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那蓝
http://www.cflac.org.cn     2011-10-14     作者:次吉拉姆     来源:中国艺术报

    灰尘在沉寂了短短一季之后又开始舞动在城市的上空,追逐着窜进每一扇未及关上的窗户,和着汽车的马达声和人群的脚步声沸沸扬扬,仿佛在这一季攒够了精神,伸着懒腰,以俏皮的、作怪的、张狂的各种姿势追逐亮相。西藏的秋天,美丽悠然间还有这一层灰暗的情绪掩藏不住。虽是这样,然而西藏秋天的景色仍然是令人心驰神往的,就算带着灰暗的颜色,我依然喜欢这秋,喜欢这古老城市庄严而又厚重的秋的各样景致。

    当秋天的脚步悄然踱近,拉萨那如梦境般的美景仿佛又从夏的璀璨中开始升华,一年四季的魅力和活力都凝聚在这个季节。

    拉萨的天空,蓝得沁人心脾,蓝得极为惹眼,蓝得不容争议。

    走出门,迎面扑来的是热辣辣的高原阳光,然而空气却没有这般咄咄逼人。拉萨的空气是凉爽的,是豁然的,是清新的。这就是日光城的天气,虽然炙热但不会让人感觉压抑。

    沿着去贡嘎机场的路,一路顺着雅鲁藏布江的流向前进,雅江的水时而蜿蜒如玉带,时而平铺如锦缎。有一截的颜色特别美,绿绿的江水静静流淌,江边不知名的艳红的水草铺了一路,还有一直向远方延伸的杨树,微风徐徐间树身披挂的红红、黄黄的叶子摇曳着曼妙的身姿,犹如少女羞涩、腼腆、情窦初开的情结,压满长长的雅江河道。这是秋天特有的色彩,更是十月的拉萨独特而固有的绚丽、优雅、别致的色彩。

    太阳毫无遮挡地照在脸上,我看见一种无名的黄花稀稀落落地紧贴着地面在枯黄的野草间凸显生命,一阵惊喜漫过心底。那花真是可爱。小小的生命,在高原恶劣的气候下,在这样冷淡的季节里,却兀自烂漫地开放着。眼光朝远处望去,一朵、两朵、三朵、四朵,越来越多的小黄花进入眼帘。我兴奋地惊叫着奔向花多的地方,不忍再躺下,双膝着地轻轻地跪在小黄花的面前。

    蓝天下,草原上,小小的黄花漫天遍野。我这才发现,蓝和黄的搭配其实是一种极致的美。我静静地平躺在那软软的草地上,仰望着极高处湛蓝湛蓝的天空,任凭思绪漫漫飞飞。

    于是,我看见,蓝天下,朝圣人的脚步重重叠叠。信奉佛教的藏民族,从来都坚信善恶皆有报,诸事有因果。虽不是人人懂得六字真言的奥由,但老老少少男男女女对六字真言的口诀都谙熟于心,朗朗上口。

    于是,我听见佛说,真善美就在自己的心中,丑恶怪亦在自己的心中。上天堂,就行真善美,摈弃丑恶怪的丝毫欲念;入地狱,就沉沦丑恶怪,使灵魂遭受蹂躏。

    于是,我看见,蓝天下,用身体丈量土地的信徒,尘埃落满了全身,脸上盖满灰尘,神情间却注满虔诚。他们身上,有一种信仰的力量让你由衷地感动。

    拉萨那蓝,蓝得透彻;拉萨那蓝,蓝得晶莹;拉萨那蓝,蓝得令人向往,又浮想联翩。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