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扮演不要以象形损形象
http://www.cflac.org.cn     2011-10-24     作者:左岸     来源:中国艺术报

旅游扮演不要以象形损形象

——由县长扮演“县太爷”说起

    雄浑的号角、古朴的礼乐,由县长扮演的“清代县太爷”率领古城“乡绅商贾”和“三班衙役”从城门中走出,欢迎前来观光旅游、休闲度假的中外游客……近日,这场颇具“古城风韵”的迎宾仪式,却因县长的“出镜”,引发民众褒贬不一的热议。支持者认为,县长的行为让我们看到了地方领导为推动特色旅游以及服务事业发展所付出的努力;而更多质疑者则认为,一县之长毕竟不同于一般人物,应尽力避免其所作所为宣扬官本位、特权以及其他封建思想;更有评论者直言,县长出位扮演“县太爷”迎宾不过又是一种变相“炒作”,既耽误了正常工作,也是一种浪费公共资源的体现。

    基于上述争议,笔者以为,作为一县之长,希望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当地旅游产业发展的初衷无可置疑,而且这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官员对振兴一方经济的良苦用心。但作为新时代的一名党政官员,仅仅因为一个良好的初衷就去扮演一个封建时代的“县太爷”,难免会给人一种宣扬官本位、炫耀特权等封建思想的感觉,这不仅与时代不符,而且有损领导干部的形象。县长扮身为县官,是对封建特权的认同,还会让人把县长与旧时代“县太爷”、“父母官”等同,遮蔽了人民县长为人民、是人民的公仆的执政理念。民俗表演、大众扮演都是可以容忍或理解的。恰恰是以当今县长身份去扮演古代“县太爷”,冲决了人们对扮演的容忍度,也反映了那位县长在潜意识中对“县太爷”的认同。这就让我们不得不予以严肃批评。

    还是从作为一名地方政府官员来说,其一言一行无疑代表的是地方政府的形象,那么这个形象的展现应该符合现代行政伦理以及文明社会的要求,然而以头戴花翎、身着清代官服的形象示众,未免过于哗众取宠。这又令笔者想到此前安徽一景区为了吸引游客不惜上演“皇军抓花姑娘”、湖南某县官员集体演电影之类的闹剧。其实,近年来,一些地方官员因为所谓良好的初衷赤膊上阵、自毁形象的事例可谓屡见不鲜,如亲临市场吆喝叫卖大米苹果的、以“龇牙咧嘴”的卡通形象为音乐节代言的……抛开这类事件看似各异的表现形式,究其本质可谓如出一辙,不仅是一种极不明智的行为,更是当下很多地方旅游营销低俗化的具体表征。

    有人说,从单纯发展经济的角度来讲,县长的这一行为应当说是大胆和创新的。诚然,作为县长,为抓好地方经济收入而亲力亲为确实无可厚非,因为开发地方旅游资源毕竟是其份内之责;同时,发展地方经济自然也离不开形式上的创新,然而这些都不应成为县长扮演“县太爷”等现象可行的理由。君不见,无论是发展旅游产业还是塑造旅游产业发展亮点,其方式或渠道有很多。就这位县长所在的这座具有2700多年历史、中国目前保存最为完整的四座古城之一的历史文化名城而言,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无疑是其发展特色旅游的重要抓手。因此,如果地方政府能够在如何发掘和利用好历史文化名城的资源价值,把自己丰厚的资源优势变成实实在在的经济优势、产业优势,以及在打造特色文化品牌,加强旅游行业管理、改善服务水平、提升服务档次等方面多一些努力、多一些创意,那么相比于“扮演县太爷”此类误导误会误读多多的行为,岂不来得更实际、更合理。毕竟,这座古城已打造的诸如国际摄影大展、中国年等文化品牌所发挥的效应就是很好的佐证。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