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光大龙山文化 创新发展黑陶技艺
http://www.cflac.org.cn     2011-10-17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营造健康向上创作氛围 促进黑陶文化产业发展

毛继春(中共日照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书记)

    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中国黑陶文化之乡”授牌仪式,这是日照人民期盼已久的一大盛事。在此,我代表中共日照市委、市政府,代表“中国黑陶文化之乡”288万勤劳、智慧、善良的人民,向长期以来大力支持和倾心帮助我市民间文艺繁荣发展的中国民协、省文联、省民协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多年来精心保护、潜心研究黑陶文化的各位专家、各界人士以及传媒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日照因“日出初光先照”而得名,是一座美丽的海滨城市。这里自然风光秀丽,生态环境优良,港路优势突出,区位优势明显,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地级日照市建立20多年来,历届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日照人民,解放思想、真抓实干、积极进取,全面实施“港口立市、工业强市、科教兴市、生态建市”四大战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成功打造了“亿吨综合大港、临港产业基地、阳光度假海岸、水上运动之都、生态宜居家园、大学科技园区、历史文化之城和北方绿茶之乡”八张城市名片,先后荣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人居环境奖等荣誉称号。今天,在这些荣誉之上,我们又多了一项殊荣——“中国黑陶文化之乡”。

    当今时代,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竞争力和软实力的重要因素。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是党的十七大确定的重大战略,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文化生活的需求是科学发展的重要任务。近年来,日照市根据中央、省委要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建设滨海文化名城的目标,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文化资源为依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遵循文化发展的特点和规律,着力做深“昨天文化”、做实“今天文化”、做活“明天文化”,大力繁荣文化事业,加快振兴文化产业,全面提升文化的引领力、竞争力、创新力和支撑力,努力形成文化发展的新优势。加大文化资源特别是具有浓厚地方特色的黑陶文化资源的挖掘和保护力度,全力打造以黑陶文化为支撑的文化品牌,提升日照黑陶的文化艺术历史价值,着力推进中国黑陶文化博物馆、黑陶文化主题公园、黑陶文化创意产业园等以黑陶文化为特色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强黑陶作品的产品研发、市场开发和宣传推介,文化产品的开发,彰显其五千年来独具魅力散发智慧光辉的文明之光。

    授予日照市“中国黑陶文化之乡”,这既是对日照黑陶文化保护、研究、开发工作的肯定与支持,也是对我市深度挖掘黑陶文化丰富内涵,发展繁荣黑陶文化的有力推动。“中国黑陶文化之乡”的创建,可以充分挖掘传统地域文化优势,着力打造特色文化产业品牌,必将为进一步推动我市的文化建设和各项建设事业的发展,带来深远影响,发挥积极作用。我们将以此为新的动力,加强规划,搞好指导,组织创作,寻求突破,充分发挥这张名片的影响力和凝聚力,积极整合黑陶文化资源,进一步拓展升华黑陶文化的内涵,着力打造中国黑陶文化产业基地,倾力打造黑陶文化创意产业园,使这一民间文化奇葩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真诚希望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界朋友一如既往地关注日照、关心日照,来日照考察、创作,加强交流和指导,推动日照黑陶艺术创作和黑陶产业的发展。

日照又增添了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

    9月19日,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国黑陶艺术委员会和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山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共日照市委宣传部、日照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的“中国黑陶文化之乡”授牌仪式在日照举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吴元新代表中国民协,向中共日照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联党组书记孙正武同志授牌。至此,继“亿吨综合大港、临港产业基地、阳光度假海岸、水上运动之都、生态宜居家园、大学科技园区、历史文化之城和北方绿茶之乡”之后,中国最美十大海滨城市——日照又增添了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

