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在京开幕
http://www.cflac.org.cn     2011-10-21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

政协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在京开幕

贾庆林主持 李长春作报告

    政协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20日在北京开幕。这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围绕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进行讨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主持开幕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出席开幕会,并作了关于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会议情况和会议精神的报告。

    李长春全面深入地阐述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基本考虑、起草过程、总体框架和布局以及主要内容。他指出,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深入研究我国文化建设的新形势新要求,总结我国文化改革发展的丰富实践和宝贵经验,研究部署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进一步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对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全会通过的《决定》,全面总结我们党领导文化建设的成就和经验,深刻分析文化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在充分发扬民主、集中全党智慧的基础上,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确立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提出了新形势下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决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理论上有新概括,政策上有新突破,举措上有新实招,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指导我国文化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落实。

    李长春强调,当前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成为我国人民的热切愿望。我们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任务,以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培养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弘扬中华文化,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李长春充分肯定了人民政协在推动我国文化建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希望政协委员继续关心支持文化建设,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贾庆林在主持讲话中说,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历史重任,也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的重大课题。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积极为文化改革发展建言献策,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力量。

    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刚、杜青林、白立忱、陈奎元、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李兆焯、董建华、张梅颖、张榕明、钱运录、孙家正、李金华、郑万通、邓朴方、万钢、林文漪、厉无畏、罗富和、陈宗兴、王志珍、何厚铧出席会议。

    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应邀参加开幕会。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