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橱窗
http://www.cflac.org.cn     2011-10-26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台湾传统手工艺撷英》 段皎琳 编著 福建教育出版社出版

    台湾的先住民大多是大陆沿海地区的移民,他们不仅将中华文化的内涵和技艺带到了台湾,而且结合台湾特殊的地理和气候环境下的特有材料,发展出台湾手工艺所特有的形态。从取材和制作来看,台湾手工艺较突出者有:烧陶工艺、木雕工艺、石雕工艺、竹藤工艺以及细金银工艺。台湾的传统手工艺,从男耕女织时代到声光电化时代,不仅未曾式微,反而得到了一定的保护和发扬。台湾传统手工艺的继承与发展,是整个中国手工艺历史的具体而微。

    《新媒体艺术》 林迅 著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

    《新媒体艺术》从理论阐述和详尽的案例分析两方面对“新媒体艺术”进行了深入研究与介绍,进而对新媒体艺术发展的历史途径进行了梳理,并且深入剖析了现代艺术诸多流派对新媒体艺术的影响。与此同时,作者将交互设计以及人机交互的相关技术作为“新媒体艺术”重要形态特征及技术支撑来予以深入阐述,并对相应的艺术作品进行了案例解析。所有对“新媒体艺术”的研究与介绍都是围绕着互动、多媒体或跨媒体而展开的,这也是数字与信息化时代艺术的特征。

    《九秩春秋》 石英 著 北京艺术与科学电子出版社出版

    《九秩春秋》是石英为迎接党的90华诞而创作的,这是他的第一部旧体诗词集,包括诗词100首。诗词所反映的内容自中国共产党成立至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以“点”带“面”,重大事件与历史人物交相辉映,在以旧体诗词表现重大题材尤其对人物精神世界和性格特点上进行了有效的探索。文学界众多专家学者认为,本诗词集在艺术表现上既注重传统诗词格律,又在意象、意境等方面有不少创新,读来大气、丰厚而颇具鲜活之感。

    《明清堂会演剧史》 李静 著 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

    《明清堂会演剧史》以明清时期极其重要的一种剧场空间形式——堂会为对象,对演出之规模、地域、特点、性质,不同时期的演出形式,观者之人数、性别、身份、地位,演者之所属戏班、声腔剧目、唱做艺术、演出时地、酬金赏赐等等,都做了深入的研究,既有史事的贯穿演绎,穷溯本末,又有堂会演剧诸形态之细密考究,赏其审美特征,剖其文化内涵,演其程序礼俗,评其历史影响,可以说是迄今为止对堂会演剧进行系统详尽研究的一部论著。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