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开创文艺评论的新风
http://www.cflac.org.cn     2011-10-14     作者:赵实     来源:中国艺术报

努力开创文艺评论的新风

——在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1年10月13日)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 赵实

各位艺术家、评论家,新闻媒体的负责同志:

    按照中宣部的要求,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中央领导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文艺界倡导文艺评论新风,努力开创文艺评论工作新局面,今天,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和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在这里联合召开“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工作座谈会”,具有重要的意义。刚才,各位作家艺术家、评论家和新闻媒体负责同志作了精辟的发言,中国作协何建明副主席作了重要讲话,大家都谈了很好的意见,我很受启发。中宣部文艺局副局长孟祥林同志代表中宣部讲话,我们要认真地学习贯彻。大家充分肯定了《中国艺术报》在加强、改进文艺评论方面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深入地探讨了如何进一步做好文艺评论工作等问题,对开创文艺评论新风、推动文艺繁荣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指导意义。

    在此,我就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工作谈几点认识。

    一、充分认识当前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

    文艺评论是文艺事业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党历来十分重视文艺评论工作。胡锦涛总书记在第八次文代会上明确指出,“要积极推进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充分发挥文艺评论的作用,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营造良好氛围”。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文艺评论始终依托丰厚的现实主义创作基础,坚持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文艺方针,在把握正确导向、繁荣文艺创作、推动文艺创新、引领社会风尚、提高鉴赏水平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多年来,我国一代代文艺评论家和评论工作者,以崇高的社会责任感和敬业精神,以深厚的文艺修养和严谨的学术态度,密切关注文艺实践,关注人民大众,关注时代发展,传承了中华文化的优秀传统,致力于文艺理论的不断创新,结出了文艺评论和学术研究的累累硕果,为促进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当前,我国文艺事业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之一,文艺作品的数量、质量、效益、声誉稳步提高,一大批优秀作品唱响了时代主旋律,形成了百花齐放的多样化格局,文艺舞台和文化市场日益繁荣,国际影响力明显提升,文艺事业呈现出持续繁荣的良好局面。文艺界发展先进文化,服务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使命,赋予了文艺创作和文艺评论新的时代任务和要求,文艺理论评论创新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一方面,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更加旺盛,文艺作品的数量急剧增加,而质量却又参差不齐,艺术追求和商业运作以及社会效果时有相悖。另一方面,网络媒体和平面媒体上娱乐话语迅猛增加,文艺资讯流通加快,既开拓了观察文艺现象的新渠道新视野,也存在着一些非理性、庸俗化、跟风吹捧恶搞的评论和失实报道,不同程度地混淆了视听,模糊了价值取向。因此,如何引导文艺创作坚持正确导向和不断提高艺术质量,如何引导文艺创新更好地与人民需求、与时代进步相结合,如何把握作品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如何引导受众树立正确的审美取向和提升文化品位等等,都亟需科学健康的评论加以辨析和引导,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工作就成为当务之急。

    为此,中央领导多次强调,要切实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工作。李长春同志明确指出,加强对文化产品创作生产的引导,是文化建设的首要任务,是实现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基础。刘云山同志多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切实增强文艺评论的针对性、实效性,开创文艺评论新风,发挥好文艺评论在宣传评介优秀作品、引导文艺创作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中央领导的重要论述,对文艺评论工作提出了殷切期望和更高要求,具有重大的现实针对性。我们要认真领会、深入贯彻,花大力气抓好文艺评论工作,努力开创文艺评论新风,依靠文艺界和新闻界的共同努力,借助主流媒体和新媒体的有力传播,营造一个良好的舆论环境和评论环境。

    二、把握文艺评论的正确导向,改文风,开新风,树正气

    在工作实践中,我们深切地感受到,文艺创作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繁荣,文艺样式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丰富,文艺思潮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活跃,文艺队伍的构成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多元。而当前文艺评论领域还存在着一些忽视社会责任、脱离现实、过度娱乐化和评论失语失责等问题,还不能适应人民群众的要求和文艺创作的需求,如果不认真加以解决,就会直接影响文艺事业的健康发展和全面繁荣。结合文艺发展实际,总结以往经验、阐发规律性认识,把握文艺发展主流,抵制和批评不良倾向,有力推动文艺创作,是文艺评论义不容辞的责任。

