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艺五部精品将赴上海
http://www.cflac.org.cn     2011-10-21     作者:于奥     来源:中国艺术报

    10月18日,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在首都剧场大厅举行“精品剧目2012年赴上海展演签约仪式”,北京人艺与上海大剧院、上海东方演艺有限公司、唐斯复工作室的负责人出席了仪式。此次赴沪之行将带去《窝头会馆》《原野》《知己》《我爱桃花》《关系》五部近年来广受业界和市场认可的精品力作,于明年7月15日至8月5日在上海大剧院与观众见面。

    “京派”“海派”50年里三度携手

    对外巡演是北京人艺每年演出的一部分,与在首都剧场的演出一样有着严格的艺术标准,为的就是保证走出去的每一部作品都原汁原味,在演出质量上不打折扣。

    虽然北京与上海的话剧界早有“京派”与“海派”之分,但每次北京人艺的“京派”话剧到了上海都获得极大的认同。张和平院长在签约仪式上表示,这将是北京人艺历史上第三次大规模赴沪展演,并集合了国内话剧领域一线的编剧、导演、演员。他戏称是带了一个“拳头”去上海,“将五部剧目比作五根手指,握起来则正好是个拳头,这次巡演就是‘重拳出击’。五部戏是剧院近年来当之无愧的精品,其中三部为大剧场作品,两部为小剧场作品。”张和平说。

    期待不久有第四次、第五次交流

    签约仪式上,展演促成人唐斯复女士还动情地回忆了上世纪80年代赴上海汇演的盛况。“1961年,北京人艺就曾带《蔡文姬》《伊索》《同志你走错了路》前往上海演出。到了1988年,北京人艺再次赴沪演出,当时在上海掀起一股强大的观剧热潮,被誉为‘话剧舞台的奇观’。”据了解,时任上海市委书记的江泽民曾接见演员,一时间“北京人艺赴上海演出”成为上海人乃至整个文化圈热议的话题。“那个时候18场戏的入场券半日售罄,大家都说戏真是太好看了。我最大的动力只有一个,就是要把好戏带给上海的观众!”唐斯复说。而曾参加过1988年赴沪演出的杨立新则表示,希望这样的互动交流可以更多一些,“我期待在不久的将来会有第四次、第五次”,杨立新还笑称,“希望这次时间不是20年。”

    群星齐聚上海舞台

    本次北京人艺赴沪演出的五部戏中,除了汇集杨立新、濮存昕、宋丹丹、徐帆等大腕主演的《窝头会馆》,还有由李六乙导演、胡军主演的曹禺名剧《原野》,任鸣导演、冯远征主演的《知己》,而两部小剧场话剧《我爱桃花》《关系》更是任鸣导演的得意之作,可以说北京人艺带到上海舞台的作品部部都是群星荟萃的经典之作。据了解,签约仪式举行后,上海观众近日即可订购明年的演出票,届时除了原汁原味的舞台演出奉献给上海观众外,北京人艺戏剧博物馆制作的全面展现北京人艺建院60年历史的展览也将同期举行。为了更好地促进京沪两地话剧界的交流,演出期间北京人艺的艺术家们还将与上海戏剧界开展座谈,进行一系列交流活动。北京人艺方面表示今后将有越来越多的人艺作品走出北京,走出国门,将话剧艺术和中国文化传播出去。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