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继尧:再造花炮品牌辉煌
http://www.cflac.org.cn     2011-10-14     作者:凌继尧     来源:中国艺术报

    第十届中国(浏阳)国际花炮节“浏阳花炮美学研讨会”将于本月19日在闻名遐迩的“中国烟花之乡”浏阳市举行。本文为研讨会参会专家的相关文章,探讨烟花的美学内蕴和真谛,展望烟花产业的美好未来。

    主办:中国艺术报社  中华美学学会技术美学学术委员会 湖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浏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湖南浏阳花炮有限公司

    浏阳花炮具有悠久的历史,作为一种著名品牌,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知名度。21世纪被经济学家称为品牌的世纪。全球市场调查公司(Roper Starch Worldwide)认为品牌占统治地位是21世纪主要的发展趋势。品牌的竞争力成为国家经济竞争力的关键。从国际品牌发展的趋势和规律看,浏阳花炮的品牌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美国《商业周刊》按照品牌重量、品牌长度、品牌宽度和品牌深度等四种指标发布年度性的全球最有价值的品牌排行榜。品牌重量指市场占有率和市场影响力,品牌长度指品牌延伸的时间,品牌宽度指消费者覆盖面的广度,品牌深度指品牌与消费者的关系。而消费者与品牌的关系是品牌生存和发展的根源,品牌巨大的经济价值就体现在品牌与消费者的关系中,消费者的需求最终决定了品牌的命运。

    从浏阳花炮与消费者的关系看,它不仅是一种物质产品,而且是一种精神产品,它主要满足消费者的精神需求、特别是审美需求。花炮是光和色的艺术,在艺术世界中占有一席之地,因而是文化产业的一部分。我们要从文化产业的角度,再造浏阳花炮品牌的辉煌。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与花炮艺术最接近的艺术是水上建筑艺术和活动的灯光广告艺术。水上建筑艺术是把活动的和喷射的水流置入城市建设和公园布局的那种艺术;活动的灯光广告艺术是大型的霓虹灯广告,它们仿佛是一种“实用花炮”。水上建筑艺术是“水的舞蹈”,而花炮艺术则是“火的舞蹈”。

    花炮与水上建筑艺术喷泉、以及霓虹灯广告艺术最大的区别是它演示的时间短暂,观众不能够长时间地观赏某一种花炮作品。而对于喷泉艺术、霓虹灯广告艺术,观众可以从不同角度、反复地观赏和回味,领略这些作品的意境,获得高度的审美享受。花炮设计师在创作花炮图案时投入了大量的心血,他们有精彩的创作构思和独特的创作理念,可是,绝大部分观众在刹那间无法读懂花炮作品的艺术韵味,花炮的艺术价值未能在观众欣赏中充分实现,甚至大部分白白流失了,这是非常令人遗憾的事。如何针对花炮演示时间短暂的特点,采用有效的途径,提高观众对花炮艺术的欣赏水平和理解能力,使消费者更加喜爱花炮艺术,这是值得花炮企业深入研究的问题。

    为了争取消费者,企业可以定期举行消费者满意度测评研究,企业的整个经营活动要以消费者满意度为指针。研究消费者满意度的最终目的是提高企业的竞争力,使消费者购买自己的产品。消费者满意度和购物意向、口碑、品牌忠诚度都有很高的关联度。消费者满意度对重复购买意向有直接的影响,而大部分不满意的消费者不愿意再购买同样品牌的产品。满意的消费者会参与正面的信息传播,满意度是口碑的一个重要的决定变量。满意度也直接作用于品牌忠诚度。

    借鉴国外著名品牌的发展经验,从文化产业角度出发,我们一定能够再造浏阳花炮品牌的辉煌。

    (作者为东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艺术学国家重点学科带头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艺术学学科评议组成员)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