    授牌仪式上,山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张志环同志宣读了《关于命名日照市为“中国黑陶文化之乡”的决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吴元新同志致辞。中共日照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委书记毛继春同志发表讲话。授牌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与嘉宾一同观看了庆祝“中国黑陶文化之乡”授牌文艺演出。演出在大型歌舞《盛世中华 炫彩日照》中拉开帷幕,民歌、相声、舞蹈、小提琴演奏喜庆热烈。融入日照黑陶文化特色的诗朗诵《精彩日照 精美黑陶》、独唱《墨色风情》、沙画表演《魅力日照》等节目给演出增添了独特的色彩。

    自古至今,黑陶制作工艺代代相传,这项彰显浓厚人文内涵、深厚民俗底蕴的艺术瑰宝在日照传承不息。特别是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开始,日照市按照保护、创新与发展相结合的原则,以“平民化”为基调、以“普及化”为目标、以“艺术化”为纽带,充分发挥黑陶制作历史资源和传统艺术优势,不断推进黑陶产业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改进、提升和创新传统黑陶工艺,提升产品档次,增强黑陶产品的核心竞争力。目前,全市黑陶产业已形成了仿制、复制、创新三大系列,仿古、移植、复制、工艺、观赏、实用等六个类别300多个品种,年生产黑陶六七十万件,成为全国最大的黑陶生产基地。并形成了以日照黑陶研究所为代表的黑陶研究、开发、加工、销售完整的文化体系和产业链条,产品远销英、法、德、意大利、加拿大等200多个国家、地区。

    为展现黑陶艺术魅力,更好地推动黑陶艺术创作,促进黑陶产业化发展,20日上午10时,继“中国黑陶文化之乡”授牌仪式后,中国首届黑陶文化艺术节暨中国黑陶艺术精品展在在日照市文化艺术博览中心开幕。开幕式上毛继春致开幕词,他说,日照因“日出初光先照”而得名,是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享有“两港通四海、一桥连欧亚”之美誉。经过多年的发展,日照黑陶制作工艺代代相传,黑陶艺术家推陈出新,形成仿制、复制、创新三大系列,仿古、移植、复制、工艺、观赏、实用等六个类别300多个品种,年产能力达50万件,形成了以日照黑陶研究所为代表的黑陶研究、开发、加工、销售完整的文化体系和产业链条,取得了很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来自全国的50余家黑陶企业的千余件精品力作集中亮相。这些作品造型独特,形式多样,在表现方法上既注重运用传统手法,又大胆结合现代工艺技巧;既追求物品外在的形态美,又注重画面造型的神态美,令人叹为观止。

    黑陶艺术节系列活动,以弘扬传统文化,挖掘民间艺术资源,打造传统文化产业品牌为宗旨。黑陶艺术节系列活动的举办对进一步激发黑陶艺术家们的创作积极性,整合民间艺术创作力量,营造和谐健康创新的艺术氛围,进一步推动日照挖掘黑陶文化资源,加快打造中国黑陶文化产业基地和黑陶文化创意产业园,促进黑陶文化产业发展将发挥积极作用。

(张德玉)

创建“中国黑陶文化之乡”的日照经验

    日照,位于山东东南部,黄海之滨,总面积5310平方公里,海岸线168.5公里,辖东港区、岚山区、莒县、五莲县、日照经济开发区、山海天旅游度假区,总人口288万。“民风淳朴,物产丰富”成为对外展示日照市的最大特征。悠久的人文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为日照民间文化艺术活动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人文基础。农民画、剪纸、黑陶工艺等民间文化艺术形式丰富多彩。尤以黑陶艺术以其独特的工艺、丰富的文化内涵和珍贵的工艺美术收藏价值独树一帜。

    为了继承和发展这一古老的黑陶制作工艺,弘扬灿烂的中华民族文化,日照黑陶制作工艺代代相传,自古至今从未间断。特别是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黑陶加工品种不断丰富,制作技艺日臻完善,其审美价值、实用价值和收藏价值均有了进一步的提升。近年来,日照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国黑陶文化之乡”的申报工作,并以此作为落实党中央加快文化建设的要求的有力措施和重要组成部分,以推动日照文化的开发和保护,促进全市的文化建设,加快生态旅游的发展,不断挖掘黑陶艺术的精髓,使黑陶艺术成为推介日照、展示日照的一张精品名片。

