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定国:浏阳花炮要美学支撑
http://www.cflac.org.cn     2011-10-14     作者:柏定国     来源:中国艺术报

    第十届中国(浏阳)国际花炮节“浏阳花炮美学研讨会”将于本月19日在闻名遐迩的“中国烟花之乡”浏阳市举行。本文为研讨会参会专家的相关文章,探讨烟花的美学内蕴和真谛,展望烟花产业的美好未来。

    主办:中国艺术报社  中华美学学会技术美学学术委员会 湖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浏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湖南浏阳花炮有限公司

    浏阳花炮的产业化,当然是得益于相关科技获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就审美观念来说,科学技术的发展在不断地创造出新的艺术形式,极大地拓展审美领域的同时,也在不断地改变人们的审美思想。

    随着花炮产业化的实现和浏阳花炮品牌的确立,一个关于新科学技术与美学的交叉逐渐成为一个新的理论创新点。也就是说,在科学技术不断创造新的美学对象并深刻改变审美观念的时代,“花炮与美学”的种种命题理应成为应用美学研究的重要领域。

    如果我们把花炮产业与美学的命题,整体升级为浏阳花炮品牌与美学的命题,浏阳花炮品牌的转型升级过程中遭遇的几个瓶颈,将是我们需要率先研究解决的。譬如:其一,充实文化含蕴,变传统制品品牌为文化产业品牌。视听元素极度繁复灿烂的今天,花炮必须在内涵上实现突破,营造出更加多姿多彩的情感体验和更加新颖异质的美感来。如此之改变,既是手工技艺传统的文化化,更是产业化大生产模式的文化化,即浏阳花炮品牌转型升级为文化品牌。

    其二,丰富产品结构,变视听文化品牌为通感文化品牌。近些年来围绕花炮的诟病颇多,主要针对的是随“爆竹”身份而来的巨响,被认为是一种噪声污染。这是对花炮产品功能过于单一、缺乏创新的不满;是市场在呼唤产品结构升级。如果能够在产品功能上做到延展,从视、听进而到嗅、触多觉互感,从视听艺术进而通感艺术,浏阳花炮品牌的市场环境将得到极大的改善。

    其三,改善消费形式,变手工燃放习俗文化消费品牌为专业燃放主题文化消费品牌。目前行业所面临的困境,如安全问题、噪声问题,主要是源于手工燃放的、异地式消费模式。浏阳花炮要转变消费模式,以带动其他产业发展的形式推动自身的发展,做大、做强,实现更高的产值。也就是说,浏阳花炮品牌的转型升级,关键是提出并传播一种新的花炮观念,提升产品的品质,减少事故的发生,让更多的人爱上烟花。总之,浏阳花炮的文化红利,有赖于应用美学对科学技术的解读,以及对花炮消费体验的美感发掘。

    (作者为中南大学教授、中南大学中国文化产业品牌研究基地首席专家)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