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知名歌剧院力邀中国获奖选手
http://www.cflac.org.cn     2011-10-26     作者:裴诺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国际声乐比赛历时十年举办五届国际影响力大增

世界知名歌剧院力邀中国获奖选手

    男声部冠军王传越(中国)、女声部冠军斯维特兰娜·卡希安(俄罗斯)与郭淑珍(中)在颁奖音乐会上

    经过12天的激烈角逐,第五届中国国际声乐比赛于10月20日在宁波落下帷幕。本次比赛上,中国选手成了最大的赢家,来自总政歌剧团的青年男高音王传越和俄罗斯女高音斯维特兰娜·卡希安分别获得男女声部冠军,男声部前四名更是被中国选手包揽。

    创办于2000年,每三年一届的中国国际声乐比赛经过十年的成功运作,无论是专业性还是国际影响力都得到不断提升。本届比赛更是创下了历届大赛参赛国家、报名人数、海外参赛人数之最,经专家组对选手报送材料和歌曲录音的审核、审听,筛选出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法国、英国、意大利等24个国家和地区的86名选手参赛。大赛在权威性、公正性以及国际性的基础上,确定了15位在声乐教学和舞台演出方面有突出成就的艺术家担任评委。本届比赛还呈现出年轻化的特点,最终入围决赛的选手有两位只有22岁。

    这里,比的是“真枪实弹”

    “国外比赛一般都只比咏叹调,像中国国际声乐比赛对曲目这么严格要求的比较少见。”这是匈牙利评委塔玛斯·巴托最直接的感受。正如本届大赛评委会主任郭淑珍所说的那样“这是真刀真枪的比赛”。“中国国际声乐比赛对选手曲目的要求非常细致——第一轮三首曲目,包括一首17、18世纪巴洛克时期的作品、一首歌剧咏叹调和一首艺术歌曲;第二轮五首曲目,包括两首咏叹调、两首艺术歌曲和一首指定范围内的中国艺术歌曲;第三轮的两首歌曲必须是完整的正歌剧选段,音乐剧、清唱剧选段均不作数。今年就有两位南非选手因曲目选择违规而被取消了参赛资格。这种要求无论是曲目的数量还是难度对选手来说都是巨大的考验。”获得本届比赛男声部第一名的王传越曾在上届比赛中获得第四名,在他看来,“比赛是让我迈上更高艺术舞台的一个台阶。”

    这里,为推广中国艺术歌曲进行了不懈的尝试

    中国国际声乐比赛从第二届开始就设置了“中国艺术歌曲演唱优秀奖”。本届大赛规定,进入复赛的选手必须要演唱一首中国艺术歌曲并且要求中文演唱,这对外国歌手有一定难度,但这在郭淑珍看来是必要和必须的,“这样能够促进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交融。我们为国外选手提供了规定中国艺术歌曲的注音、内容介绍和示范演唱,希望能够通过这些曲目、这些措施把中国文化传播出去。外国歌手对中国艺术歌曲感兴趣了,才能唱出歌曲的艺术性和水平。”让郭淑珍感到高兴的是:“本届比赛中,外国选手唱中文歌都唱出了水平、唱出了艺术性。获得中国艺术歌曲演唱奖的俄罗斯选手安杰丽娜·彼特尼钦科比赛时唱的歌曲是《那就是我》,这首歌篇幅长、艺术性强、声音大小高低错落有致,但她依旧唱得非常好,展示了歌曲的内涵和自己的技巧。假以时日,中文歌曲一定能推广到全世界高雅艺术殿堂。”

    这里,记录了中国美声选手的发展足迹

    第一届,推出吴碧霞、杨靖、柳红玲、闫峰;第二届,吴李红在增设的中国艺术歌曲演唱优秀奖上一举夺魁;第三届,孙砾、吴艳彧分获男、女声部第一名;第四届,柯绿娃一鸣惊人——中国国际声乐比赛中,一大批资质上佳、潜力巨大的优秀中国声乐选手脱颖而出,中国选手的进步和不足也直观地摆在了人们面前。郭淑珍说:“中国选手有曲目窄的现象,在初赛中有连着4个选手唱的作品一样;同时,还有对作品理解的问题,理解能力好的选手,在演唱时面部表情非常生动,而有的选手是单纯模仿。”曾担任过第二届中国国际声乐比赛评委的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李光羲说自己是看着大赛成长起来的。“2002年那次比赛参赛的70多名选手中有2/3是中国选手,可最终获奖的8名选手中只有一名中国选手。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我记得当时有位演唱《蝴蝶夫人》的中国演员,声音条件不错,可是表演起来‘张牙舞爪’,完全不能表现剧中女主人公的纯洁、优雅的贵族气息。当时外国专家就指出,中国选手的声音和形象不错,普遍不足的是全面的表现力,而外国选手虽然唱功稍弱,但是他们在艺术的表现力方面非常棒。”评委何占豪也表示:“作曲家评委与歌唱家评委不同的是歌唱家对曲目非常熟悉,对选手的音色、音准很敏感,而作曲家、指挥家更注重选手情感的表达、对演唱内容的准确诠释。中国选手学习外来艺术很努力、很用心,但表演艺术的处理仍要更加细致。”“有的选手唱的我几乎听不懂,发音应该更加准确。”法国评委塞吉奥·塞嘎里尼则感觉语言是中国选手目前最大的难关。

    这里,为中外美声艺术交流架起了桥梁

    大赛进行中,记者就发现俞峰等评委一边欣赏选手比赛一边在纸上记录着什么,有的外国评委甚至录下了一些选手的现场表现。颁奖音乐会上,郭淑珍宣布了两个好消息:中央歌剧院“相中”了两位俄罗斯女高音选手,“准备请她们参加剧院的演出”。而匈牙利布达佩斯歌剧院也钟情中国男高音选手,将邀请王传越和男声部第二名获得者王心在2013年剧院的瓦格纳音乐季中引吭高歌,王传越还将受邀参加他们剧院一部歌剧的演出。“中国国际声乐比赛水平很高也很规范。国际音乐比赛世界联盟现在分布在世界各地的成员已有120余个,绝大多数音乐节都在欧美举行。因此,通过中国国际声乐比赛这个平台,中国的选手、音乐工作者、学生将有更多机会被推介到欧美主流音乐界,同时欧美选手也能借此机会了解中国文化。”在肯定大赛的同时,国际音乐比赛世界联盟主席格伦·郭也对比赛提出了自己的建议,“目前世界联盟成员的比赛,有25%的赛事已经采用了网络直播,我们和电视、电台密切联系,进行视频、音频的制作,中国国际声乐比赛完全可以采用这一方法让更多人在家里就能欣赏到。”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