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超有机”首个学院双年展
http://www.cflac.org.cn     2011-10-24     作者:王璜生     来源:中国艺术报

    从一个“有机生物体”的建筑及空间(国际著名建筑师矶琦新声称,他对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新馆的设计理念突出他一直以来希望能够实现的“有机生物体”的建筑理想),到艺术的“生长性”,到艺术创造的“欲望”过程,再到“奇观”的社会和历史,一个“超有机”的策展思路和实验性的研究视角浮现出来。

    “超有机”可能是当代社会一个超现实的概念,也是一个虚妄的、不确定的、具有艺术特质的概念。“有机”和“无机”是物质世界中物性两大对应性的分类,而物质在人类活动的世界里,一直以来是人的应用、参与、改造、幻想、欲望的对象,人类在物质的世界里努力地实现自身的价值和释放妄想,这构成了社会学意义上的历史和世界,更构成了社会性的人。

    当我们反观艺术史、文化史,《山海经》曾经给我们提供了一种当时社会对世界的“超”认识;青铜的饕餮等纹样则是人类对神、对权力的“超”艺术想象;中医中的“气”、“脉”、“经络”的理论及实践可以说是对人的身体的“超”科学认识;而对现实社会和未来世界的“超”则可能是我们20世纪50年代“亩产超万斤”幸福渴望及表达的出发点,也是人性“虚妄”、“荒诞”的一种“超”表现。其实,在我们的历史和现实生活中,无处不存在着类似的现象。

    然而,“超有机”作为一种具有艺术特质的现象,通过艺术的方式而呈现,成为从艺术的范畴出发,以追问和探讨艺术与生活、与人性、与现实等的关系。这样,在艺术与生活之间,融合点在哪里?而边界又在哪里?“超”融合及“超”边界都可能是我们面对历史和现实社会的思考课题,当代艺术也以它的敏感性、针对性及超越性构成了我们当下社会及人的文化精神的一种表达和“超”表达。

    基于这样的思考及出发点,以“超有机”这样的虚妄、不确定、具有艺术特质的概念作为“首届CAFAM泛主题展”的主题,意在展现和探讨人类历史和当下社会中,艺术作为一种文化方式,它为实现或超实现人们的“欲望”作出了怎样的特殊表达,这可能是一种“超有机”的艺术。

    “CAFAM泛主题展”参照国际通行“双年展”的架构、机制及特质,立足于开阔当代文化视野,以中国文化情境及中央美术学院学术平台为依托,探索艺术策展及展览呈现的方法论和文化性,深入于历史和人文的问题探寻,突出于当代艺术的创造力和精神品质,切入于艺术对历史及当代社会的前沿文化思考、研究和展示,构建一个以“学院文化精神”为出发点的国际学术研究和艺术对话的平台。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