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淼、王伟:花炮艺术的产业化
http://www.cflac.org.cn     2011-10-14     作者:胡淼、王伟     来源:中国艺术报

    第十届中国(浏阳)国际花炮节“浏阳花炮美学研讨会”将于本月19日在闻名遐迩的“中国烟花之乡”浏阳市举行。本文为研讨会参会专家的相关文章,探讨烟花的美学内蕴和真谛,展望烟花产业的美好未来。

    主办:中国艺术报社  中华美学学会技术美学学术委员会 湖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浏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湖南浏阳花炮有限公司

    花炮艺术的美,首先体现在它的形象与色彩上。每一朵烟花的绽放都将在夜空勾画出一幅优美的画卷。烟花是一种瞬息万变的视听形象艺术,它以动态性和变换性在一个大的立体空间展现出来。环顾四宇,一束烟花的绽放就是一种光、色、形、声的立体构成,金花四溅,五彩缤纷,或旋转窜跃于地面,或飞腾闪耀于天空,令人目不暇接,再加上腾腾炮响,更使得花炮艺术具有一种节奏的美感。在烟雾与气味的熏绕下,构成了一种强烈的审美氛围和审美意境。这种意境,是境生于象外的胜揽,既具有优美感,也带有一种壮美的景象。优美得让人迷醉,壮美得让人感动。

    具体说来,花炮艺术的美,着重体现在形式美、艺术美、功能美、技术美和氛围美五个方面。花炮的形式美与其功能美是不可分开的。花炮的艺术美着重体现在花炮的声响与节奏、色彩与火光上。花炮的艺术美还体现在花炮命名的艺术性与文学性上。花炮的技术美主要体现在花炮的制作工艺、燃放技术和生态环保上。花炮艺术的形式美、艺术美、功能美、技术美综合营造了花炮燃放的氛围美。大审美经济形态下花炮艺术的产业化发展花炮艺术产业属于文化产业中的一种,它就兼有文化产业的精神性和物质性两方面。产业化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它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要素:市场化经济的运作形式;达到一定的规模程度;与资金有密切关系;以盈利为目的。如提高花炮艺术产业,那就不仅是指花炮艺术形式本身的内容,还包括通过花炮艺术的市场化运作来实现赢利的过程。因此,产业化视角下的花炮艺术,首先是思维的转变,认识到“花炮艺术”不仅仅是传统的艺术资源,更是一种有形的经济资源,它可以转化为产品和商品的经济价值,即可以通过“买卖”来“赚钱”。

    我们认为,大审美经济形态下花炮艺术的产业化发展,主要应做到以下三个方面:整合资源,形成集聚;打造品牌,跨界合作;注重创新,创造价值。

    整合资源,形成集聚。浏阳花炮发展到今天,已出现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景象,但也存在多而不强、品牌尚需壮大的问题。为促使花炮艺术产业链的形成,花炮艺术的生产方式必须由过去的作坊式升级为以企业为花炮艺术的主要载体,并通过相互联合或进行资源整合,形成有效配置使用有限资源的通道。

    打造品牌,跨界合作。创立和培育自主品牌是我国经济转型期企业价值创新的重要途径。花炮产业与长沙娱乐产业都是湖南省优势产业,可以寻求二者之间的互动发展。一方面,借助湖南强大的媒介传播平台推进花炮艺术的文化营销宣传。另一方面,全方位参与我省、我国的各种大型庆典、赛事、表演和节庆活动等,向世人展示浏阳花炮的绚烂多姿和强大实力,以此为契机展示浏阳花炮的大品牌、高品质,进一步提升浏阳花炮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忠诚度。

    注重创新,创造价值。我们认为企业创新的本质是价值创造。价值创造有三层含义:一是有助于生产力的提升;二是价值要有增值;三是价值创造过程中要有新的形式。虽然很多企业把创新作为提高企业经营效益的关键措施并将其提升到关系企业能否持续发展的战略层面。但在创新背后,也存在着一个误区,就是将创新等同于技术创新,认为只有核心技术才能形成核心竞争力。殊不知,创新有多种形式,企业的艺术创意就是其中一种重要的创新方式,它将广泛应用于花炮企业的产品设计、品牌塑造以及市场营销推广当中,也即是运用于价值链微笑曲线两端的业务中,这不仅能使企业创新领先成为可能,而且会降低运营成本和投资风险,给企业带来极大的经济效益。

    (作者胡淼为湖南浏阳花炮有限公司总裁、中南大学艺术学院兼职研究生导师,王伟为中南大学艺术学院博士)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