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玉器艺术专题陈列展亮相国家博物馆
http://www.cflac.org.cn     2011-10-17     作者:李雪钦     来源:中国艺术报

    红山文化年代的“卷龙”、“神面形佩”,石家河文化年代的“凤形佩”、“鸟首璜形饰”,金元时期的“山石卧虎摆件”、“景宗降虎插件”,清代的“螳螂佩”、“双獾”,辽金时期的“鹘啄鹅饰件”……近300件跨越8000年的温润古玉近日亮相国家博物馆中国古代玉器艺术专题陈列,大部分为首次公开展示。

    追溯中国玉器发展,可谓源远流长,至迟在8000年前,华夏民族祖先就已创造了独特的玉器艺术。数千年历史中,玉器从财富和权力的象征,逐渐走进寻常生活,成为俗世珍宝,承载着人们远祸近福、安康吉祥的美好愿望。随着社会的发展,人类的进步,玉器文化从未间断且艺术风格独具,以温润的质地、丰富的造型和精湛的工艺而蜚声中外。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说,中国古代玉器艺术不仅蕴涵着我们民族的心理、意识、趣味和好尚,更是中国古代灿烂文化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其高超的制作工艺、鲜明的审美取向与厚重的文化积淀,在世界上绝无仅有,独树一帜。希望观众通过这一专题陈列,进一步了解中华民族历史悠久、博大精深、光彩照人的玉器艺术,领会和感悟中国古代玉器所凝聚的民族精神。

    据悉,此次展览从国家文物局2010年调拨给国家博物馆的8万余件中国古代玉器中选取上自远古、下迄清代的各类玉器精品,并增添了部分鲜有展示的馆内旧藏。这也是国家博物馆自建馆以来举办的最大规模玉器展示,作为常设展览,展品会定期更新。

    莲形簪首(宋) 国家博物馆藏

    器双面镂空雕刻一枝莲,由叶、果实和花组成。折枝花是宋金时期玉雕工艺的创新题材,花枝交错、翻转掩映,形成多层次和立体的效果。从器型看,此可能是簪首,底部嵌于金银材质的簪体。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