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墨当随时代 书苑一展风采
http://www.cflac.org.cn     2011-10-14     作者:王靖     来源:中国艺术报

笔墨当随时代 书苑一展风采

北京第十五届书法篆刻精品展举行

    笔随时代,墨见精神。9月30日至10月4日,由北京市文联、北京书协联合主办的“笔墨当随时代·北京第十五届书法篆刻精品展”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行。此次大展以纪念建党90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62周年、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为主题,旨在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展示书法艺术博大精深,以其特有的艺术魅力,让人们更加深切地感受到在国运昌盛的今天,书法艺术正在迎来新的繁荣发展。

    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赵长青,北京市文联副主席朱明德,北京市文联党组副书记程惠民,北京书协名誉主席宣祥鎏,北京书协顾问张世俊,中国书协顾问、北京书协主席林岫,中国书协理事、北京书协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田伯平,韩国书画协会会长禹国鼎,韩国书画协会代表团团长柳硕基,中国书协理事、北京书协副主席刘俊京、杨广馨,北京书协副主席丁嘉耕等,以及北京书协会员、书法爱好者600余人出席展览开幕式。开幕式由田伯平和北京电视台节目主持人杨淼共同主持。林岫、朱明德、禹国鼎、赵长青、程惠民先后致辞。

    林岫表示,今天高朋满座,盛友如云,有三喜临门。第一喜是“天宫一号”翱翔宇宙,首都北京和全国人民一起迎接新中国第62个华诞。第二喜,北京书协在市委、市政府、市文联的领导关爱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筹备的此次精品展隆重开幕。第三喜,韩国书画协会的朋友们一行15人远道而来,给我们带来温馨的祝贺,翰墨结缘,福缘庆善。她说,笔墨当随时代,时代在不断前进,民族在不断壮大,我们北京书法界跟随着祖国发展的步伐,也不断提高自己的水平,始终追求德艺双馨。这个展览是北京书法界的汇报展,是北京书法艺术在新世纪进入第二个十年后的一个新起点。

    程惠民受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启刚的委托,代表北京市文联对本次展览的成功举行表示祝贺。她说,此展是北京书协的品牌性展览,将对首都文化事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禹国鼎表示,很荣幸参加此次精品展。韩国书画协会曾于1992年9月和1994年6月在首都博物馆承办过两次中韩文化书画交流展,为中韩传统书画艺术交流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增进了友好往来,搭建了交流平台。

    赵长青代表中国书协对展览的开幕表示祝贺。他说,书法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国的国粹,是中华民族的血脉,至今流传了几千年,依然富有生机和活力。近年来,北京书协在林岫女士的带领下,在各位书家的共同努力下,为首都书法艺术的发展繁荣作出了很大贡献。书法事业长足发展,人才队伍不断壮大,精品佳作不断涌现。这次展览以“笔墨当随时代”为主题,集中展示了首都书法事业的水平和成果。

    此次大展由林岫倡议,得到北京市文联党组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以及北京书协全体会员的热烈响应和广大书法爱好者的积极参与。据统计,大展组委会共收到来稿2459件,其中85%以上的稿件来自北京书协会员及中国书协会员。组委会评审团通过严肃认真的评审,遴选出350件精品参展,特邀了北京书协名誉主席、顾问、主席团部分成员的17件精品力作为大展增光添彩。值得一提的是,韩国书画协会也应邀展出了十几幅精品,既促进了中韩两国书法文化的交流和发展,也为大展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参展作品五体皆备,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极富展厅效果。无论是对传统的挖掘、经典的解读,还是个性的张扬、创新的演绎,都体现了首都书法艺术的新风貌。作者通过精彩的笔墨语言,或谨守传统,或探索出新,凸显了强烈的时代精神,充分展现了书法家爱党爱国的真挚情怀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生动体现了大北京海纳百川的雍容气象。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