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报》社深入学习领会刘云山同志关于本报的重要批示精神
http://www.cflac.org.cn     2011-10-13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社简报

    9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在《中国艺术报》第1052期上作出重要批示,指出《中国艺术报》近期的言论观点鲜明、敢于直言,有针对性,有战斗力,要提倡和表扬。同时提出文艺评论要开新风。随后,中宣部文艺局组织专家和艺术阅评员研读《中国艺术报》,并于9月19日提出贯彻落实云山同志重要批示精神的意见和建议。10月8日,《中国艺术报》社召开会议,传达学习、深刻领会云山同志重要批示,通报中宣部文艺局提出的相关意见和建议,认真讨论报社近一年来积累的工作经验,深入研究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思路。《中国艺术报》社社长向云驹、副社长宁静、副总编辑康伟、副社长朱虹子以及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会议。

    会上,大家一致认为,《中国艺术报》在新一届报社领导班子的带领下,改变思路,锐意创新,通过近一年的艰苦努力和创新发展,改版扩刊,提升品质,尤其在文艺评论上给予高度重视和精心打磨,增强了版面活力,扩大了媒体影响,不但得到了中国文联党组领导的充分肯定,也得到了广大文艺家、各地文艺工作者和普通读者的广泛认同。这次中央领导同志专门做出重要批示,对报纸提出表扬,更是充分证明了报社发展创新的成绩,对报社全体员工是一个巨大的鼓舞,对报社近一年来的进步是一个重要的肯定。

    会上,大家认真总结了报社近一年来的工作经验,就“我们目前的优势在哪里?”“我们取得这些优势的动力来自哪里?”“我们尚存在的不足在哪里?”“我们下一步创新发展的方向在哪里?”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详细探讨。

    首先,大家认为报社在较短时间内取得突出成绩,在同类报纸中逐渐显示出独特优势,主要基于以下原因:

    一,大力解放思想,坚持鼓励创新。报社在今年1月1日自周二刊扩为周三刊后,在社长向云驹为主的报社领导班子的大力提倡、鼓励和直接参与下,报社全体员工充分解放思想,重新厘定办报宗旨,提出“滋润全民艺术素养,助推文艺繁荣发展”的目标,追求聚焦文艺有热点、重点,评说推介文艺有观点、看点,崇尚思想锐度、情感深度、视野宽度和艺术纯度,努力改变工作作风、版面文风,努力将报纸贴近文艺界最鲜活、最基层、最热点的话题、人物和事件,从内容到形式,进行了根本性的创新改造,在领导把关的前提下,敢于也善于在报纸上尝试新的报道方式、新的版式风格、新的媒体语言和新的观察角度,并一以贯之地保护和保持每一个员工的创新热情。

    二,提升认识,追求真正的文艺大报理念。报社新一届领导班子按照中央领导同志和中国文联党组领导的指导意见,结合当前媒体发展趋势,充分认识并强调《中国艺术报》应追求成为文艺界的行业大报,成为全国文艺建设和文化发展的重要参与者,为国家文化发展战略真正发挥应有的作用,使报社全体员工提升了对报纸使命和地位的认识高度,主动承担媒体应有的社会责任。正是在这个认识高度上,报社首先重点加强了文艺评论的工作,不仅在版面和栏目上给予充分重视,在文风转变、话题选择、舆论引导上,都努力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

    三,高度重视文艺评论,主动承担媒体应有的社会责任。《中国艺术报》的评论在改版后呈现出立体式的发展,社长向云驹带头组织和部署评论话题的写作、约稿,各业务部门积极响应,不仅新增“艺术大讲堂”等专家的超大篇幅文艺话题的评述,也扩大了“特别关注”“文艺争鸣”“百家论艺”等中等篇幅的专业化深度文艺评论,更特别加强了“艺象杂言”“钟鼓楼”“艺苑走笔”等“短、平、快”的小型文艺评论文章,在第一时间对文艺热点话题作出反映,并努力做到直面问题,观点鲜明,敢于直言。评论文章数量多,形式丰富,持续性强,充分体现了媒体的责任感和文艺评论本身的战斗力,许多稿件激发了相当强烈的社会反响,被新华网、人民网、中新网等众多门户网站大量转载,甚至引发部分相关文艺单位进行了工作改进。

    四,激发年轻人的工作激情,形成独特优势。报社员工年轻人占绝大多数,近一年来又逐步引进了一批具有业务潜力的新人。报社领导班子通过鼓励创新,改变版面文风,改革报社体制机制,坚持在编辑会议上开展常态化的业务探讨,其宽松的氛围和灵活的工作机制,充分激发了年轻人的工作热情、积极性和团队精神,使报社成为年轻人展示才华的良好平台。年轻人的事业心显著增强,其朝气和锐气以及敏于接受新鲜事物的特点溶入报社整体的发展中,给报纸带来了更为新锐的风格,呈现出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这一点,不仅普通读者感受到了变化,一大批老一辈文艺家也充分认可,认为报纸近期呈现出了年轻而充满活力的思维和内容,呈现出了朝气和锐气。

    在总结经验、肯定成绩的同时,大家在会上也认真探讨了报纸目前的不足,并提出了下一步努力的方向:一是评论栏目、评论版面和特色版面的周期应进一步均衡并稳定下来;二是评论文章应更多向基层作者、向报社外作者、向文艺名家约稿,扩大对青年评论家的关注,使内容更加丰富,视野更加开阔;三是评论文章的呈现方式还可以更加多样,除了文艺的时事热点,还可继续增加更为专业的艺术评论文章;四是评论栏目和版面的设计还应进一步加强风格特点,增强识别性。

    会上,大家一致认为,这次中央领导对报纸的重要批示,不仅是对某一个新闻媒体的一次表扬,更是对整个媒体界文艺评论工作要开新风的明确要求,报社全体员工应站在这个战略高度上认识这一批示精神,紧密结合“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保持不断创新的热情和水准,紧紧抓住这个良好契机,趁势而上,树立品牌,将《中国艺术报》办成真正在文艺建设大局中发挥重要舆论作用的文艺大报。

(编辑:李钊)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