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城品味法兰西
http://www.cflac.org.cn     2011-10-14     作者:张鸾翔     来源:中国艺术报

春城品味法兰西

——记“法国文学艺术骑士勋章”获得者包朝阳

    包朝阳,作为获得“法国文学艺术骑士勋章”的职业经理人、画家,1986年毕业于云南艺术学院工艺美术系,自2003年任昆明剧院总经理以来,为昆明市民组织奉献出多场雅俗共赏的艺术演出,促进了昆明演出市场良性发展。

    2011年,为表彰包朝阳3年来对促进中法文化交流与沟通作出的贡献。法国驻成都总领事代表法国政府,为其颁发了“法国文学艺术骑士勋章”。该勋章由法国文化部授予,每年只有极少数享有很高声誉的艺术家有资格获得。

    在包朝阳的积极努力下,昆明剧院从2009年至今已成功承办了3届“中法文化之春”活动,这些艺术通过一系列的文化交流活动,为法国艺术家与云南艺术家的交流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同时也让广大昆明市民更多地了解法国文化艺术。其中主要包括:2009年法国著名指挥家马克·图曼指挥法国的迪欧帝玛弦乐四重奏乐团的交响音乐会;2010年“第五届中法文化之春”在昆明的全部活动并协助领事馆在昆明举办了法国的摄影展览等;2011年,昆明剧院再一次成功举办了“第六届中法文化之春”,并亮出“创新”的新面目。法国文化与交流部部长密特朗·弗雷德里克先生在给包朝阳的贺信中说,“值此2011年春季外国人才推选之际,我很荣幸地通知您我将授予您‘法兰西文学艺术骑士勋章’。法国文化与交流部通过授予此勋章以奖励那些在文学艺术领域有所创新者,或为在世界范围内宣传法国文化作出突出贡献者。”

    包朝阳曾坦诚地说,能走到今天,他是从“门外汉”一步步学习,一步步沉淀而来,而大学时代打好的艺术基础,是他受益匪浅的财富。他经常说:“我所从事的工作是把不同的文化艺术作品推介给不同的人们去了解、欣赏,拉近我们之间的距离,从中得到快乐。”

    除了承办享誉国内外的“中法文化之春”外,他还先后引进承办了中外著名的演出团40余家,演出70多场次;2010年引进世界著名的爱尔兰“大河之舞”舞蹈团、2011年新年音乐会引进了美国新苏萨大乐队、土耳其舞蹈史诗《火舞》等。在他的策划下,2006年7月至今推出以提高市民道德修养和文化品位、提升城市文化内涵为目的的一系列低票价、高水准的公益性演出“星期音乐会”,至今已经演出70场;2008年开始剧院已经连续3年在固定的档期举办“现代舞演出季”;2010年推出“首届话剧演出季”等等。

    今天的昆明剧院,在包朝阳和经营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已经不再是单一的公共设施,而是成为昆明市的一个文化品牌。昆明剧院就像一个缩影,见证了昆明演出市场的良性运作,以及昆明对外文化交流的发展以及繁荣。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