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中青京剧演员再战《赤壁》
http://www.cflac.org.cn     2011-10-19     作者:高艳鸽     来源:中国艺术报

搬上舞台三年演出七轮观众达十万人次

老中青京剧演员再战《赤壁》

京剧《赤壁》剧照

    “我喜欢京剧《赤壁》的观众,这是因为他们喜欢京剧《赤壁》。”演出阵容高达100多人的大型史诗京剧《赤壁》的总导演张继刚说。这的确是一部得到观众认可和喜爱的京剧《赤壁》,自2008年以来,该剧已经演出7轮,总场次达到近50场,观众人次达到10万,成为国家大剧院所有自制剧目中,演出频率最高、演出场次最多的剧目。10月20日至22日,京剧《赤壁》将再登国家大剧院,进行第8轮演出,和以往不同的是,这一轮的《赤壁》,京剧老将和“80后”青年京剧演员将同台演出,被国家大剧院演出部部长李志祥称为《赤壁》经典版和青春版结合成的“混合版”。

    京剧《赤壁》是国家大剧院传承和推广京剧艺术的一个范本,三年来打造了三个版本,即由于魁智、李胜素等名角儿领衔的经典版,张建峰、窦晓璇等优秀青年京剧演员主演的青春版,以及少儿京剧演员们出演的少儿版。第8轮的混合版,诸葛亮和小乔分别由张建峰、窦晓璇担纲主演,曾演出经典版的京剧名家孟广禄、李宏图等将和他们同台演出。

    此次推出混合版《赤壁》,是国家大剧院出于对该剧的长远考虑。李志祥表示,希望通过这样的尝试和努力,让有才华的青年艺术家更多地参与该剧的演出,使得《赤壁》以及大剧院的舞台不断呈现新的面貌,也让观众有更丰富的欣赏体验。

    “老带青”是戏曲界的传统。在张继刚看来,这种混合版的演出,也是大腕演员们在艺术上对中青年一代演员们进行提携的过程。这是他早就期待的,他甚至更加期待老中少三代演员同台演出这部剧,“这会是中国京剧界的一个光彩夺目的事件。”“在生活中他们是老师和学生,在舞台上他们是角色和角色,舞台上的角色是平等的。”张继刚说。所以他建议张建峰和窦晓璇,不要因为和大腕同台就感到胆怯,一上到舞台上,角色才是第一位的。

    排练过程中,这两个青年演员的认真态度让张继刚感动,“他们对艺术点点滴滴的探究,对一招一式的讲究,没完没了地问我还要注意什么问题,都让我感觉他们可能在短时间内就能挑大梁。”

    作为京剧《赤壁》中最年轻的主演,窦晓璇3年前参加《赤壁》的演出时,还是刚毕业两年的青涩演员,她回首当时的自己:“创作能力很弱,主要是模仿。”经过3年来7轮的演出后,她感觉到了自己的成长,“每一场都会有新的收获。”在第7轮演出时,她曾和李宏图等老师合作,“感觉就是不一样,他们的舞台经验和演出火候,可以激发我们的创作,增强我们诠释人物的激情。”

    李宏图在京剧《赤壁》中饰演周瑜,作为一名京剧老将,他依然觉得这个演出机会让自己的艺术又上了新的台阶。他说,每一次演出,他都会给自己规定一个再创作的机会,而不是简单的重复。在他看来,该剧10万的观众人次和受欢迎程度,说明京剧在弘扬传统文化方面又前进了一步,自己作为演员能参与这件事情,他感到很荣幸。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