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青年摄影大展开幕
http://www.cflac.org.cn     2011-10-24     作者:郭青剑     来源:中国艺术报

    10月23日,旨在积极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力践行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青年摄影人提供崭露头角、展示才华舞台并发掘、培养摄影新人的首届全国青年摄影大展在京开幕。展览展出的105名入选作者的123组共1080幅图片,向观众全面展示了当代中国青年摄影人的艺术才华、探索精神和蓬勃朝气。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理事长胡振民,中国文联党组成员杨承志和李前光等有关方面领导出席展览开幕式,为获奖作者颁发了奖杯、证书和创作基金,并为优秀组织奖获得单位颁奖。

    杨承志为《首届全国青年摄影大展作品集》首发揭幕。

    由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与中国摄协主办的本次展览,以“摄影,让青春更美好”为主题,自今年1月6日正式启动,共收到全国31个省区市和港澳台地区以及包括澳大利亚和法国的海外留学生在内的2875名青年作者的5732组计42203幅参赛作品,凸显了大展的号召力和青年摄影人的参与热情。经过评选、影像鉴定和公示,评出最佳摄影作品9组,最佳摄影作品提名17组,评委推荐摄影作品10组,优秀摄影作品89组。这些作品展示出青年摄影人既有广阔的国际视野,又有对国家和社会高度的责任感,还有朝气蓬勃的创造力和丰富多样的表现力。他们将镜头对准国家大事、国际风云,也对准百姓生活、世间百态;他们为国家的富强由衷自豪,也对发展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思考;他们拍摄国计民生影像,也探求艺术本体的表现形式。

    以“青年视角 多元呈现”为主题的理论研讨会也于当天举行。同时,大展组委会还特聘4位国内外知名摄影编辑和摄影家组成强大的师资队伍,将于10月24日至26日对最佳摄影作品、最佳摄影作品提名、评委推荐摄影作品的作者进行为期3天的大师班培训,将对青年摄影人的培养、引导工作落到实处。

    展览将持续到10月29日,之后将进行全国巡展。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