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晓龙:电视剧每天拍60集,疯了
http://www.cflac.org.cn     2011-10-26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现在影视文化公司为了上市,都抓紧时间拍电视剧,为什么?因为企业要上市首先不是看利润多少,而是看规模大小,赚钱不赚钱另说。只要肯花钱哪能没有规模?但最后拍的全是烂片,产生了更多的垃圾。国内现在平均每天拍60集电视剧,疯了。中国的电视剧从业人员没有美国多,但是每个人都要干很多工作。美国导演一天要拍多少戏,都是考虑清楚的,我们不是,我们不少导演每天7点钟起床,晚上12点前还不能睡觉,一拍几十集,没有一天休息,为什么?导演一休息,全剧组都要休息,得浪费多少钱啊!过去剧组拍电视剧,副摄影、摄助、量焦距的都是专业人员,现在除了摄影、灯光师,其他的雇用了很多民工,这怎么可能保证质量?为什么要用民工?因为民工的费用低。总是说我们的电视剧无法进入国际市场,就这个水平怎么可能走向国际?我们一年拍两万多集电视剧,真是疯了。电视剧制作要降低数量,提高质量,数量不降低,质量上不去。

    (编剧、导演郑晓龙在最近由《中国作家》杂志社主办的主旋律电视剧剧本创作座谈会上如是说。本报记者金涛采访整理。)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