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下海》展示平民创业史
http://www.cflac.org.cn     2011-10-21     作者:张成     来源:中国艺术报

    改革开放是中国飞速发展、经济腾飞的里程碑,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历史阶段,即将播出的电视剧《下海》将镜头对准了上世纪80年代末,改革开放初期的一代“下海”人,他们在告别旧体制“下海”过程中,成功和失败如影随形地在他们每个人身上轮番呈现,跌倒再爬起来,他们历经沧桑巨变,最终完成了情感、精神、灵魂的蜕变。《下海》由著名编剧袁克平执笔创作,著名导演王晓明担纲执导,汇集了张嘉译、刘蓓、范明等众多具有影响力的明星。将于10月22日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黄金时段开播。

    《下海》讲述了改革开放初期,广东经济的迅速发展冲击了内地,也在北方某城市陈氏兄妹一家中引起轩然大波,向南“下海”—— 一场惊心动魄的向命运抗争的行动在这个普通家庭里展开了。30年前,“下海”基本等同于今天的“创业”,如果说二者之间有些不同,那么,当年的“下海”比今天的“创业”更令人惊心动魄,因为“下海”意味着放弃国有体制下已有的保障,意味着冲破传统观念的重重束缚,意味着去面对完全不可把握的未来。由于父母早逝,兄妹们相依为命。兄长陈志平(张嘉译饰)一直以为安稳、平静就是这个大家庭的幸福!不想,妻子周芸(刘蓓饰)、大妹妹陈志芳、大妹夫赵永明以及小妹妹、小妹夫先后“下海”,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陈志平最终和兄弟们一起加入到南下“淘金”的大军。他们没想到的是,换一种活法竟然充满了血雨腥风:亲情冷漠、投资被骗、同事分道、机关算尽、命送黄泉、骨肉别离,在此期间,有人坚守,有人迷失,有人放弃,有人回归。而在“下海”之后,陈志平、周芸夫妇和先期“下海”的暴发户旷大成(范明饰)之间更产生了激烈的情感碰撞,引发戏剧冲突不断。

    《下海》现实意义强烈,充分展现了中国市场经济从萌芽到发展的过程,深入剖析了中国民众在改革开放的大浪之中所经历的困苦挣扎与灵魂蜕变。那一代“下海”人中的主力军就是如今“80后”、“90后”的父辈,在荧屏上感受父辈们“下海”创业的艰辛,对于当下的年轻观众来说其巨大的激励作用不言而喻。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