    一、统筹规划、突出重点,黑陶文化之乡创建工作稳步推进

    日照在开展黑陶文化之乡创建工作中,坚持精神文明和经济发展并重的方针,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和主题实践活动。

    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门会议,专题研究民间文化艺术的挖掘、抢救和创新工作。组织文化、宣传部门对全市的民间文化艺术形式进行深入细致的梳理归类。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确定了日照黑陶艺术作为全市民间文化艺术的主打品牌。市直相关部门还从推动黑陶艺术的发展角度,多次举办展览、创作大赛,有力地促进了黑陶艺术的健康发展。市文联充分发挥行业职能作用,把黑陶艺术作为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的一项有效载体,常抓不懈。市政府也把黑陶艺术作为对外宣传的一张“名片”,在各类招商引资推介会和文化交流活动中,重点展示日照黑陶的艺术魅力,为提高日照黑陶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多次组织参加全国、全省展览并获奖,《中华尊》入选上海大世界吉尼斯纪录;《九龙亭》、《山东大嫚》、少女黑陶雕塑等在全国展览中获奖,在韩国平泽成功举办黑陶作品展。系列展览展出活动,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提高了日照影响力和知名度。    

    二、活化载体、突出特色,黑陶文化艺术活动丰富多彩

    据史料记载,4600年前我国古代的陶瓷制作者就掌握了黑陶加工制作技艺,黑陶艺术也构成了著名的“龙山文化”的一部分。日照黑陶艺术的存在和发展,一方面有力地证明了“龙山时代”传脉至今,另一方面,也使得日照黑陶成为古代黑陶技艺的“活化石”和“活标本”,现代黑陶艺术发展的“标志”。为了使这项彰显浓厚人文内涵、深厚民俗底蕴的艺术瑰宝传承不息,发展延续,日照市广泛地开展了黑陶文化艺术活动,不断创新丰富活动载体,提高群众对黑陶文化艺术是认知率和感同率,有力地带动了全市民间文化艺术创建活动的开展。

    一是以“平民化”为基调,实现黑陶文化的高贵神秘与群众文化的民俗气息有机融合。黑陶文化艺术起源于乡土文化,根植于乡土文化,发展于乡土文化。为达到雅俗共赏、藏用兼备的目的,在黑陶制作的种类和形式上,突出了“大众化”主题。黑陶产品既有雍容华贵、价值不斐的花瓶和摆件,又有经济实用、价格低廉的花盆和笔筒;既有馈赠亲朋的高档礼品,又有居家生活的低档物件。近年来,为使黑陶艺术走近寻常百姓,广大黑陶艺术工作者在主题设计、造型式样等方面不断推陈出新,在汲取传统民间技术精华的基础上,注入群众喜闻乐见的民俗文化精髓,使得“平民化”的风格日益凸显。现在民间黑陶的制作基本上脱离了实用性,源于龙山文化向着仿古黑陶、观赏黑陶发展。其特点是:造型迥异,有坛、罐、缸、瓶、文化艺术品等200余种;风格多变,有透雕、浮雕、阴雕等,尤以多层透雕工艺著称;纹样丰富,有梅、兰、竹、菊、松、龙凤图腾、吉祥纹饰等纯民间图案近百种;造型独特,具有“薄如纸、黑如漆、亮如镜、硬如瓷、声如罄”的优秀品质。

