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新疆观赏石博览会在阿勒泰举行
http://www.cflac.org.cn     2011-10-17     作者:李刚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国观赏石协会、新疆自治区文联等单位主办,阿勒泰地委宣传部、文联、阿勒泰市政府等单位承办的首届中国新疆观赏石博览会暨阿勒泰额河奇石彩玉节,9月26日至30日在阿勒泰市举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周燕屏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阿勒泰地委副书记张政致开幕词。他说,此次展会旨在全力打造额河奇石彩玉这一文化品牌,保护阿勒泰奇石彩玉资源,全方位展示其魅力,提升其影响力和知名度,大力发展奇石彩玉产业,将其打造成名牧民增收致富的产业。希望参展人员利用观赏石博览会这个平台,以石会友、谈石论道,进一步加深对阿勒泰的了解,扩大与阿勒泰的交流与合作。 

    周燕屏在讲话中说,新疆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护好新疆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对于保护人类文化的多样性和社会和谐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国的观赏石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中的一支奇葩。阿勒泰观赏石资源丰富,阿勒泰彩玉、额河奇石已走出新疆、传遍全国。希望此次博览会能够为新疆民间传统文化的繁荣和发展贡献力量。

    此次博览会共设置了6大展区、850余个摊位,展示观赏石15万余件,高档精品观赏石600余件,玉石加工品2万余件,哈萨克民俗手工艺品1.5万余件,摄影、绘画作品1000余幅。本届观赏石博览会期间还设立了奇石、玉石鉴定台,新疆乃至全国著名的奇石、玉石鉴赏家和民间艺术家进行评奖,召开了赏石名家与石友座谈会和合作洽谈会。博览会期间还举行了产业发展论坛、奇石评奖及现场拣石等活动。

    张政表示,阿勒泰石博会今后将每年定期举办,并以石博会为契机,以繁荣民间艺术、促进文化产业、提升旅游档次为主题,逐步将其办成全疆乃至国家级、综合性、规模化、市场化的品牌展会。阿勒泰将依托本地资源优势,鼓励引导农牧民通过销售奇石、驼绒、驼奶、刺绣脱贫致富。同时,借石博会带动相关特色产业,推动农牧民增收致富,让农牧民得到实惠。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