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德伦雕像正式安放北京音乐厅
http://www.cflac.org.cn     2011-10-24     作者:雪竹     来源:中国艺术报

    10月19日,新中国交响乐事业奠基人之一、著名指挥家、李德伦先生的半身雕像正式安放北京音乐厅。这座雕像是中央美院雕塑系著名教授孙家钵的新作。他在创作李德伦雕像的过程中详细研究了李德伦大师的生平和艺术特色。

    揭幕仪式后,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在北京音乐厅隆重举行了“中央乐团—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建团55周年系列音乐会——纪念李德伦大师逝世10周年专场音乐会”。由曾经在艺术上得到过李德伦大师亲炙的徐东晓、谭利华和李心草三位指挥家轮流执棒。值得一提的是,音乐会中演奏的贝多芬的第五(命运)交响曲不仅是李德伦最喜爱和最拿手的曲目,也是1977年3月26日由李德伦指挥中央乐团率先公演的世界经典交响乐作品,结束了“文革”以来十年不能演出外国交响乐的历史,一举“打开了新的命运之门”,在国内外都引起了震动。《命运》曲终,李心草转身向观众致谢时已泪流满面,随后他抱着鲜花跑上观众席和李德伦的夫人李珏紧紧拥抱。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