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花炮美学研讨会举办
http://www.cflac.org.cn     2011-10-21     作者:张志勇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本报和中华美学学会技术美学学术委员会、湖南省文联、浏阳市人民政府主办,湖南浏阳花炮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届中国(浏阳)国际花炮节浏阳花炮美学研讨会,10月19日在“花炮之乡”浏阳召开。谭仲池、向云驹、江学恭、曹立军、凌继尧、易健、肖禾、陈希、赵炎秋、胡淼、胡平、危成焰、柏定国等出席研讨会。

    与会人员从非遗美学的角度对花炮品牌与文化产业、烟花的形式美与叙事语言、花炮美学与影音艺术等展开深入研讨,指出从浏阳花炮与消费者的关系看,它不但是一种物质产品,而且是一种精神产品,主要满足消费者的精神需求、特别是审美需求。

    “无论是从美学、诗学,还是人文学、经济学的视野来判断,浏阳烟花是真正意义上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独具历史沉淀、悠久传统工艺与深厚文化内涵和心理慰藉功能的文化产品。”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省文联主席谭仲池说。

    本报社长向云驹表示,以浏阳花炮为代表的中国烟花,基于中国伟大的火药发明和至今传承未绝的火文化,是我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也应该早日名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浏阳花炮“始于唐,盛于宋”,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悠久历史。2006年,浏阳花炮制作技艺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