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昌:文艺理论评论也要“走转改”
http://www.cflac.org.cn     2011-10-21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编者按:10月13日,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在京联合召开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工作座谈会。中宣部、中国文联、中国作协的相关领导,多位文艺家、评论家和《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艺报》《中国文化报》《中国艺术报》等媒体有关文艺评论工作负责人出席座谈会。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出席会议并作了题为《努力开创文艺评论的新风》重要讲话(讲话全文详见本报2011年10月14日第一版)。与会者充分肯定了《中国艺术报》近期文艺评论取得的成绩,围绕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工作展开了热烈的研讨。现将座谈会发言摘登刊发,以推动文艺评论工作的健康发展。

    今天很高兴来参加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工作座谈会,在这个座谈会上,一方面学习刘云山同志的重要批示,一方面向《中国艺术报》的编辑同行们取经学习。刘云山同志关于《中国艺术报》近期言论作品“观点鲜明,敢于直言,有针对性,有战斗力”的重要批示,既是对《中国艺术报》编辑同行们辛勤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我们文艺评论界、尤其是报刊理论评论工作者的希望和要求,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工作,正需由此入手。文艺评论要有鲜明的观点,要有直言的胆略,同时也要有针对性和战斗力,不能无的放矢。

    《中国艺术报》改版以来,刊发了不少让人眼前一亮、心头一震的好文章、好作品。比如“艺术大讲堂”栏目刊登的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的文章《文化与人生》,既简明准确地论述了文化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客观分析了当代中国社会文化的结构形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所具有的鲜明特点,又就如何提高全民族的文化素质提出了若干中肯可行的良好建议,这样的文章既有重大指导意义,又有权威性和独家性,而且好读易懂,深入浅出,再加上编辑精心的配图和编排,效果确实非常好,阅读这样的文章不觉其长,反而有着一种爱不释手的感觉。

    再比如邱振刚的言论《煞一煞另类英雄风》,针对当前文艺作品尤其是影视作品中泛滥的另类英雄风,进行了深入细致、中肯直接地论述,旗帜鲜明,有胆有识,而且篇章布局和语言表达上颇有特色。更值得赞赏的是作者敢于点名批评,这就做到了言之成理,抱有一种可贵的建设性的态度,而绝没有某些酷评文章中那种自以为是的不良习气,阅读这样的文章,不觉其短,反而觉得言短意深,耐人寻味。一个有活力的媒体,必是一个“思想着”的媒体。要有品味,有担当,有见识,有人文关怀。

    《中国艺术报》改版以来的理论文章长短结合,各有特色。长文读起来不觉得累,短文读起来不觉得浅,具有时效性、可读性,观点中肯,立场鲜明,论证活泼,尤其是注重原创性和独家性,见微知著,以小见大,既表达了文艺工作者,尤其是基层文艺工作者的真实民意和诉求,又发挥了很好的舆论导向作用,这些成绩的取得和理论编辑的同志们辛勤努力是分不开的。

    当前新闻界正在深入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我们理论评论工作与新闻采编部门相比,虽然有自己工作的特殊性,但理论评论编辑和相关版面是否也有着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和转作风,改文风的问题呢?相信《中国艺术报》改版以来的理论评论版面已经给了我们一个中肯的回答。

    (高昌为《中国文化报》理论部副主任)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