间和特定地点对这些节日进行了全面整体的记录,挖掘其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内涵。

    《民国时期的上海电影与城市文化》 【美】张英进 主编  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

    民国时期的上海有着丰富复杂的社会生态。在这个国际性大都市里,电影成为普罗大众的摩登消遣,也聚集着形形色色的投机者、理想家、实业家、文人墨客、黑帮舞女。

    本书聚焦于早期中国电影和城市文化,并将上海电影纳入民国文化史的视野中加以讨论,力图呈现一个丰富的、多维度的早期中国电影文化史。全书分为三个部分:一、电影罗曼史:茶馆、影院、观众;二、性的想象:舞女、影星、娼妓;三、身份的建构:民族主义、都市主义、泛亚洲主义,从不同角度讨论了民国时期中国电影的丰富面向,以及上海的电影文化和城市文化特质,从中既可以看到民国时期上海的摩登消费方式和独特市井现象,也可以一窥这个国际化大都市纷繁复杂的文化和光怪陆离的社会风气。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