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禾:再论烟花艺术美学
http://www.cflac.org.cn     2011-10-14     作者:肖禾     来源:中国艺术报

    第十届中国(浏阳)国际花炮节“浏阳花炮美学研讨会”将于本月19日在闻名遐迩的“中国烟花之乡”浏阳市举行。本文为研讨会参会专家的相关文章,探讨烟花的美学内蕴和真谛,展望烟花产业的美好未来。

    主办:中国艺术报社  中华美学学会技术美学学术委员会 湖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浏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湖南浏阳花炮有限公司

    烟花艺术是在重要节日或重大活动中,以主题性烟花晚会立意、或以大型庆典活动的综合性文艺晚会主题立意,通过对烟花产品节目编排、场地布阵与燃放效果呈现的整体艺术概念。

    根据相关文史典籍资料的记载与描述,至迟在宋代特别是南宋,开始盛行燃放烟花,新年正月十五观赏花灯的同时,“元宵节烟火节目”已很精彩,将单个不同的烟花进行编排连结起来燃放,经久不息,蔚为壮观,即所谓“集百巧于一架”的架子烟花;至于宫廷成架的烟火阵势庞大,施放烟火百余架。明代在组合成架烟火的基础上,还创新出方便、灵活转运与燃放的“盒子烟花”,赋予情节的烟火戏。到了清代,宫廷烟花艺术得到延续和更大发展,每年正月十五的元宵节都是举办灯火晚会燃放烟花节目的高潮。

    烟花作为专供人们娱乐的精神产品,其作用价值就在于审美观赏,通过燃放显现的光彩、形象、声响、烟云、气味、动势、情节,给人以心旷神怡、赏心悦目的感受。因此,烟花产品的构思创意美,就是烟花产品开发的灵魂;良好的生产工艺技术则是烟花产品质量的保证。

    烟花作为物质产品,每一种烟花除烟花剂配方完善外,首先需要给产品命名,确定一个能表达产品特色又寓意美好的产品名称,这就关系到文学与命名的美学因素;同时,每种产品还都必须塑造与烟花燃放内容相适应、典型美观的产品形象,体现成为真实完美的烟花产品,从而又涉及到产品设计美、技术美的上述多种元素。所以,从烟花产品的开发创意美、应用技术美,以至产品的内在美与外在形式美等,每一步都是塑造美和审美的活动过程。

    我国烟花产品的起源产生就是用于娱乐观赏性的,从宋代以来王公贵族、豪门巨富,以至民间庙会燃放烟花丰富的节目内容与盛况证明,早已有“集百巧于一架”的架子烟花,方便、灵活的盒子烟花,赋予情节的烟火戏;而且盒子烟火一个接一个的燃放中,盒内跃出人物、花鸟、无所不有,当“万国乐春台”合子花燃放时,布置在沿线的花炮顿时齐发,形成烟花海洋的情景。充分说明在清代以前,烟花产品、节目编排、燃放艺术己达到很高的水平,形成独特的艺术门类。

    我国当代的烟花艺术,不但走出了宫廷的高墙,得到普及发展提高,还与现代人的创新观念与高科技结合,不断创新产品,涌现出6000多个品种,将烟花艺术推向高端与国际市场,广泛地应用于盛大节庆和重大活动。从而使烟花产品开发,大型烟花晚会策划创意、节目编排、燃放编程操控、燃后清场等,形成完整的艺术体系。

    (作者为湖南工业大学包装设计研究所所长)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