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祥林:切实转变作风 进一步改进文风
http://www.cflac.org.cn     2011-10-21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编者按:10月13日,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在京联合召开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工作座谈会。中宣部、中国文联、中国作协的相关领导,多位文艺家、评论家和《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艺报》《中国文化报》《中国艺术报》等媒体有关文艺评论工作负责人出席座谈会。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出席会议并作了题为《努力开创文艺评论的新风》重要讲话(讲话全文详见本报2011年10月14日第一版)。与会者充分肯定了《中国艺术报》近期文艺评论取得的成绩,围绕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工作展开了热烈的研讨。现将座谈会发言摘登刊发,以推动文艺评论工作的健康发展。

    今年9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同志在《中国艺术报》上作出重要批示:“请关注《中国艺术报》近来的言论,观点鲜明、敢于直言,有针对性、有战斗力,要提倡和表扬,文艺评论要开新风。”

    近年来,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就《中国艺术报》等报刊和电视媒体的文艺评论工作做出重要批示,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这既是对我们文艺评论工作的巨大鼓舞,也是一种鞭策,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领会,在我们的文艺评论工作上认真贯彻执行。

    《中国艺术报》一直坚持正确的文艺方向,敢说真话,讲理透彻,富有真知灼见。他们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努力转变作风、改进文风,语言生动、雅俗共赏,真诚地为广大文艺工作者和读者服务,在引领文艺创作、提高群众审美欣赏水平、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化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取得了显著成绩,受到了领导、专家和读者的好评。

    我们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应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要求,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用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振奋人心,用改革开放的火热生活鼓舞斗志,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风尚,大力倡导正确的创作思想,积极探索文艺规律,热情评介优秀作品,旗帜鲜明地批评不良倾向和错误观点,促进创作繁荣和文艺事业健康发展。

    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从切实转变作风、进一步改进文风入手,继续面向基层、服务群众,坚持实事求是、以理服人,针对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广泛听取群众对文艺评论的意见和建议,大力开展群众性文艺评论,不断增强文艺评论的感染力、说服力。

    (孟祥林为中宣部文艺局副局长)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