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协与无锡合作建设第一座中国泥人博物馆开馆
http://www.cflac.org.cn     2011-10-17     作者:白鹤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泥彩塑艺术有着悠久的历史。在经济全球化和市场经济浪潮的冲击下,泥彩塑曾一度面临传承不力的困境。为了对中国泥彩塑进行有效的传承和保护,中国民协与无锡市惠山镇政府经过不懈努力,终使国内第一座以泥彩塑为主题的中国泥人博物馆在国庆前夕落成并正式开馆迎宾。

    中国泥人博物馆不仅是惠山古镇醒目的文化地标,也是无锡重要的文化设施和重点文化工程之一。中国泥人博物馆的开馆,标志着中国泥彩塑艺术有了更深的根基和稳定的传承场所,也使泥彩塑爱好者有了欣赏工艺精品的好去处。

    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杨对惠山古镇在短短一年内圆满完成这样一座宏大的专业博物馆工程给予高度赞扬。他说,历经千年的中国泥人艺术,终于在惠山古镇找到了自己永久的家园。希望中国泥人博物馆能承担起繁荣弘扬泥彩塑文化的使命,成为一个展示泥彩塑成果的窗口、交流泥彩塑技艺的平台、研究泥彩塑艺术的中心、传承泥彩塑文化的殿堂,成为中国泥彩塑走向世界的桥梁,给中国泥彩塑一个美好的未来。

    泥彩塑是中国最古老和最常见的民间艺术,天津、北京、陕西等十几个省市均有泥彩塑工艺传承。其中,无锡惠山泥人、天津泥人张、北京韩家泥人彩塑等都有百年以上的历史。作为中国有史以来第一座泥人博物馆,开馆之日向来自海内外的观众展示了国内13大泥人产地近5千件泥人作品,其中不少是来自全国各地的文物级特色“玩偶”艺术。从女娲造人的传说到从古至今的泥人应用,从秦汉至明清,再到近现代,中国泥人各流派精品令人目不暇接。

    作为主要流派的惠山泥人,于2006年正式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此,在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冯骥才的大力推动下,中国民协与惠山古镇签订了挖掘、整理、保护、传承泥彩塑艺术的战略合作协议,中国泥人博物馆遂于去年9月动工,馆址选在无锡泥人厂原址。该博物馆从外观至内饰通体以“泥”为元素,泥土造型的大型演绎式“泥魂彩韵”、街区式的场景展区内,依次搭建的泥玩铺、明清泥人耍货公所、祠堂、茶馆等一应俱全,如同“穿越”古代闹市叫卖泥人的时代。该博物馆是迄今为止全国泥人行业规格最高、展品最多的博物馆,近5000件藏品分别来自天津、河北、广东等全国13个泥人产地,除人们喜闻乐见的近现代作品外,还涵盖了汉代、隋唐等时期的经典代表作。

    为使观众亲身体会泥人制作的乐趣和其中包含的深厚文化底蕴,博物馆特别设立了体验区,让观众在饱览泥人精品后能亲自操刀制作,在娱乐中体验华夏五色土的艺术魅力。此外,博物馆还汇集了中国顶尖泥人大师的珍品陈列,并对散落中国民间的泥艺集中进行保护研究,相关泥艺产业链也将由此延伸开发。毋庸置疑,泥人博物馆已成为全国各地泥人文化乃至国际泥人文化交流的平台和无锡惠山古镇文化传承和传播的一大亮点,对壮大中国泥人品牌影响力将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