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钟奖民乐比赛引发思考
http://www.cflac.org.cn     2011-10-19     作者:裴诺     来源:中国艺术报

发现问题,把握走向,引导发展

金钟奖民乐比赛引发思考

    10月14日,由中国文联、中国音协、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联共同主办,江苏省文联、江苏省演艺集团、江苏省音协承办的第八届中国音乐金钟奖二胡、琵琶比赛暨2011中国江苏二胡之乡民族音乐节、中国无锡二胡艺术节在无锡落下帷幕,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沛东,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罗成琰,江苏省文联主席王湛,无锡市委书记毛小平,江苏省文联副主席、省音协主席朱昌耀等出席闭幕式颁奖音乐会。本届比赛中,来自全国的96名选手经过6天激烈的角逐,两组比赛各产生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3名。马可获得第八届中国音乐金钟奖二胡比赛金奖和本届金钟奖二胡比赛“中国新作品演奏奖”;江洋获得第八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琵琶比赛金奖。

    技术 突飞猛进

    “本届比赛选手的表现让我们有90%的喜、只有10%的忧——喜的是,这些年选手整体水平提高非常快,一些选手已经占领了技术的前沿阵地,选手的个性也逐渐彰显出来,把握起现代作品来很自如。我创作了十多年的曲目,他们很快学会了。当年,我弹《狼牙山五壮士》,报纸说我‘后生可畏’,现在是一个群体的‘后生可畏’!”“现在孩子的起点太高了。1958年,我12岁考音乐学院附中时,《空山鸟语》的难度就到顶了。初中阶段最难的也就是《月光变奏曲》,但现在,孩子们几乎可以视谱就拉下来。当年我还与王建民开玩笑说‘你的二胡狂想曲不能这么写的,这么写是要拉死人的!’可现在呢?选手们都拉得十分精彩自如。”琵琶大赛评委会主任刘德海和二胡大赛评委监审闵慧芬的话代表了所有评委的心声:无论是琵琶还是二胡,本届金钟奖的参赛选手整体水平相当高,地域差距也正在缩小,让所有人看到了中国民族音乐的未来和希望。二胡大赛评委会主任宋飞则直言:“担任本届金钟奖比赛的评委是一种享受,选手们演奏的曲目丰富、风格多样,在演奏一些有特色的原创作品时,处理得十分细腻、精当。”

    内涵 有待挖掘

    兴奋于年轻人技术进步的同时,评委们更关注选手们的不足,因为开诚布公地点出他们的问题,可以为他们日后的发展指明方向。

    刘德海指出:民乐演奏者要学会减速。“把一首曲子弹得很快,这说明他们对琵琶演奏的技巧很熟练,但目前青年民乐演奏者只有学得快、弹得快是不够的,音乐演奏不仅需要技巧,更需要情感。对年轻选手,现代曲目我可以打90分,但传统曲目只能给60分甚至不及格。在弹奏古曲时要动静结合,但现在的孩子对于田园式追求很难理解,只是一味追求快。一快就意境全无。”刘德海说。他分析,现代社会的生活节奏很快,选手所在的是一个快速的舞台,这是大环境使然;此外,年轻人对传统的东西是有隔膜的,吃快餐、听流行歌曲长大的他们,无法理解古人那种超然的意境。所以,“在演奏经典曲目《虚籁》时,选手脸上无表情,指尖流露出的音乐也全无感情。”在刘德海看来,出现这种情况与民乐教育有很大关系。一方面,整个民乐教育比较随意,没有西方音乐教学严谨,师资虽然很多,但质量良莠不齐;另一方面,整个教学环境发生了变化,以前是“老师有什么,就教给学生什么”,现在是“学生要什么,老师就教什么”。琵琶大赛评委会副主任李光华坦言:“目前在专业院校的教学中技术训练抓得较多,有些忽视传统音乐的教育。”评委会副主任吴玉霞则表示:“年轻人应该把音符、节奏这些‘数据’上升为‘音乐’,在意识、审美、艺术情趣上进一步理解作品。”

    对于一些选手在演奏过程中的大幅动作,评委们也有意见。宋飞在二胡比赛的现场看到了这一问题:“个别选手在演奏地方风格小品时,招式拉开过大、过分强调技法的运用,感觉就如同夸张地学习方言,破坏了自然的旋律感。”

    “我的老师一直十分注重培养我对音乐内涵的挖掘和理解,这次比赛让我收获很大,也更明确了以后自己辅导学生的方向。”作为一名中央音乐学院的教师,琵琶金奖获得者江洋由衷地表示。

    赛制 关注原创

    本届比赛还首次吸纳中国港澳台地区的选手参赛,前来参赛的选手与大陆选手在这一全国最高规格、最具权威性的民乐赛场共同竞技,切磋技艺,增进友谊,加深了彼此间同根同源的文化认同。最终进入半决赛的台湾选手黄    贸感觉此次参赛非常有收获:“比赛给了我跟大陆选手交流的极好机会,交流中,我对处理陕西等地方风格的作品有了新的理解。大陆选手的水平很高,我还有很大提升的空间。”

    本届民乐比赛更关注原创的新作品,规定需演奏新作品,同时,组委会还特别为二胡比赛委约了作曲家关乃忠的大型作品《风雨思秋》作为决赛规定曲目。对于这部委约作品的创作,关乃忠有着自己独特的思考:“创作一部比赛的委约作品是很有难度的。在我看来一部比赛作品不能只考验选手的演奏技巧,还要充分考查选手对音乐的理解。技巧只是音乐的一个载体,现在的年轻人不缺技巧、缺思考!《风雨思秋》是献给辛亥革命烈士秋瑾的一首作品,我借鉴了古琴‘广陵散’的元素,选手要知晓‘聂政刺韩王’的故事才能更好地理解《风雨思秋》。我在其中特意写了一部分慢板,选手比赛的差距也正是体现在这一部分。”二胡金奖及新作品演奏奖得主马可对此感触颇深:“最初演奏《风雨思秋》前,我也查阅了很多关于秋瑾的资料,但真正演奏时老师还是觉得有很多没有表达出来的东西。后来我专程去参观了位于绍兴的秋瑾纪念馆,那里的氛围和情绪让我对秋瑾高贵的气质和节操有了全新的理解,对她‘慷慨就义’的行为也有了更深的解读。”本届大赛二胡评委会副主任邓建栋则真诚地感慨道:“目前民乐的创作滞后于演奏,二胡专业能够演奏的最新作品还不是太多。这次比赛委约作品的举措将对二胡的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精彩的二胡比赛和7年之后再度进入中国音乐金钟奖比赛赛程的琵琶比赛让所有评委和热爱民族音乐的人看到了民族音乐的希望。对此,徐沛东表示:“中国音乐金钟奖经历十年磨砺,今天已成为具有较高权威性和较强导向性的国家级专业大奖,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民族音乐事业的丰厚资源也得到进一步发掘,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音协责任重大,我们希望为音乐人的这个‘家’真正做些实事!”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