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仲池:璀璨绽放梦想
http://www.cflac.org.cn     2011-10-14     作者:谭仲池     来源:中国艺术报

    第十届中国(浏阳)国际花炮节“浏阳花炮美学研讨会”将于本月19日在闻名遐迩的“中国烟花之乡”浏阳市举行。本文为研讨会参会专家的相关文章,探讨烟花的美学内蕴和真谛,展望烟花产业的美好未来。

    主办:中国艺术报社  中华美学学会技术美学学术委员会 湖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浏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湖南浏阳花炮有限公司

    奔流不息、九曲蜿蜒的浏阳河,从巍峨大围山的怀抱流淌出来,滋润着土地的斑斓和岁月的辉煌。在这片古老而美丽的历史天空,千百年来,浏阳河滋润和哺育了众多的英雄豪杰、领袖将军,他们的创举和声名,如天空的星月放射出耀眼的光芒,似云间的惊雷,回响在浩瀚的苍穹。

    因之,人们都惊叹大地上有一条如此神奇而清澄的浏阳河,人们也愈加向往浏阳这片生长着故事和诗歌的热土和从浏阳人心中绽放出的梦想之花——浏阳烟花。

    我曾经为浏阳烟花写过一首歌词,其中有一段是这样写的:

    这是没有国界的庄严庆典

    这是超越时空的共同梦想

    神奇的烟花在空中开放

    绚丽的幻景在眼前辉煌

    闪耀东方文明的花光异彩

    凝结五洲朋友的友谊向往

    飞翔和平吉祥 升腾幸福希望

    今夜世界同欢乐 今夜无眠月更亮

    这段歌词我想表达的已经不是烟花的本身,而是因烟花燃放的效果所表达的深厚文化内涵及其审美价值。是想通过描绘烟花的璀璨编织的诗画梦幻情景,来书写烟花的美感与人的向往和欢乐的共振体验。

    托尔斯泰曾经说过:“艺术起源于人们把自己体验过的感情传达给别人,在自己心里唤起曾经一度体验过的感情,在唤起这种感情以后,用动作、线条、色彩、声音以及言辞所表达的形象来传达这种感情,使别人也能体验到这同样的感情。”以西方艺术大师的这个精辟论述来印证浏阳烟花所包含的感情体验、艺术创造、审美情趣以及将感情美、形象美、音乐美献给人类和世界的至爱情怀,那是再明确不过了。翻开中国烟花发展史册,我们知道,浏阳是中国烟花的发源地。有史料记载,浏阳花炮始于唐盛于宋。从极为原始的爆竹作为喜庆和驱邪之用在民间流传,直到现今成为现代文化产业的重要支柱产业和品牌产品,它始终凝结着一代又一代浏阳人热爱生活、向往欢乐幸福和追求美好梦想的情感与精神载体。尤其是当代浏阳烟花人,在科学高速发展的新时期,以智慧和想象的翅膀,托着烟花这个神奇的“精灵”,在祖国的天空乃至世界各地的星空,放射出火花银树、奇光异彩、梦幻图腾,并随着美妙音乐旋律呈现出如诗如画,如神话般奇妙的幻景和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寄托、展望、憧憬。

    烟花的璀璨,实质上已经融于了烟花创意创作,燃放者的人格之美。著名学者刘再复就说过:“在智慧、信仰、爱这三项人间精神高塔中,爱是最重要的。”就是因为浏阳花炮人懂得爱(人性之爱、自然之爱、祖国之爱)、忠于爱、创造爱、奉献爱,也倍加珍惜感受爱。他们的智慧、信仰、意志和力量才会如浏阳河大围山那样源远流长,坚如磐石和蓬勃激扬。浏阳烟花放射的每一道光彩,飘洒的每一缕芬芳,都是爱与美的绽放,情和梦的飞腾,是心灵与自然的深情拥抱,是理想与光影的巧妙升华,是形、色、声、力的相融共辉,是诗书画乐的天成胜景。

    这一切无不倾诉着浏阳花炮人的美好追求、艰难探索、风险攀登和朝夕守望的赤子之心、海岳之情。从这个烟花星空建构的精神高塔,我们可以瞭望着一个无比纯粹、深邃、神圣、至爱至美的欢乐世界和心灵天堂。

    有思如此,无论是从美学、诗学,还是人文学、经济学的视野来判断,我以为浏阳烟花也应是真正意义上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独具历史沉淀、悠久工艺传统与深厚文化内蕴和心理慰藉功能的典型文化产品。

    如美国文化学者克罗伯和克格克洪在合著的《文化概念和定义的批评考察》一书中指出:“由外显的和内隐的行为模式构成;这种行为模式通过象征符号而获得传递;文化代表了人类群体的显著成就,包括它们在人造器物中的体现;文化的核心部分是传统的观念,尤其是它们所带的价值;文化体系一方面可以看作是活动的产物,另一方面则是进一步活动的决定因素。”这段精辟的文化“定义”论,用在浏阳烟花上何其贴切和类似,何其精当和透彻,又何其客观和能动。浏阳花炮作为一种文化产品形态,它确实是“外显和内隐的行为模式构成”的巧妙表达和展现,而且其象征符号又是那样鲜明、形象、生动而富有色彩、内蕴和神形、灵魂。其核心是由传统观念的演变发展到今日的科技和文化艺术、审美环保高度,都全方位地向世界展示存在和发展的经济与文化的双重价值。

    我们可以用更多的语言,选用更多的典型事例,乃至古今中外人们对烟花欣赏的思想、感情、艺术、审美的不同表达和论证来说明、验证和阐述浏阳花炮的悠久、古典、原创、深邃和创造、升华、开放与时代性、文明性、娱乐性、演绎性的结合,更可以通过今天这样的高层研讨会的形式来集中大家的智慧和远见卓识,不断探索、提升创新花炮文化的角度去开辟更宽阔的花炮科研发展升华空间,使之在中华文化产业的大花园中盛开得更加缤纷、繁茂芬芳和光华四溢。

    因我是浏阳山村走出的孩子,从小的梦幻便摘自浏阳花炮系列产品中的那朵朵绚丽如霞如蝶如伞的花光彩影,自然对花炮情有独钟,而把记忆刻在心中,浪迹天涯。

    曾经梦想自己也是一朵烟花,可惜我没能绽放一星光彩。

    (作者为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湖南省文联主席)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