    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工作,首先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文艺观指导文艺评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多样化的文艺思潮。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认识纷繁复杂的文艺思潮和文艺现象的有力武器,马克思主义文艺美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观点,是指导中国文艺实践的思想基础和指导原则。我们要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方法和观点,分析我国文艺实践的新成就、新经验、新问题,不断探索社会主义文学艺术规律,更好地辨析文艺思潮、把握正确方向,为文艺创作的繁荣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要始终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现实主义精神提升文艺理论评论的品格,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理论体系。要始终坚持面向广大人民群众,关注时代进步,关注社会发展,认真评价和考量文艺作品的社会效果,坚持社会效益第一,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的原则,努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工作,就要不断增强文艺评论的针对性、实效性,不断树正气、开新风。在文艺思潮复杂多变的背景下,文艺评论“树正气”,就是要紧密结合文艺创作实践,及时推介优秀作家艺术家的作品,特别是加大对现实题材优秀作品的评介力度,加大对德艺双馨的作家艺术家的宣传力度,积极引领文艺创作的正确方向,倡导淡泊名利、大胆创新、精益求精、锐意进取的创作精神。“树正气”就是要求文艺评论工作者勇于担当社会责任、坚持追求真理、表达真知灼见,能做到“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既要杜绝吹捧之风,也要杜绝恶意贬损,更要杜绝一切“红包评论”,真正使文艺评论成为讴歌进步、鼓励创新,激浊扬清、提升品格,针砭时弊、引领风尚的有力武器,营造客观公正、健康说理的良好氛围。

    文艺评论“开新风”,就是要坚持实事求是、真诚友善,观点鲜明、敢于直言,既有鲜明的价值立场,又有鲜活的时代气息,既贴近现实,又反映本质,既思辨缜密,又清新生动,力求有针对性,有吸引力,有战斗力。要积极引导文艺创作正确地处理好主流与支流、现象与本质、继承与创新、满足需求与提高素质、立足中国与走向世界等一系列辩证关系,深入剖析作品的主题内容、题材体裁、风格样式、人物塑造、叙事手段、表演技巧等,不断提升文艺评论的专业水平。要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不断完善评价标准,坚持专家评论与群众评价、市场检验的有机统一,不断巩固文艺评论的大众基础。要在文艺评论界充分发扬艺术民主和学术民主,形成不同观点和学派自由讨论、平等交流的良好氛围,真正开创文艺评论的新风。

    三、要壮大和建设文艺评论阵地,培育优秀的文艺理论评论人才

    中国文联作为党领导的文艺界人民团体,肩负着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工作、促进文艺繁荣的重要职责。今年以来,在中宣部的直接领导下、在各大主流媒体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和各全国文艺家协会积极开展了一系列繁荣文艺评论的工作,努力团结一批优秀的文艺评论家,组织各种文艺专题研究,不断提高文艺评论的质量和舆论引导能力。中国艺术报努力按照中宣部关于新闻单位“走转改”的要求和文联党组的部署,精心谋划、锐意创新,从内容到形式都进行了改扩版的大胆尝试,新设立了一大批特色鲜明的版面和栏目,不断提升文化品位、丰富文化内涵,特别是在加强文艺理论评论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一些评论栏目,把新闻言论和文艺批评很好地结合起来,组织发表了一系列观点鲜明、敢于直言,有针对性、有战斗力的评论文章。这些文章短小精悍、文风清新、导向正确,受到广大读者和艺术家的好评,也得到中央领导的充分肯定,为开创文艺评论新风做了有益的探索,报纸发行量也大幅提高。对中国文联和《中国艺术报》来说,这仅仅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我们还要看到差距,要按照中央领导的新要求,进一步总结经验、发扬成绩、虚心学习、不断创新,认真吸取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全面提升报纸的质量和品位,为文艺评论开新风作出新的贡献。

    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是一个十分紧迫的现实课题,也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任务。中国文联将进一步落实中央领导的批示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工作。

    一是着力加强文艺评论人才队伍建设。健全各全国文艺家协会评论委员会,并指导支持各地方文艺评论家协会有效开展工作(目前,已经成立了18个省级文艺评论家协会)。积极推动建立全国文艺评论家组织,完善特约评论员队伍建设,建立青年文艺评论人才库。继续办好中青年文艺评论家高级研修班,不断引领文艺理论评论工作者,提高思想境界和专业素养,恪守高尚的职业道德,努力推进艺术创新和理论创新。

    二是着力办好当代文艺论坛和“文艺评论奖”。要进一步扩大评奖范围,提高评奖质量,有效发挥评论奖的引领作用。积极组织各类文艺研讨活动,认真撰写年度文艺评论报告,加大投入和宣传力度,扩大文艺评论的声音和社会影响,不断提高文艺评论的导向性、权威性和公信力。

    三是着力加强文艺评论阵地建设。要进一步加大投入,加强《中国艺术报》和各团体会员单位的文艺报刊、互联网站建设,深入开展“走转改”活动,不断提高文艺评论舆论的引导能力。加强与各大媒体的合作,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杂志、互联网站等传播渠道,精心打造一批具有品牌效应的评论栏目、节目和文章,共同巩固和扩大文艺评论阵地,促进多出理论成果、多出优秀人才。

    当前,全国文艺界正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全国第九次文代会、第八次作代会的隆重召开,文化建设、文艺工作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相信这次座谈会的召开,必将对于推动文艺理论评论的繁荣,进一步引导文艺创作实践,产生积极而又深远的影响。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理论工作者和新闻工作者携起手来,紧密合作,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中宣部的有力指导下,努力创新、锐意进取,为共同促进文艺事业的健康发展,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