抒写高原魅力的西藏油画家群体
http://www.cflac.org.cn     2011-10-17     作者:李昌菊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近日,“魅力西藏——当代油画家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展览共展出100幅作品,其中来自西藏本土油画家的作品格外引人注目。

抒写高原魅力的西藏油画家群体

    此次参展的西藏本土油画家有次仁多吉、阿布、格桑次仁、西热坚参、计美赤列、次旺扎西、才让当知、次仁卓玛、卢宗德、索曼尼等,这些西藏本土画家全部都接受过学院美术教育,有着广阔的艺术视野。朝夕相伴的西藏文化与生活背景,使他们对西藏人及其社会生活的体会与情感更深,同时,他们有更多的机会接触西藏传统文化,民族文化基因潜移默化地影响着画家的创作。除了学院基础与本土传统美术的影响,画家们还广泛借鉴现代艺术的形式,在此基础上大胆探索和创新,形成了西藏本土油画艺术的全新面貌。本次展览参展的画家虽然只是西藏艺术家的一部分,但是他们仍然具有相当的代表性。我们可以从中看到不同于内地画家表现的许多方面。可以说,正是文化背景、创作视角和艺术观念的差异造就了西藏油画家群体的独特性。

转经路上 计美赤列

    传达藏地的神圣感

    宗教信仰在西藏有着特殊意义,是西藏人精神生活的重要部分。西藏本土画家无时无刻不耳濡目染于浓厚的宗教氛围,他们的宗教情结在艺术创作中多有体现。与之相关的最具特色的人文景观佛教建筑在画作中频频出现便是例证。作为西藏第一代油画家的次仁多吉,曾多次描绘寺院宫殿,代表性的有布达拉宫、扎什伦布寺等,表达了画家内心的崇敬之情。次仁多吉笔下的藏传佛寺,在狂放的笔触、浓烈的色彩中与天地共融,充满了勃勃生机。这种表现派的特色使其作品极具张力与激情。宗教信仰在西藏画家心目中的崇高地位,也反映在其他画家的题材表现中,画展中的《白塔》《僧舍》是西热坚参的作品,宗教建筑是其画面中唯一的主体,画法平实朴素,有一种宁静的心理气氛。《僧舍》描绘了僧人居住房舍的外观,画面被方格整齐分割,构图有构成之感,闭合的门帘引发人们对僧人单纯又神秘的生活的想象,暗沉的色彩将人带入一种哲思的氛围。才让当知的《布达拉宫》,完全超越客观景象,而以主观的红、黑两色描绘,强烈的红色,激越的笔触,火焰一般高耸的布达拉宫,在黑色的背景下浓烈之极,加强了建筑群向上跃升的动感,具有非同一般的精神象征意义。而观其《正午》,则阳光明媚,微风徐徐,白云朵朵,景物灿烂明丽,是一种真实写照。

    更有画家尝试通过自然风景呈现藏地的神圣感。这种难度很高的精神化的风景,见于次旺扎西的作品。他作于1995年的《拉萨河》,山体巍峨,强烈的光照下,亮暗分明的块面形成画面的结构,水天一色,其纯蓝与山峦的黄棕色形成色彩对比,景物与水中倒影则形成虚实对比。画家并不拘泥于表现山与水的真实质地,而是概括抽取出其更为单纯的形色本质。提炼后的景观更加典型纯粹,传达出西藏地域特有的时空气象,具有宗教般的肃穆气氛,蕴含着一种神性的气质,有荡涤人心的震撼力量,彰显了西藏这片神奇土地独具的内在精神特质与“圣地”的象征意义。

    展现藏族的现代生活

    高原与生活其上的族群,也是西藏画家的重要表现对象。阿布捕捉的多为寻常景象,画中的神山古寺色彩鲜亮,阳光充足,一派祥和氤氲的温暖气氛。拉萨是一派南国的如诗如画的灵秀。集市里的人们,熙熙攘攘,透显出传统与现代交织的情趣。日常景物与世俗生活,在阿布画笔下洋溢着一种温情与诗意。计美赤列在《希望小学》中描绘了整齐的民居与崭新的希望小学,画面强烈的色彩对比,烘托出民居与学校的内在生机,含蓄表现了现代西藏的全新生活与文化环境。次仁卓玛是本次展览中唯一的女性画家,她的绘画表现了怀孕、出生、哺育等与新生命联系紧密的场景,展现了对生命与母爱的体验理解。她的人物画造型拙朴可爱,色彩饱和,大胆使用互补色与对比色,有明显的装饰趣味、寓意性和一种原初的神秘感——这正是今日西藏文化成分中具有的一种通向远古的特质。藏民族的乐观、平和、友爱,融于他们生活的每一时刻,卢宗德的《爱》《回家》《山风》《佛珠》以一种诙谐的笔调表现了青山绿水间,他们有信仰、有真爱、拥抱本性的生活,夸张的形象,快乐的表情,倾吐着对永远的、未染的故土的深情爱恋,仿佛永不结尾的童话世界。画家索曼尼说:“我们能从西藏农牧民身上的细微变化,聆听到时代进步节奏发出的强音。”他的《你拍我,我拍你》《转八廓街》,细致表现了时尚生活方式对西藏的渗透,和西藏人对新事物的愉快接纳,展现了在西藏这片古老的土地上,民族与世界对接、传统与现代并存、本土与外来客和谐共处的多样而有趣的现实景观。

 胎中像坐黑牢 次仁卓玛

    挖掘个性化的语言特色

    西藏拥有大量的古代壁画,西藏本土画家在面对这份丰富的文化遗产时,进行了艺术表现上的挖掘与借鉴,由此发展出个性化的语言特色。格桑次仁不仅从古代壁画中发现了结构与线条,提取为自己的表现语言,还把内地水墨画的意境与沉静的诗意一起糅合到画面中。他的表现以藏族聚居区风景为主,加入人们的劳作与活动。画的是当下,但是画面肌理的涩感却赋予时光的远古感。画面现在与过去交错,现实与理想交融,色调统一,灰调色彩韵味十足,具有静寂与永恒的时空魅力。

    可以说,西藏画家在表现故土时,已超越表象写真,对之有更多形而上的思考,努力挖掘着高原的精神含量。20世纪80年代以来,西藏画家不仅在本地举办画展,更多次以“西藏画派”的身份在国内外举办展览,进行艺术交流。全球范围内的“西藏热”使西藏画家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越来越多的机构在支持着西藏文化走向世界,一些民间力量,在宣传西藏当代艺术中也起到很重要的作用,为我们了解西藏当代油画艺术创造了条件与机会。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