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风铃》:摇响快乐的节奏
http://www.cflac.org.cn     2011-10-24     作者:高艳鸽     来源:中国艺术报

川味川菜尽展汶川震后新生活

电影《风铃》:摇响快乐的节奏

    10月18日,电影《风铃》在北京举行首映式,该片即将于10月25日登陆全国院线。和很多主旋律电影一样,《风铃》是命题作文:今年是汶川地震三周年,震后援建工作也于今年结束——地震三年后援建工作成果如何,震区老百姓如今过着怎样的生活?当初编剧金韬接到这个创作任务后,去当地采风,看到一座倒塌的幼儿园的墙壁上,还残留着学生当年制作的手工作品——风铃。创作灵感由此而来,于是就有了这部电影《风铃》。名字听起来不像主旋律,似乎更像是一部中小成本文艺片的片名。由普通老百姓、喜剧、生活化、四川地域特色等元素组成的《风铃》,真实、温馨、质朴,有观赏性,又在适当的时候,用适当的情节,催下观众的眼泪。

    在首映式观影现场,观众席不时发出笑声。自行车轮胎突然爆了、原生态的四川方言、说唱形式表现的厨师之歌等,这些细节和呈现方式都使影片充溢着浓浓的喜剧氛围。生活化的喜剧风格,在影片的海报上也能体现:一个用红辣椒做成的风铃旁边,是演员们的笑脸,每个人都眺望远方笑得极其灿烂。而这般的轻松和快乐,也正是如今震后灾区老百姓真实的生活状态。

    70多岁的演员李明启在影片中饰演一位在地震中失去女儿的母亲刘彩霞,是演员洪剑涛饰演的工厂食堂厨师陈大鸿的丈母娘。刘彩霞在震后废墟里救出一个小男孩赵小川,这三个姓氏不同的三代人组成了一个家庭,生活在绵竹年画村。影片围绕这一普通家庭的震后生活展开:绵竹年画传人刘彩霞重拾画笔;她的二女婿—— 一个年画商人不小心卖掉了她的祖传年画;陈大鸿尽心尽力照顾丈母娘和赵小川,为了增长厨艺和弘扬川菜文化拜师学艺,因为赵小川而和由傅艺伟饰演的支教老师徐静有了比较频繁的接触;赵小川思念亲人,经常拿出一串风铃睹物思人,徐静组织孩子们在课堂上制作风铃……

    该片出品方表示,影片刻意淡化了那场灾难给人们带去的苦难,而是以风铃为主线,表现人物思念之情的同时,也表现他们当下的快乐生活,把川人独有的乐天精神用喜剧的形式表现出来。而通过着重表现灾后四川人民的快乐生活和川式的幽默品质以及他们在经历了特大灾难后对生命的重新解读和尊重,也探索出中国主旋律电影的一种新的表现模式。

    李明启在首映式现场表示,在去四川拍戏之前,她的心情很沉重,但到了之后,“感动得不行”。“当地的老百姓情绪很好,见了我都热情地打招呼。看不到原来想象中的他们经历灾难后的痛苦,他们很忙,都有事情做,精神状态特别好。”当去到地震废墟现场,李明启称自己“忍不住眼泪哗哗地流”,她感慨:“为什么老百姓现在的状态这么好?因为他们放下了,能放下最棒!”

    由于承担着展示援建成果的使命,影片中展示了震后重建的老百姓的民居、医院和学校等,其中一些江南风格的建筑——白墙黛瓦、小桥流水很让观众赞叹。“真的有这么美吗?”有观众在观影后提问,李明启激动地抢过话筒回答:“远远不止这么美,我刚才还对导演说,现在拍出来的这些美还不够呢!”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