    二是以“普及化”为目标,实现黑陶文化的全民参与和全民共享的有机整合。全民参与和全民共享,是开展民间文化艺术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了提高日照黑陶的艺术活力和发展生命力,黑陶艺术工作者常年深入乡镇村屯,走门入户进行采风,把普通百姓的审美焦点“移植”到他们的黑陶艺术作品中,不但激发了他们的创作灵感,而且使黑陶文化艺术增强了群众亲合力。坚持从“娃娃”抓起,全市各中小学在开展市情教育时,把黑陶艺术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到乡土教材中。通过学校开课、社区办班等形式,邀请黑陶制作艺人讲解日照黑陶发展历史、制作工艺和艺术鉴赏常识。借助黑陶教模为学生们讲解黑陶制作理论知识,培养学生们对黑陶艺术的兴趣。学校还专门为学生建立了黑陶制作实验基地,现场观摹,现场制作,提高了学生的黑陶制作实践能力。

    三是以“艺术化”为纽带,实现黑陶文化与地域文化的相互交融。民间艺术文化活动的开展离不开地域文化的支撑,同样,日照黑陶文化艺术正是在秉承了日照地域文化的基础上,多年积淀而成的一种特色文化艺术。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开始,日照文化、文物部门着手系统地发掘、研究和开发利用龙山文化黑陶技艺,成立了“日照市龙山文化黑陶工艺研究所”,集民间和科研机构之大成,至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日照黑陶技艺的研究已渐臻顶峰,不仅使龙山文化黑陶艺术瑰宝重现异彩,而且还研古创新,在制作、烧制等方面较前人有了发展与创新。在制作上采用轮制、模制、印坯、灌浆、手塑等方法;在造型上讲究美观、古朴、高雅,形式多样,各具特色,陶面有浮雕、绘彩,并刻有古字画等,融古老制陶工艺与现代美术、工艺于一体;在烧制上,一般采用高温密封窑烟渗碳之法,表里如一。形成仿制、复制、创新三大系列,仿古、移植、复制、工艺、观赏、实用等六个类别300多个品种,并已形成规模生产力。产品远销到日本、美国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三、强化培训、突出骨干,黑陶艺术队伍不断壮大

    日照市成立了黑陶艺术专业委员会、陶艺协会。目前,全市共有从业人员200多人,爱好者3000多人。规模厂家10多个,常年生产的家庭作坊20余个,年产能力达50万件,是全国最大的黑陶生产基地,并形成了以日照黑陶研究所为代表的黑陶研究、开发、加工、销售完整的文化体系和产业链条,取得了很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2009年,山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黑陶艺术家委员会日照分会应运而生,黑陶艺术探讨和交流活动从此有了平台,日照黑陶文化又迎来了加快发展的另一个春天。2009年1月14日到16日,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百科探秘”栏目连续三天播出了长达90分钟的专题节目《黑色的诱惑》。2009年10月14日,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播出《走齐鲁、看全运》栏目,介绍了日照黑陶发展。2010年3月3日,央视4套《走遍中国》系列节目当中,用大量的篇幅描述了日照黑陶文化的诞生发展和达到的艺术成就。系列节目的制作播出,提升了日照黑陶影响,在全国产生了强烈的反响。

    四、扎实有效地开展申报工作

    “中国黑陶文化之乡”申报工作启动后,市委市政府组织力量对全市的黑陶文化进行了调查研究,成立了专门的申报工作机构,建立了以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为组长,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为副组长及相关领导任成员的申报领导小组,抽调市内专业人员组成精干的工作组;制定了工作方案和工作计划,整个申报工作扎实有序。

    2010年10月5日至7日,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一行8人来日照考察“中国黑陶文化之乡”创建工作。专家组对日照市博物馆、黑陶研究创作基地等进行实地考察,听取了日照政府有关部门的汇报,严格认真审读了申报材料,并就下一步如何更好地创建“中国黑陶文化之乡”提出了积极的意见和建议。市委市政府及时反馈,认真整改落实,深入推进“中国黑陶文化之乡”创建工作。

