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家眼中的喻继高
http://www.cflac.org.cn     2011-10-17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喻继高 1932年生于江苏省铜山县。我国当代杰出的工笔花鸟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国务院和江苏省表彰的对我国文化艺术事业发展有突出贡献的专家。曾任江苏省国画院副院长,现任中国美协理事、中国工笔画学会副会长、江苏省美协副主席等职。

美术家眼中的喻继高

    夏硕奇(《美术》杂志原主编):在工笔画里,既有那种富贵、皇家的,又有一种野逸的风格追求。喻继高先生的用力点在把富贵和逸荡结合起来,所以他的绘画既有写实性的一面,又表现了这个审美意趣。

    喻先生绘画的境界是既清又静的。古人讲,“不让人夸颜色好,但求清气留乾坤。”“清”,是一种境界,是一种自然的自在性;“清”,又是人格精神的一种追求。

    工笔画,既讲究工致、精微,同样也要讲究高度的写意精神,是一种写实精神和写意精神的完美结合,这应该是每一个当代工笔画家的学术追求。希望他再继续探索,大有可为。

    孙克(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秘书长):他画的花鸟典雅、清丽,同时又让老百姓看起来很喜欢,充分地表现了我们中国人对大自然的体会、理解和热爱。

    田黎明(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中国文化的方式是自省、自我完善的方式。我们在喻先生的花鸟画当中能够感觉到中国传统绘画的人文境界和博大精深的人文精神。喻先生是以自己身体力行的一种时代人文进取精神,来观照自然,观照社会,观照自我,观照人。

可爱花荫

    卢星堂(著名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喻先生是个十分优秀的画家,他是陈之佛工笔花鸟画真正的传承者。他出身贫苦,所以作品贴近了广大的人民。他的年画包括出版的画册在全国都是首创的,没有哪个人超过他。画品即人品,他为人也很正派。

    陈履生(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喻继高先生所形成的工笔花鸟画风格,可以说是把陈之佛开创的现代工笔花鸟画的风格作了延伸和拓展。

    工笔画的设色,如果过于艳丽,那么不免为俗;如果画得过于工整,那么又难免为匠。在俗气和匠气这二“气”的局限性中,工笔画家要想有所突破,首先要解决这两个方面的问题,那么喻继高先生做到了。这可以说,除了他的绘画功底、艺术修养,还得力于他对绘画事业的勤奋执著。他画了很多作品,而且有些作品尺幅很大,尤其是在这种高龄情况之下还在不断努力,很不容易。这也使我们似乎看到齐白石的衰年变法,也反映了中国绘画发展的一个特色,这个特色就是中国画的审美中强调老辣,强调纯熟。这样一种风格使得喻继高先生的花鸟画呈现出一种成熟的境界,这种境界反映在审美中,便让我们看到了一种连接宋人审美风格体系同时又结合陈之佛绘画特点的一种绘画风格在当代的呈现。

莲塘清趣

    邵大箴(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喻继高先生是一位非常有修养的艺术家。他很注重工笔画写实、造型的特点,但是在他的笔下,也不仅是写实,不仅是造型,还有写意精神。这个写意精神来源于什么地方?来源于他全面的生活经验、生活体验和文化修养。他的技巧是写实的,是工笔、工整的,但是精神是写意的,带给我们以莫大的审美享受。他的传统积淀很深厚,他的作品又含有新意,我觉得这是他的画给我们的感觉。

    薛永年(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主任):喻继高先生在继承了陈之佛的传统后又有了新的发展,他是一个很出色的工笔画家,功力深厚就不用说了。另外,他的画能够表现一种精神境界,不是喜怒哀乐的情绪,而是一种非常和谐的、使人能够通过他的作品得到性情陶冶的一种境界。我觉得这反映了中国文化的精神。

 琼花交凤

    刘勃舒(原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作为一个老先生,喻继高先生比我大一点,他专攻传统的工笔画,画得非常极致,画得非常到位。作品看似非常传统,但这种传统是有发展的传统。所以他的花鸟是新的,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百花争艳的感觉,这也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感觉。

    尚辉(《美术》杂志执行主编):复瓣梨花入工笔画应该说是很难的。我们看过很多真实的梨花,但是像喻继高那样能够把这种很有乡土气息的梨花画成具有文人气息的,很典雅,具有清丽意境的应该说是不多的。

香清溢远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