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唱剧《孙中山与宋庆龄》南京首演
http://www.cflac.org.cn     2011-10-26     作者:裴诺     来源:中国艺术报

    10月21日晚,由江苏省演艺集团创作出品,江苏省演艺集团董事长、中国音协副主席顾欣担任指挥的五章清唱剧《孙中山与宋庆龄》在南京紫金大剧院首演。

    《孙中山与宋庆龄》分“亡命扶桑”、“樱花时节”、“春潮萌动”、“两地相思”和“大海初吻”五章,以1913年二次革命失败后孙中山流亡日本为背景,展示了刚从美国留学毕业的宋庆龄突破阻碍来到孙中山身边,共同投身伟大事业的历程。清唱剧更注重音乐本质的表达,多是通过演唱来塑造人物。该剧作曲莫凡介绍说,“该剧音乐突出了波澜壮阔的革命与传奇的爱情两大要素,孙中山、宋庆龄的人物形象分别采用了广东民间音乐和欧美音乐的素材,还吸收了‘五四’时期的民族音乐元素,很有时代感。”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