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书法艺术名家工作室专项书体高级研修班”开班
http://www.cflac.org.cn     2011-10-14     作者:彭一超     来源:中国艺术报

北京书协与清华美院联合主办

“中国书法艺术名家工作室专项书体高级研修班”开班

    9月17日至21日,由北京书法家协会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联合主办的“中国书法艺术高级研究课程进修班暨中国书法艺术名家工作室专项书体高级研修班”在清华美院开班。

    清华美院培训中心主任宋立民,中国书协理事、北京书协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田伯平,清华同仁会副会长冯雷,北京书协培训中心主任严晓明,清华同仁会教育委员会会长林研、执行会长张振成,清华同仁会国际交流中心理事长古今,清华美院书法教学项目学术主持董雁等专家、教授以及来自北京书协市级及各区县会员和全国各地的近60余名学员参加了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董雁主持。田伯平代表受聘教师接受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颁发的特聘教授聘书。

    典礼仪式后,田伯平还为该班全体学员作了一场主题为“中国书法文化内涵”的书法讲座。他结合自身数十年来的学书体会,从笔墨、纸张、内容的选择到碑帖临池和创作技巧等方面作了简明扼要、深入浅出的阐述,提出了他的书学主张,回答了学员们的提问,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据悉,该教学项目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与北京书协进行强强合作的一次尝试,前者提供先进的艺术教育理念与高端的教学平台,后者提供专业的书法师资力量,旨在发现和提携书坛新人。田伯平表示,该班举行教学成果毕业展览时,将评选出数位优秀学员,成绩突出的学员可以加入北京书协。

    该研修班对教学内容和课程设置都进行了精心设计和科学安排,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临摹与创新相结合、教学与参观相结合,收到良好的效果。高研班还聘请有丰富教学经验和创作实力的著名书法家卜希旸、颜振卿主讲授课。卜希旸教授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书法简史、艺术概论和创作审美等理论知识,使学员拓展了心路,丰富了知识,提升了思维能力。颜振卿教授则以“互动交流、把关定向”的启发性教学方式凸显效果。“互动交流”,即通过投影大屏幕用毛笔演示临帖与创作,让学员边看边写,同步进行,并与学员互换角色,将师生作品同挂一室,教学相长,共同提高。他展示的获奖作品和巨幅长卷让学员在对比中自我检陋,拓新视野。“把关定向”,即根据每个学员的不同心性和审美取向,帮助他们选帖立派、调整书路、找准方向、回归传统,在寓教于乐中使学员大受裨益。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