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联召开会议传达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
http://www.cflac.org.cn     2011-10-21     作者:王新荣     来源:中国艺术报

    10月19日上午,中国文联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召开传达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会议。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冯远,中国文联党组成员杨承志,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夏潮出席会议。会议由赵实主持。

    会议传达了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的重要精神。会议认为,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之际,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和文化改革发展重要阶段召开的一次具有战略性、全局性的重要会议。全会深入阐述了新形势下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重大意义,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和国家各方面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对于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赵实在主持会议时代表中国文联党组就中国文联系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做好中国文联当前工作讲话。她说,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要而紧迫的政治任务。中国文联作为党联系文艺界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先进文化、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和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一支重要力量。中国文联各级领导班子、各级党组织一定要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迅速兴起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

    赵实指出,要认真学习、充分认识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的重要意义和重要内容,切实把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全会精神摆在首要位置。各级党组织要通过组织党组中心组学习会,举办培训班、座谈会、研讨会、系列讲座等多种形式,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精读文件与专题研讨相结合、扎实学习和推动工作相结合,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全面、准确、深入地理解和把握全会的基本精神,自觉用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推动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不断创新发展。中国文联党组将结合文联实际,研究下发贯彻通知,作出安排部署,全面落实全会提出的各项任务。各单位要按照党组的任务和职责分解要求,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制定切实可行的具体贯彻实施意见,明确工作目标,提出具体要求,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实施。要紧密联系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狠抓工作落实,把原则要求变成可操作的具体措施,把目标任务变成实实在在的工作项目,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确保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赵实强调,要紧密结合实际,认真筹划部署,广泛深入地宣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营造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浓厚氛围。在宣传工作中要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精心组织、狠抓落实;把握导向、严守纪律。要精心组织一系列有特色高质量的文艺活动,积极反映近年来文化体制改革取得的丰硕成果,深入宣传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深入宣传中国文联及各团体会员和广大文艺工作者宣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充分展示广大文艺工作者投身文化创造和文艺创新的满腔热情,努力营造振奋人心、昂扬向上的舆论氛围。

    赵实说,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当前最紧要、最突出的任务就是认真筹备和组织好即将在下月召开的中国文联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我们将结合十七届六中全会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最新理论阐述、最新目标要求和最新工作举措,把过去五年的工作认真总结好,把未来五年的工作切实规划好,团结动员广大文艺工作者,为实现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宏伟目标努力奋斗。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切实把文代会的各项筹备工作做深做细做到位,努力把大会开成一个高举旗帜、民主团结、服务大局、鼓劲繁荣的盛会,向党中央,向广大文艺工作者和全国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赵实强调,中国文联在引导文艺创作、促进文艺繁荣方面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要始终坚持正确导向,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要实施“精品战略”,重点扶持现实题材、少儿题材、农村题材创作,对优秀文艺作品、优秀文艺人才、重要公益性惠民活动和重大对外民间文化交流项目进行扶持。要精心组织好第20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第7届中国曲艺节、第8届中国舞蹈“荷花奖”(中国民族民间舞)评奖、全国第10届书法篆刻作品展、第4届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第10届造型表演艺术成就奖等活动的评选表彰、展览展示工作,努力推出一批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相统一的精品力作,唱响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主旋律。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文艺理论评论工作,着力加强评论人才队伍建设,引领文艺评论工作者勇于担当、坚持真理,努力推进艺术创新和理论创新。要坚持文艺评论的正确导向,进一步巩固文联评论阵地,加强各文艺家协会评论专业委员会建设,办好文联所属报刊网站的评论栏目,开展积极健康的文艺批评,努力开创文艺评论新风,为促进文艺繁荣多作贡献。

    赵实强调,要结合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继续大力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文化惠民活动。要继续组织好“文艺进社区”、“文艺进万家”、“艺术进校园”等活动,打造好以“百花迎春”、“百花芬芳”为主要内容的“百花”系列活动等知名品牌,继续开展以“聚焦新农村、文艺为农民”为主题的系列文化活动,切实把最美的精神食粮奉献给老百姓,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完善基层联系点制度,对走基层的人员次数、时间安排、任务要求和领导带头等作出具体规定,做到持之以恒。要整合各方面资源,加强文联各部门和各文艺家协会之间、以及与地方文联之间的合作,形成整体合力,扎实有效开展。要注重实效,形成双向效益,既要“送文化”给群众、“种文化”在基层,又要引导文艺工作者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感情,锤炼品格、提高素质。

    赵实说,履行好党中央赋予文联的崇高使命和神圣职责,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中发挥更大作用,就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大力加强文联自身建设和文艺人才队伍建设。要把人才兴国和文化强国的目标结合起来,把文艺人才队伍建设作为文联的重要任务抓好。要热情关心老艺术家和文艺界老同志,积极扶持和表彰奖励优秀文艺人才,形成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机制。特别是要加强对青年文艺人才的培养力度,积极为全国“四个一批”人才培养工程和文化名家工程举荐人才。通过各种措施,努力培养造就一支老中青相结合的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队伍,为推动文艺大发展大繁荣提供重要的人才保证。

    中国文联原党组领导高运甲、甘英烈、李准、董良翚以及中国文联所属各文艺家协会、机关各部室、各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