中国最美十大海滨城市——日照

    日照因“日出初光先照”而得名,是一座新兴的沿海港口城市,先后获得联合国人居奖、世界清洁能源奖、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国家卫生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全国社会治安综合管理优秀城市、中国创业之城、中国十佳绿色城市、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等称号。

    联合国人居奖

    联合国大会于1985年12月通过决议,将每年10月第一个星期一定为“世界人居日”。“联合国人居奖”创立于1989年,以表彰为改善人类居住环境做出杰出贡献的政府、组织、个人和人居项目。山东省日照市因出色的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规划而获颁这一全球人居领域的最高荣誉。

    世界清洁能源奖

    “世界清洁能源奖”是一个全球范围内的新的能源奖项,2007年是奖项评选的第一年。该奖项旨在奖励清洁能源政策法律制定方面的创新举措及在建筑、交通等方面的推广应用。日照获得了清洁能源政策法律制定和创新奖项。

    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

    东方桥头堡一般特指新亚欧大陆桥的东部起点城市:山东省日照市和江苏省连云港市。

    国家卫生城市

    2006年,全国爱卫会决定命名日照等7市为“国家卫生城市”。

    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2003年12月,经国家旅游局批准,日照被命名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全国绿化模范城市

    “全国绿化模范城市”是全国绿化委员会受国务院委托开展的评价一个城市绿化成就的最高荣誉。2008年4月3日,全国绿化委员会授予日照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称号。

    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

    2005年11月,国家环保总局授予日照等5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称号。

    国家园林城市

    2006年1月23日被建设部命名为“国家园林城市”,成为继青岛、烟台、威海之后山东第四个获得此项殊荣的地级市。

    全国绿化模范城市

    “全国绿化模范城市”是全国绿化委员会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的“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县(市)”和“全国绿化模范单位”评选活动中的一项,是衡量一个城市生态环境水平的重要标志,是评价一个城市绿化成就的最高荣誉,受表彰的城市可以建立象征性标志。2007年11月30日,全国绿化委员会作出了《关于表彰“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区)”的决定》,授予日照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区)”荣誉称号。

    小贴士

日照黑陶

    黑陶出现于新石器时代晚期的大汶口文化、龙山文化、屈家岭文化和良渚文化等遗址中。黑陶有细泥、泥质和夹砂三种,其中以细泥薄壁黑陶制作水平最高,有“黑如漆、薄如纸”的美称。细泥薄壁黑陶的陶土经过淘洗、轮制,胎壁厚仅0.5-1毫米,再经打磨,烧成漆黑光亮,有“蛋壳陶”之称,表现出惊人的技巧,饮誉中外。早期的黑陶以素面磨光的最多,带纹饰的较少,有弦纹、划纹、镂孔等几种。

    中国黑陶的制作工艺比原始彩陶更纯熟、精致、细腻和独特,早在瓷器产生的约2000年前中国黑陶已达到与瓷器相媲美的工艺程度。黑陶表面所呈现纯静的黑色,是以独特的无釉无彩碳化窑变的古老工艺烧制而成的,黑陶的烧成温度达1000度左右。出窑后其外观效果黑如漆、亮如镜,是继彩陶之后,中国新石器时代制陶业出现的又一个高峰。

    日照黑陶是龙山文化最著名、最典型的陶器,被史学家称之为“原始文化中的瑰宝”,日照因此有“中国黑陶城”之美誉。日照黑陶有着近5000年的文化传承,近年来日照不断挖掘黑陶艺术的精髓,使日照黑陶成为古代黑陶技艺的“活化石”、“活标本”和现代黑陶艺术发展的“标志”。

    日照的黑陶是中国的传统陶艺,这种陶器通体漆黑,闪闪发亮,有独特的审美情趣,带有原始气息古拙的美,正是这种朴素的美,恰恰符合今天人们追求返璞归真的时尚,而成为人们欣赏和收藏的精美艺术品。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