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新闻漫画健康向上的战斗性
http://www.cflac.org.cn     2011-10-24     作者:张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首届“泸州老窖杯”全国媒体漫画艺术论坛在京举行,各方共议——

重建新闻漫画健康向上的战斗性

    10月16日,由泸州老窖集团主办的首届全国媒体漫画艺术论坛在京召开。来自北京、上海、辽宁、山东、河南、湖南、江苏、浙江、广东、广西等地的漫画家、漫画理论家、媒体漫画负责人、编辑和优秀新闻漫画作者在内的40余人参加此次研讨会。与会代表们分别从自身经验、主客观角度出发,对中国当代媒体漫画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解决方法作了深入细致的讨论,为提高漫画艺术质量,实现新时期中国媒体漫画的复兴献言献策。

徐鹏飞漫画

何韦漫画

  究其事:关注媒体漫画势在必行

    漫画,一种大众喜闻乐见的绘画表现形式,在过去的100年里,报刊和媒体漫画更在反帝反封建、抗日救亡、反饥饿反内战、社会主义建设、拨乱反正以及改革开放各个历史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漫画的发展史也是社会变革的写照。此间出现了大量令人敬重的漫画艺术家,也留下了无数脍炙人口的漫画艺术精品。

    进入新世纪以来,漫画呈现多元化发展趋势。传播手段和传播方式的改变,使传统的报刊和媒体漫画获得了更快的传播速度,然而“提速”后,也出现了相应的问题,浅显、直白、公式化、雷同化的作品在各地各类报刊媒体中大量出现。更令人担忧的是,近年来媒体和报刊的纯商业和娱乐倾向,也使漫画的批判作用和评论水平大打折扣,漫画的社会功能相应被“矮化”。中国美协漫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徐鹏飞认为,此次媒体漫画研讨会旨在针对当前漫画的艺术质量下滑的现状,推动漫画回归艺术品的属性,使其不再单纯是媒体填空补白、美化版面的附属品,重建新闻漫画健康向上的战斗性。

    谁之过:政治性、艺术性大打折扣

    中国美协漫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上海美协副主席郑辛遥在发言中用三字口诀概括了我国媒体漫画现存的十大问题:多雷同、少创新;多想法、少技法;多抄袭、少原则;多粗糙、少精品;多搞笑、少幽默;多嘲弄、少辛辣;多国内、少国际(题材);多媒体、少平台;多年老、少年轻(漫画队伍);多急就、少探究。

    媒体漫画质量的下滑,最主要的是体现在立意深刻、幽默含蓄特质的丧失,作品的思想性、艺术性、趣味性上都不尽如人意。面对媒体漫画现存的这些问题,与会嘉宾在研讨会上纷纷给出了自己的看法。《战友报》美术编辑郑化改在发言中从不同角度揭示了媒体漫画不足的四大原因,一是有些媒体不重视发表漫画。二是媒体从业人员不研究漫画,缺少作品的鉴别能力。三是漫画作者敬业精神不强,不注重钻研漫画理论,不注重汲取前人的经验。漫画创作没有理论支撑是走不远的。总是在一个地方打转,几十年如一日,漫画质量总是在一个低水平上,固步自封、不求进取。四是一些漫画作者不关注现实,不深入生活,闭门造车,无病呻吟。

    作为老一辈漫画家的孙以增,身为中国美协漫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北京日报》高级编辑,仍然战斗在第一线的他对郑化改的阐述表示充分肯定。他认为除了郑化改分析的四点原因外,国内漫画稿费低也是导致漫画质量下降的原因之一。中国美协漫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山东省漫画家协会主席陈黎青对此也表达了相同的观点。他还指出,提高漫画稿酬,与媒体的效益有关,因此不会一蹴而就。现在大家需要做的是对漫画作品以质论价,好的漫画、下功夫的漫画要大大提高稿酬标准;而对于粗制滥造的漫画就要降低稿酬标准,在收入上拉开距离,从而激励人们创作的精品意识。

    创未来:前辈倾情分享从业经

    目前的媒体漫画市场虽然存在着不少滥竽充数的漫画作品,但其中仍不乏妙趣横生的艺术佳作。陈黎青在其发言中,就以一幅获得中国新闻一等奖的漫画《食》为例,分析了优秀的新闻漫画所要具备的要素。陈黎青说,《食》这幅漫画反映了粮食及人口问题。画面上的盘子里有正在水田里插秧劳作的农民,盘子边上密密麻麻地排满了刀叉筷勺。作品表述简洁、含蓄,观点明确,想象大胆,绘制精到,所以在众多作品中得以脱颖而出。陈黎青表示,大凡兼具思想性、艺术性、趣味性的漫画作品都会是好作品。

    然而,随着老一辈漫画家的逐步退出,以及具有慧眼的老漫画编辑的退休和漫画优秀专栏的缩水,漫画整体创作水平下降势在必然。此次论坛上,不少前辈漫画家现身说法,郑辛遥介绍了自身从事漫画事业的宝贵经验。他提出漫画家必须成为杂家,广泛阅读各种门类的书籍,增长知识储备;多借鉴兄弟艺术门类,例如相声、笑话、哑剧等等;多看中外优秀漫画家的作品,分析其成功的原因所在。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