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离在门窗后的目光
http://www.cflac.org.cn     2011-10-14     作者:杨宣强     来源:中国艺术报

    青藏高原如同一扇门,将许多人拒绝在遥远的地方。然而,总有些人在某个不确定的日子踏上了高原的门槛。杜若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她毅然决然地将纤纤足丫迈向了这块雄性的高地。此之前,高原只是一座不可攀爬的山,一堵无法逾越的墙,在静默与孤傲中隔绝着人的好奇与念想。内地的繁华与高处的冷寂是不可同日而语的。相见的第一眼,我就说:一次高原行,一生高原情。我是按自己的臆想在确定她的这趟高原之旅。

    高原与内地,不只是一片地域的差别,它还是人在高寒缺氧特定环境条件下生理和精神的检验和对抗。事实上,高原从来不拒绝任何一个外来者,人所在意的只是走向需要的物质,只有那些愿意成为自己先行者的人,才会在某个梦醒后的清晨踏上这处高地。这块需要一个人用一生一世来仰望的高天厚土,让许多人的一生变得实在、单调而又困乏。高原是生命的屏风,总是小心翼翼地掩饰和遮蔽着某种普天之下众所周知的秘密。

    浮游在尘世的芸芸众生,置身荒原,灵魂会得到些许安宁。杜若说,我踏上高原的那一刻,便真切感受到了先前生命岁月中的脆弱和虚空。兴奋使她早已忘记了高寒缺氧带来的惊惧和惶惑不安。无人区里的营房,如同路边的一颗石子,沉默、单调、琐碎,毫不起眼。对军营并不陌生的她,平生第一次投身雪山营院的怀抱,一下迷醉了,千年不腐的雪是那样洁白,与蓝天上的白云遥相呼应,如同胞姊妹伫立于静穆静物中的天上人间。在纳赤台,她与战士们握手时,大家怯怯地躲避着。起先,她并不在意,连续几次后,一个巨大的问号便勾子样拉出了她内心的疑团:他们何以每人都表情羞涩、举止怯懦?

    高原是杰出的魔法师,于无声处改变了许多事物的本来面目。

    熙攘拥挤的内地生活,人与人始终保持着一种距离,一种难以接近的冷漠,城市只有坚固高耸的砖楼,还有水泥钢筋混凝土样的人心。城市不需要交流,不需要爱、关怀和理解,而陌生的无人区见到人的面孔是多么亲切的一件事情啊。那些普通的战士见到每一个人时,都抑制不住内心的兴奋和欣喜。在昆仑山口一座火柴盒样的营房里,小杜走遍了每个战士的宿舍,每一间机房的操作间,战士们躲避着,使她如入无人之地。战士迎面而来,也不敢与她对视,好似她的目光是刀子,稍不慎就刺穿人的心。偶尔有胆大的迎住她的目光,也只是瞬间对视,顷刻便老鼠般惊恐而躲藏。

    然而,待她转身之后,或在离去之时,一双双目光并汇聚在她身上。心细如发的杜若早发现了这一点,她没有吱声,只是独自思量。高原是野性的,他拒绝任何孱弱和温存,拒绝母性和柔情。在远离无人区的高原,寂寞如同胡须一样,总在某个不经意的时刻生长得让人忍无可忍,然而,胡须可以剃掉、刮掉、拔掉,但寂寞不行。寂寞如同空气和阳光包裹着你,脱不开身却又无法说清置身其中的滋味,寂寞属于心灵,属于一个人独处时的秘密空间。

    这个晌午,她向昆仑告别时,多雪的高原忽然下起了难得的雨。她挥手作别,发现营房里每一扇门后都会伸出一个好奇的脑袋,每一块玻璃上都会露出一张年少的脸。战士们以自己的方式告别着,她忽然淌下了泪水,那一刻,她忽然明白:这就是无法言说的高原。

    漫无边际的路途,小杜无语。她一直在回想那些纯真而黝黑的脸庞,那些门窗后好奇而游离不定的目光,那种羞涩和腼腆是当今少有的,是特定环境中的特有现象,如同氧气一样稀缺和珍贵。

    他们把眼睛躲在门窗后,怀着一种不可告人的欣喜和期待。他们注视着一些外来者的喜怒哀乐,窥视着每一个人的神情姿态、言谈举止。但没有人能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他们注视着别人,把自己却深深地隐藏着,除了平凡简单的生活外还有内在的情感。

    那些门窗后的面孔,像是一个面具,掩盖着一种寂寞下的真实生活。门后的眼睛是警惕的,他们敏感而脆弱,不愿受到伤害,不愿被人嘲讽。

    门和玻璃阻挡着外面的世界,却无法阻挡那些激情飞扬、躁动不安的心灵。窥视意味着胆怯和小心翼翼,意味着某种新奇与渴望。他们在营房的深处,隔着透明的玻璃,看雪山、看草原、看翱翔的鹰和奔跑的狼,看蓝天、看白云,看熟悉而疲倦的风景。来自山外面的人,更是战士们重点观看的对象。战士们看那些外来的男人,看他们白晰的脸、油光的头,看他们昂贵的笔挺的西装和各色有个性的领带,看他们不停地摆弄相机和满脸惊疑的神情……战士们不会放过任何有关山外的人和物,所有人的忧伤好奇、愉悦欢欣都在他们的目光中放映。

    处在青春期的战士们,对女性的关注更为热烈。他们来到高原,就远离了华丽的衣裙。他们的目光停留在某一个人的身体上,停留在身体的某一个部位某一件饰物。他们感到满足和惬意,还有内心不可告人的私密。他们看那些素不相识的女性,看她们的脸庞、脖颈、耳垂,看她们柔软的腰肢、酥耸的胸部、活力四溢的双腿,他们的目光没有委琐和邪意,有的是难得的神圣和庄重,他们的目光表现出少有的热情和期待。

    他们注视着对方,却并不懂得和了解那些外来者。

    门窗阻隔着寒冷,也阻隔着他们的心灵,他们的表情被阻挡在门窗之后。他们彼此审视对方的灵魂,有时也许很失望,但更多的是惊喜。

    没有嘲笑和仇视,没有茫然和冷漠。

    游离在门窗后的目光,高原吸收了所有的哀叹和嬉笑。

    高原冻结了所有的生命,唯有真实的灵魂还在寂寞中歌唱!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