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云驹:非遗的美学境界
http://www.cflac.org.cn     2011-10-14     作者:向云驹     来源:中国艺术报

    第十届中国(浏阳)国际花炮节“浏阳花炮美学研讨会”将于本月19日在闻名遐迩的“中国烟花之乡”浏阳市举行。本文为研讨会参会专家的相关文章,探讨烟花的美学内蕴和真谛,展望烟花产业的美好未来。

    主办:中国艺术报社  中华美学学会技术美学学术委员会 湖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浏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湖南浏阳花炮有限公司

    非物质文化遗产美学研究有什么样的现实功用和美学价值?它将把我们带入一个什么样的思想文化境地?它的美学境界具备充分充足的对人类追求的诱导和魅力吗?对所有这些问题的回答是肯定的。已故著名人类学家费孝通先生对此作了一个精辟的经典的、甚至可以说是一个具有伟大感召力和说服力的概括表述:“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这个表述,可以说就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美学研究的最高境界和至美追求。这是一种人类学美学的广阔视野和伟大襟怀的理想表述。它基于美学人类学,但升华至人类学美学。

    所谓各美其美,就是要坚持自己的文化自觉、美学自觉,有自识、自信、自主、自强。每个民族在文化交往中都应具备这种文化立场和文化原则。不以他人的美学标准取代自己的美学标准,不以他人的美学价值抹杀自己的美学价值,不以他人的美学样式冲毁自己的美学家园。每个民族都有坚持自己美学传统和美学理想的权利与义务。

    只有各美其美,才能确保美学趣味的丰富和文化多样的可持续维持。

    所谓美人之美,就是一个全球化背景下的美学追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全球保护,强调的是国家不分大小、民族不分强弱、人群不分肤色、历史不分阶段,但凡在地球村中共同居住生活,其所创造的文化就是值得尊重的,值得保护的,值得视为人类共同精神财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美学首要实现的目标必须是美人之美:能够认识到他者与我者的不同,能够意识到文化多样性的至关重要,能够赞美他者之美,宽容文化不同,理解不同美学趣味,广知博识他者之美美在何处、美由何生、美妙何在。美人之美,必须有充分的交流,对他者有充分的尊重,能够以他人之美为美,而不是唯我独尊,并且在美学的深处知道他者之美,把他者之美作为美去欣赏与褒奖,超越自我美学,能用多样的美学标准、美学趣味、美学价值去赞美世界上多样而不同的美。

    所谓美美与共,就是美的差异并存,美的多样共存,美的和谐相处。历史上,此民族不容彼民族之美,后代不容前朝之美,唯见自美,他者尽丑,这样的事例、史实、现象屡见不鲜。和平共处、和谐共生的美美与共,其实是人类生存的大境界。政治冲突、经济竞争、战争频仍、文化冲撞、宗教矛盾在世界范围内此起彼伏,人与人、民族与民族、国家与国家在相当时期内还很难达到相容相谅、和平共处的境况,何况美学上的美美与共。所以要真正实现美美与共,道路还相当漫长。但是,从另一方面看,我们完全可以先从文化艺术、美学上入手,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国际平台上,在美学的国际舞台上,加强彼此的理解与宽容,加强彼此的和谐与和睦。一旦在美学上切实实现美美与共的境界后,是不是反过来又可以促进政治、军事、经济、宗教上的冲突、对立、战争、争执的消弭与化解呢?

    所以,假如非物质文化遗产美学研究能促进人类文明共享,能促成人类美学境界达于“天下大同”的进步,能把全球的非物质文明中蕴藏着的伟大价值和美学意义真正地揭示出来,普及到人们的心灵深处,那它对于人类的伟大贡献就值得大书特书。也因此,非物质文化遗产美学问题就实在是一个我们一点都不容忽视的巨大课题。

    以浏阳烟花为代表的中国烟花是一种中国传统的民间文化遗产,是源自于中国传统民俗、传统记忆、传统发明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烟花的文化起源,来自于“爆竹声中一岁除”的节日民俗、祛祟民俗,来自于火文化、用火民俗,来自于中国火药发明与运用民俗。因此,烟花文化是中国伟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之一。与烟花相关联的中国非物质文化传统或呈现烟花演进历程与不同历史阶段的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还有火把节、踢踏舞、春节、爆竹、火龙舞、耍火龙、打树花等等。烟花的美学价值归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美学价值及其范畴,并集中体现为感性美学和活形象美学。烟花是一种中国式的狂欢美学。与西方的狂欢来自于日神和酒神不同,烟花的狂欢来自于火神的狂欢,是火与人共舞的狂欢,是狂欢的节日与节日的狂欢。狂欢是感官与感性的解放、释放和狂欢,是活形象的狂欢。烟花是震撼视听的感官之美、身体之美。爆炸的听觉震撼,最初是施之于魑魅魍魉的,最后反施于人类自己,从祛魅到娱己,从神圣到世俗,从审丑到审美,其中蕴涵着中国民间美学的独特历程和价值取向。瞬间的绽放是视觉极限和想象形象的突破、突然和惊奇。长时间的美学期待和瞬间的审美满足,烟花给予人类的审美刺激视觉刺激达到了无可替代的境界,因而具有独特的审美意义。以浏阳烟花为代表的中国烟花,基于中国伟大的火药发明和从古(元谋人、北京人等)至今传承未绝的火文化,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它也应该早日名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

    (作者为中国艺术报社社长)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