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希俊、李莹:美学与花炮产业转型
http://www.cflac.org.cn     2011-10-14     作者:王希俊、李莹     来源:中国艺术报

    第十届中国(浏阳)国际花炮节“浏阳花炮美学研讨会”将于本月19日在闻名遐迩的“中国烟花之乡”浏阳市举行。本文为研讨会参会专家的相关文章,探讨烟花的美学内蕴和真谛,展望烟花产业的美好未来。

    主办:中国艺术报社  中华美学学会技术美学学术委员会 湖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浏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湖南浏阳花炮有限公司

    从美学角度解读传统花炮产品有助于挖掘花炮产品的内涵,提高花炮产品的附加值,促进花炮产业的转型。

    一、美学理论研究。了解美学原理,有助于了解花炮的美学价值和审美,以便更好地定义花炮产品的文化艺术属性。

    二、从美学角度分析花炮产品。美学最初的意义是“对感观的感受”。美的事物和现象总是形象的、具体的,可以直接感受到的。烟花之美也是通过一定的色、声、形、味等物质材料的外在形式表现出来。另外,美学研究的是人类的审美现象。烟花之美能激发人的感情,使人们在精神上得到很大的愉悦和满足。文化是人类社会实践过程中所创造和积累起来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烟花之美来源于人类的社会生活和实践活动,是人的本质力量的感性显现。

    花炮是一种具备美的形式、符合美的规律、以满足人的感官和精神上的审美需求为目的而存在的、一次性消费文化艺术产品。

    三、文化艺术产业概述。在文化艺术产业中,产品的内容即是它的根本。这些产品以文化做根基,加以艺术的展现形式,以满足消费者的审美需求为目的。文化艺术产业是文化艺术产品自身价值向社会回归的需要。

    四、花炮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花炮产品的消费结构和消费群体正在发生变化,人们对文化消费的需求增长。花炮企业在由传统产业向现代产业迈进中,逐步增加对花炮文化的重视,并提出将文化创新作为其发展方向。

    五、花炮产业对接文化艺术产业。文化艺术产业是时代发展的潮流。建立文化艺术型产业是高层面的竞争手段和目标。实现花炮产业可持续发展必须促进其向文化艺术产业的转型。花炮产业作为产业转型的先锋,应该找准产业与文化艺术的契合点,实现文化艺术与产业的相互促进。

    (作者王希俊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美育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李莹为中南大学艺术学院硕士研究生)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