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童书流行让人“恐怖”
http://www.cflac.org.cn     2011-10-14     作者:小作     来源:中国艺术报

    再送《十万个为什么》给小学生,可能被笑话落伍。君不见,排行榜上“鸡皮疙瘩”系列、“恐怖街”系列等恐怖童书高居榜首,“勇敢者的游戏”、“挑战想象力”等广告语颇能迷惑家长和孩子。

    胆量和想象的确是恐怖童书伪装自己的“华丽外衣”。“够胆你就看!”不少小朋友为证明“够胆”,纷纷上套。但看恐怖童书真能锻炼孩子的胆量吗?情况正相反。不少孩子看完这样的书后,晚上不敢上厕所,担心帘子后面蹦出个无头尸……书中的恐怖气息弥漫到了现实的空气中,把孩子的胆量练成了胆怯。

    勇敢是什么?孟子“贫贱不能移、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给出了最佳注解。勇敢是热列兹尼科夫笔下的“丑八怪”的坚强,是伊丽莎白·霍金斯的作品《险恶之海》中孩子们漂流在海上的互助,是郑渊洁塑造的小老鼠舒克与贝塔进入人类世界的勇气……

    不少家长居然良莠不分,对恐怖童书赞赏有加,称其富有想象力。嗜血怪物、恐怖鬼、木乃伊、幽灵……这类书的魔幻外衣的确“新奇”,但所有的神秘在这里都化为邪恶和残忍。在世界观构建的关键时期,如果孩子对世界的想象缺少美和善,被丑与恶以及恐怖的乌云笼罩,孩子的笑容就会越来越少,久而久之,难以想象世界在孩子的眼中变成什么样,他们的个性会变成什么模样。

    《哈利波特与火焰杯》拍成电影后被定为12A,意思是12岁以下的孩子应由家长陪同观看。《哈利波特》与“鸡皮疙瘩”等相比,前者构建了一个魔法世界,后者描写现实中的鬼怪,小读者读后更有代入感,恐怖感更强。然而在《哈利波特》大热之后,恐怖童书纷纷披上魔幻外衣吸引小读者,儿童在好奇心驱使下欲罢不能,把升级版、超级版、男生版、女生版,几十本上百本地搬回家,哪里还有功夫看经典好书。

    令人“恐怖”的是此类读物销量惊人!某恐怖童书号称“全球销量3.5亿册”,因而国内出版商力推,在“全国发行2000万册”。谁来举起挡在孩子眼前的手?色情、暴力被禁止在儿童读物中出现,而恐怖则打了擦边球,不受监管。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王泉根表示,不会为恐怖童书写书评,我们不由为他的坚守叫好,但仅靠作家此举很难抵挡恐怖的猖獗。儿童需要社会的层层呵护。老师们要在班级办的读书角剔除这类图书;家长要为孩子购买健康向上的好童书;作家要多创作内容健康、为孩子们喜爱的好作品;书店不能唯销量至上,公然把恐怖童书摆上畅销榜;出版商应更有社会责任感,从源头把好关。美和爱的教育能让孩子受益一生,请不要再把恐怖当成儿童的“菜”。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