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合肥开幕
http://www.cflac.org.cn     2011-10-21     作者:李博     来源:中国艺术报

第二十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合肥开幕

刘云山致信祝贺

    10月19日晚,第二十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在安徽省合肥市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专门向电影节发来贺信。

    刘云山在贺信中说,中国文联和中国电影家协会在大众电影百花奖和中国电影金鸡奖基础上创办的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已成功举办了20届。20年来,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表彰了一大批优秀电影作品和电影工作者,为促进电影艺术创作,提高电影艺术水平,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作出了积极贡献。

    刘云山指出,电影是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的综合艺术,是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对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战略部署,也对新形势下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希望广大电影工作者适应时代要求,创作出更多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电影精品。希望中国文联和中国电影家协会不断改革创新,坚持权威性与大众性相统一,努力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办成电影工作者最关注、电影观众最欢迎的电影节,成为中国电影面向世界的一个绚丽多姿的窗口。

    开幕式上,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夏潮宣读了刘云山的贺信。国家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丕民致辞。出席开幕式的还有王金山、徐德学、臧世凯、文可芝、宋海航、朱维芳、文海英、胡连松、朱先发、郭万清、倪发科、崔伟、谢铁骊、丁荫楠、李前宽、康健民、吴存荣、张庆军等有关方面领导。

    开幕式后是盛大的文艺晚会。作为本届电影节的形象大使,皖籍著名演员赵薇深情演唱了由小柯创作的电影节主题曲《梦想成真》,成为晚会最大亮点。晚会其他节目也大多与电影有关:著名歌手杨坤演唱了即将上映的悬疑电影《密室之不可靠岸》主题歌《会不会》,歌手陈思思演唱了电影《建国大业》的主题曲《追寻》,而孙浩和吕夏则领衔表演了微型情景音乐舞蹈剧《露天电影院》。除了动听的歌曲,几部即将上映的影片主创走红毯的环节也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目光:徐若瑄、周渝民、谭咏麟领衔的《与时尚同居》剧组,冯小宁、陆毅领衔的《1894·甲午大海战》剧组,文隽、叶伟民、惠英红领衔的《绣花鞋》剧组,都在晚会现场与观众进行了深入交流。

    由中国文联、中国影协、合肥市人民政府主办的本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历时4天,活动包括电影节开幕式及文艺晚会、金鸡奖提名者表彰仪式、金鸡奖颁奖典礼及电影节闭幕式,也包括旨在推广各类优秀影片的国产新片推介展映、金鸡国际影展、香港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专题电影展映和“创意多元与坚守现实主义精神”高峰论坛和“3D电影的机遇与未来”科技论坛等,更将安排众多艺术家下基层采风,积极践行中共中央关于“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的部署。

    第二十八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典礼将于10月22日晚举行,18项大奖将逐一揭晓,届时CCTV-6电影频道将进行现场直播。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