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琼:精心 精神 精彩
http://www.cflac.org.cn     2011-10-21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编者按:10月13日,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在京联合召开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工作座谈会。中宣部、中国文联、中国作协的相关领导,多位文艺家、评论家和《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艺报》《中国文化报》《中国艺术报》等媒体有关文艺评论工作负责人出席座谈会。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出席会议并作了题为《努力开创文艺评论的新风》重要讲话(讲话全文详见本报2011年10月14日第一版)。与会者充分肯定了《中国艺术报》近期文艺评论取得的成绩,围绕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工作展开了热烈的研讨。现将座谈会发言摘登刊发,以推动文艺评论工作的健康发展。

    对于一个媒体来说,对于新闻报纸来讲,评论是一个立场的表达。刘云山部长的批示,给了我们两个特别重要的提示,一个是批评的立场,一个是批评的力量。

    批评的立场主要是说,任何一个文艺批评的主要立场,它的鲜明性,包括表述的直言,不管是你抓选题,关注现实,关注当下,这都是对一些重大的叙事性问题的及时把握,都表现出你们评论的立场。观点非常鲜明,针砭时弊,非常有力,这是批评的力量。表现出整个报纸作为一个媒体,作为一个有着全国影响力的媒体的责任和关怀。《中国艺术报》的评论给我的感觉,一是非常精心,二是非常精神,三是非常精彩。

    在这样的一个批评环境下,针对这样一个纷繁复杂的文艺创作现象和文化生产的现象当中,我们怎样去及时把握和怎样面对文艺创作,对文艺生产,包括文化市场、文化事业的发展,有怎样的趋势性的引导和怎样表达我们的立场,都有很强烈的启示性意义!我今天要来说的就是,今后在文艺批评和文艺理论的宣传和报道方面,我们要更多地向同行求教。

    (刘琼为《人民日报》文艺部文艺理论评论室主编)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