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向文化强国之路——文艺界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
http://www.cflac.org.cn     2011-10-24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迈向文化强国之路

——文艺界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胜利闭幕。全会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高度,对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全面部署。全会突出强调了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性,鲜明地提出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思想和宏伟目标。连日来,文艺界认真学习全会精神,文艺家们反响热烈。

    深受鼓舞 文化自觉更自信

    文艺家们纷纷表示,全会充分强调了文化的重要性,把文化提到了“文化强国”的战略高度,充分显示了我党对文化建设的高度重视,让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正值第20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举办之际,中国影协主席李前宽深有感触,认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决定,必将对我国综合国力的整体发展起到十分巨大的推动作用,是真正的文化强国。他说:“一个民族的复兴,就如同大鹏展翅高飞,经济和文化这两只‘翅膀’都要非常强大。在中国全面进入小康社会的背景下,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是英明决策,更是强国之道。”在中国音协主席赵季平看来,在全会的部署中,文化第一次站在了这么高的位置,这是中国文化界的福分。他表示,必须深入地学习、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在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上大做文章,抵制不健康的文化,让主旋律发出时代最强音。

    中国杂协副主席宁根福认为,全会对文化和文艺工作者是一个巨大的鼓舞,文艺工作者的文化自觉和自信必将显著增强,今后的工作方向和目标也更加明确。他提出:“因此广大文艺工作者就更要牢牢把握文化发展的主动权,高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大旗,创作生产出更多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

    迎接机遇 文化发展天地宽

    文艺界普遍认为,全会对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总体布局,不仅给各文艺门类的发展提供了广阔舞台,更对社会主义文化发展提供了全新机遇。

    近年来,中国电影不断发展,艺术品质稳步提升,票房总量频创新高。但在李前宽看来,电影的发展空间还很广阔。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的召开,无疑为中国电影发展提供了最好的机遇。中国舞协副主席赵林平也觉得,全会是对文艺工作的一个极大激励,为文艺工作者提供了一个更大的发挥空间,对文艺创作和文艺人才培养有着积极作用。

    相比而言,曲艺界的关注点聚焦在新机遇下的曲艺传承上。随着老演员逐步退出舞台,曲艺界一直提倡大力培养青年人才。中国曲协副主席王汝刚认为,全会提出满足人民基本文化需求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基本任务,不但为文艺工作者提供了一个广阔的施展才华的舞台,同时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那就是要多深入基层,多了解广大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多创作和表演老百姓喜爱的文艺作品。他说:“全会提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队伍是基础,人才是关键。这让我们在今后的人才培养工作上更有底气,也更意识到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就曲艺而言,我们要把传统的师傅带徒弟和办学等人才培养模式有机结合起来,保障曲艺艺术更好地传承与创新。”

    勇担使命 服务为民开风尚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是党中央作出的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决策。对此,文艺家们十分振奋,表示文艺应该承担起责任,充分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为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发展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做出贡献。

    中国美协副主席施大畏提到,对文化体制改革,文艺工作者应该要有充分的文化自信,通过自信转变为行动的自觉,这样才能更好地参与到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健全和完善文化服务体系的进程中来。他表示,对画院来说,改革就是要改变原来不完善的地方,如引入竞争、奖励等机制,充分调动画家的积极性;就是要考虑市场经济对画院的新要求。

    中国剧协副主席王晓鹰特别注意到全会“必须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提法,认为这明确说明了文化体制改革的根本目的不只是给快速发展的经济锦上添花,更是“为人民提供更好更多的精神食粮”。他觉得,文艺工作者还要继续坚持为人民服务,开展公益性文化活动,多为老百姓创作艺术精品,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中国视协副主席周振天也认为,在推动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的同时,效益统一的提法是有针对性的。当下一些人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挂在嘴上,却把票房和收视率奉为判断作品优劣的唯一标准。其实,无论经济、文化产业怎样发展,文艺都应该保持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跳出迎合低俗趣味的创意窠臼。对此王晓鹰认为,创作者要站在“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高度,充分理解创作的艺术规律、文化高度和艺术品质,唱响时代主旋律,服务为民,引领文艺新风尚。

    发挥优势 记录时代新画卷

    如何发挥不同文艺门类的独特优势、向着文化改革发展目标奋勇前进,这是新形势下新的时代要求。文艺家们认为,充分挖掘和发挥优势,找到文化体制改革、文化产业发展好的契合点,是强化新时期文化发展的关键环节。

    一直以来,民间文艺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民族文化的重要载体,同时也是重要的文化资源。全会强调要“培养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弘扬中华文化,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中国民协副主席潘鲁生认为,这是一项重要的部署,对推动文化建设具有纲领性的意义。在“全球化”文化语境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全新格局中,深层发掘民间文艺,深入梳理文化脉络,对本民族文化积淀的传承和创新,具有重要意义,相信不仅有助于实现物质的丰赡、经济实力的提升,更能从长远意义上,推动本土文化、民族精神的独立与发展。

    中国书协副主席言恭达表示,全会召开时值“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文化体制改革深入之年,意义尤其重要。他结合书法艺术的特点和当前书坛现象,认为当代文艺家应该把艺术还原于文化,求证于经典,积累于当代,服务于大众。还原于文化,即艺术不是单一的玩技巧玩形式玩气味,而是要建立科学的审美评判体系,体现艺术家文化身份;求证于经典,积累于当代,就是要加强时代经典的文化积累,加强对传统经典的学习和思考;服务于大众,则意味着艺术家要感恩时代、感悟生活、感知民生,弘扬现实主义艺术精神,唤起文化人的责任意识。中国摄协副主席邓维表示,全会提出要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发展现代传播体系,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对于广大摄影家来说,创作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时代影像是义不容辞、责无旁贷的。如果能有更多人多方面多视角记录时代变化,聚合起来,就是一幅瑰丽的时代画卷。

(中国文联网记者集体采写)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