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空》耀亮釜山电影节
http://www.cflac.org.cn     2011-10-14     作者:宋晓荻     来源:中国艺术报

几米为电影《星空》手绘的电影海报

    根据几米绘本《星空》改编的华谊兄弟2011梦幻之作《星空》日前在釜山电影节上举行了盛大的全球首映。导演林书宇以及两位主演徐娇、林晖闵和韩国观众一起观看了电影《星空》。韩国著名导演姜帝圭、金容华也特别到场观看《星空》首映。作为华谊兄弟“H”计划重磅作品,也是今年釜山电影节的参赛片,《星空》将于11月3日在国内正式上映。

    《星空》讲述的是13岁女孩小美的故事,她在一个冷漠的家庭长大,父母每天吵架,只有爷爷可以真正陪伴自己内心的成长,直到她遇到转学生小杰,两个人之间产生一种惺惺相惜的情愫……独特的视角、细腻的情感、清新的镜头、澄澈的画面、梦幻的音乐感动了全场观众。片中充满了奇思妙想的梦幻镜头,将少女心事用大胆的意象进行展示:火车飞进梵高星空,仿若逃离现实的束缚;折纸动物飞翔跳跃,如同初恋悸动的情绪;蓝色大象陪伴身旁,抚慰年少寂寞的内心;人物拼图支离破碎,剥落的是不得不放手的遗憾……《星空》用一种美好的力量触动了观众内心深处珍藏的美好记忆,今年的釜山也因《星空》的出现变得温暖柔和起来。

    首映结束后,姜帝圭表示了对《星空》的极大赞赏,“这是我最近看过的最美丽的电影,我会向观众推荐《星空》。”金容华也坦言被《星空》打动,“今天在现场看到这部电影,感觉真的很好看,相信上映后一定会非常成功,观众会非常喜欢。”全片放完,全场观众起立致以热烈掌声,很多观众笑中含泪,因为《星空》让他们重温了年少时最美丽的瞬间。有观众表示:“这是一部看上去很清新的电影,但是其中却蕴藏着巨大的力量,是一种令浮躁的内心瞬间平静的力量,有疗伤的作用。”“电影里有好多奇妙的特效镜头,这些画面不是过去我们常常看到的那种大场面,而更多的是表达一种情绪,这些镜头的出现让我更能明白导演想要说什么。”

    对于《星空》的放映得到观众的极大认可,总制片人王中磊表示:“《星空》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商业大片,它是一部讲故事的电影,我们希望让观众看到华语电影的认真与力量,让2011年的电影市场有不同的声音。今天在釜山受到第一批观众的检阅,大家这么喜欢,我感到欣慰的同时也想到在越来越浮躁的中国电影市场,我们希望让观众看到更美丽、认真、有诚意的电影作品。”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