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成焰:焰火色彩与艺术表现
http://www.cflac.org.cn     2011-10-14     作者:危成焰     来源:中国艺术报

    第十届中国(浏阳)国际花炮节“浏阳花炮美学研讨会”将于本月19日在闻名遐迩的“中国烟花之乡”浏阳市举行。本文为研讨会参会专家的相关文章,探讨烟花的美学内蕴和真谛,展望烟花产业的美好未来。

    主办:中国艺术报社  中华美学学会技术美学学术委员会 湖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浏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湖南浏阳花炮有限公司

    色彩,注入了焰火的艺术表现力与内在灵魂,人们在欣赏焰火时,无不例外地被其或华丽斑斓、或清幽雅致的色彩所吸引、所震撼。人们不仅发现、观察、欣赏着绚丽缤纷的焰火色彩,还通过日久天长的积累,不断深化着对焰火色彩的认识和运用,从而揭示其规律,运用于实践。

    焰火艺术是通过光、形、声三元素不停地运动来构成的。色彩作为其中的关键构成部分,服从于产品的主题表达和艺术焰火的情境设置。对于焰火艺术的研究,焰火色彩的美学应用就显得相当重要。当各色烟花在夜空中绽放,色光通过人的眼球传递给大脑,观众根据自己的情感分析获得了五彩缤纷的视觉感受和宁静、热烈、欢快、忧伤的情感体现。

    焰火的色彩搭配规律一般由明度对比、彩度对比、面积对比、冷暖对比、位置对比组成。拿正红来说,有鲜艳无杂质的纯红,有涩而像干残的“凋玫瑰”,也有较淡薄的粉红。它们的色相都相同,但强弱不一,表现出来的彩度自然就不一样了。

    焰火艺术创意,艺术构图是一个非常关键的部分。焰火艺术构图是指通过焰火升空后释放能量所产生光的色彩与形状有规划地组合,构成设计者预先想要的画面和意境。

    用焰火来表现生态自然,就是我们用自己的主观印象来表现客观存在的现象。在焰火艺术创意时主要考虑的是实物模仿和意境模仿。用焰火表现情感,就是把人的主观情感与经验融入到焰火之中,让观众在观看焰火的同时,产生情感互动,从而达到情感共鸣。

    将来的焰火发展,将走向特色化、主题化、专业化等特点。就艺术焰火的表现方式方面,随着科技含量的提高和人们对艺术焰火新的审美要求,三维动感焰火将引导艺术焰火新一轮的跨越。三维动感焰火是区别于传统平面网幕焰火、常规礼花弹的另一种焰火燃放形式,其最大的特点是用焰火连续运动的一系列动作来体现焰火所表述的事物或情节的完整。

    (作者为浏阳市棠花出口花炮厂技术厂长、高级工艺美术师、长沙市学术技术带头人、湖南省工艺美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委员会委员)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